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敦煌的故事》开辟寓言新讲法

 2024/03/06/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帆

【视界】

《敦煌的故事》开辟寓言新讲法

本文配图为动画《敦煌的故事》海报和剧照。

  吕帆

  由央视动漫打造的13集动画《敦煌的故事》近日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该片结合考古发现与历史传奇,用故事展现敦煌壁画蕴含的文化与内涵,体现出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画片新演绎、新讲法。

  重启中式“寓言”的魅力

  动画不光要天马行空,更是想象力与现实充分结合的文化产品。《敦煌的故事》的价值在于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启了“寓言”对儿童成长的价值。40年前,基于敦煌壁画改编的动画片《九色鹿》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其成功原因不仅在于美术风格和传奇故事,更在于那个年代的动画片普遍具有典型的“寓言”属性。

  《敦煌的故事》承接了这一传统,第二集《塞上琵琶》通过“新家”的寓意,说明人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履行使命、作出贡献;第九集《雄狮家风》讲述阴家少年成功保护外国贡品“狮子”,学会坚强与承担责任。

  除了思想、道德启蒙,一些剧集还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映照。如在爱国情怀的表达上,第七集讲述了莫高窟的发起人在筹备修建莫高窟的过程中,选择为国出征的经过;第八集《阳关故人》讲述唐代诗人岑参的故事等。

  作家刘瑜曾说:“寓言作品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动画片的艺术创作特性可为寓言故事提供丰富的表达空间,《中国奇谭》已证明具有寓言属性的动画具有更强的传播力,也更适合亲子共赏,这个好传统应得到动画界的更多重视。

  丰富传统文化的故事性

  《敦煌的故事》的价值还在于该片用东方美学讲述文化历史,是一次对动画片“中国学派”的有益探索。该片呈现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的精神理念,“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让文物活起来”,为青少年带来新风。

  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故事性和典型形象,是促进传统文化“双创”和传播的重要手段,《典籍里的中国》《宗师列传》《登场了!北京中轴线》《中国节日》等系列文化综艺节目已为视听节目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敦煌的故事》每集开篇都会先展示莫高窟文物的考古摄影图像,并以旁白方式简述朝代、人物、背景和故事要点,剧集的美术风格与敦煌古遗迹的壁画创作方式高度契合,并巧妙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精神面貌、传统服饰、美学特征。

  如第八集《阳关故人》刻画了手持西域乐器的胡人形象;第十集《众心护郡》的庭院体现出中国传统绘画中“以形写神”的创作理念;第九集《雄狮家风》对马匹的描绘不沿袭西方绘画对于肌肉线条和骨骼脉络的着重,而是注重描绘马匹高大的体魄和肥硕的身形。

  尊重儿童心理与审美的特征

  《敦煌的故事》还比较关注接受美学的运用,对儿童的认知与情感发展需求有一定了解。剧集综合运用儿童文学、心理学和教育学,对儿童学习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认知、情感、道德等方面有促进作用。

  《敦煌的故事》充分考虑受众的心理和审美特征,如部分剧集把儿童设置为故事主人公,让观众更有代入感;第六集《大唐西域的故事》设计了一只能与人类沟通、生动可爱的猴子;第十一集《小活字大挑战》用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解古代史上使用最广、保存文献最多的回鹘文。

  其实,敦煌壁画具备现代绘本的大多属性,并蕴含着更为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借助数字化技术和现代影视编导思维,可为万千家庭提供更优质的视听内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