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寻找甘肃各地博物馆里的“龙”文物

 2024/02/06/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龙行陇上,穿越千年!

寻找甘肃各地博物馆里的“龙”文物

  龙腾虎跃、龙马精神、龙吟虎啸、生龙活虎、龙飞凤舞、龙凤呈祥……

  2024农历甲辰龙年说到就到。

  龙,在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中,拥有许多美好的寓意。龙,是中国生命力最强、影响最深远的文化图腾之一。千百年来,龙的艺术形象,作为展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元素,渗入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些藏在博物馆的“龙”身影,证明中国对龙的崇拜早已传承数千年。它们是历史,是文化,亦是文明的一角。

  甘肃,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多姿多彩的自然地理类型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留下来的珍贵文物浩如烟海。齐家文化的凸堆龙纹红陶罐,五代骨架清瘦的模印龙砖,沙井文化躯体蜿蜒的龙纹铜镜,棱角分明的战国谷纹玉龙……

  龙年新春来临之际,奔流新闻携手甘肃省多家博物馆共同开启“龙年寻龙”贺岁活动,这些藏在各个博物馆的“龙”文物,彰显着陇原人民与“龙”的悠远情结。

  1 凸堆龙纹红陶罐齐家文化 甘肃省博物馆藏

  出土于甘肃省广河县齐家坪,采用凸堆手法雕塑而成。高15.7厘米、腹径17.2厘米。龙纹蜿蜒起伏,横陈于陶罐腹部。龙身刻有鲜明的箭矢状鳞纹,一足而三爪趾,头部如蛇。这是一种较为原始的龙的造型,其体态特征尚可看出由蛇形演化而出的踪迹。

  2 西周卷体夔纹青铜簋西周 兰州市博物馆

  器物保存完整,纹饰十分讲究,造型图案十分精美,为国家一级文物。通高14.6厘米,口径19厘米,底径14.3厘米。铸造工艺在西周时期属于较为上乘之作。夔纹是图腾纹饰,《说文》中云:“夔如龙而一足。”簋的两边为耳,呈环状。上部各有一变形的龙首,显得十分庄重、大气。整个器物周身布满绿锈,脱锈之处露出青铜光泽,透出历史的厚重之美。

  3 绿釉浮雕龙虎纹器物座汉代 张掖市博物馆

  半球形体,中部开一圆孔,用以插配器物,座面浮雕有青龙、白虎相争的图案,可见龙虎二瑞兽在云气间首尾相衔,腾挪戏斗的情景,形象生动。底部宽边平沿,内凹,中间是一锥形筒管与座面圆孔相连通。器表施以绿釉,仍现光亮,整器纹饰华美,制作精巧。

  4 五代模印龙砖五代 敦煌市博物馆

  1981年出土于敦煌三危山老君堂遗址,为国家一级文物。长52.5厘米,宽26.5厘米,厚9厘米。龙纹图案为模印,凸起呈高浮雕状。

  砖面上龙的形象棱角分明,骨架清瘦。龙身前屈后伸,起伏转折,龙首高昂,张口吟啸。前肢呈登腾状,后肢做行进状。鬣鬃飞扬,扬爪搅尾,四爪如鸷,整条龙动态十足,形象逼真,为五代时期模印花砖中的精品。

  5 沙井文化·龙纹铜镜春秋战国 金昌市博物馆

  1981年出土于金川三角城遗址西岗墓群,为国家一级文物。直径5厘米,镜面上模铸三条躯体蜿蜒的对称龙纹,三龙首尾相接,环绕镜钮一周,展现了春秋战国时期金昌先民杰出的青铜铸造工艺以及非凡想象力,现为金昌市博物馆馆标。该文物是沙井文化青铜器的杰出代表,洋溢着浓郁的草原青铜文化特色,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典型物证。

  6 青龙砖魏晋金昌市博物馆

  国家二级文物。长38.7厘米,宽18.6厘米。白粉涂底,周围环绕云气纹,有随云彩而飞动之感,象征祥瑞。现藏于金昌市博物馆。

  7 五神伏龙陶模宋代 庄浪县博物馆

  1990年出土于庄浪县水洛镇寺坪塬遗址。高11.7厘米,宽7.9厘米,厚1.5厘米,呈椭圆形。泥质红陶,背面平素。画面表现的是某神话故事,正面饰浅浮雕纹饰,正中为一巨龙张牙舞爪、怒目圆睁、奋力腾空,一女神左手紧抓龙角,右手持剑欲砍龙首;龙颈部有一女神拿绳索套缚,另一女神在龙胸部作拔剑状;一力士则用力拽龙尾,凸目张嘴,声色惊恐万分;在龙的后肢旁还有一女神右手握剑砍杀。五神皆神态各异,造型逼真,生动表现了五神伏龙时惊心动魄的场景。

  8 变形龙凤纹铜壶战国 陇南市博物馆

  1986年出土于甘肃省陇南市两水镇,为战国时期盛酒器,国家一级文物,也是陇南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大铜壶为拱状圆顶环状千龙鸟纹盖系,其下有牙子盖,壶体平口唇,长颈,圆鼓腹,高圈足,肩部有两铺首饰环,其一丢失。唇带无饰,颈、肩、腹部全施菱形交叉组合之反复相间的变形龙凤纹的主体图案。肩部有兽面衔环耳,可以清晰看到怪兽的眼睛。其空间坠饰以花叶云气勾连纹饰。近底部有一圈宽圈带纹。高圆足部有两道带纹。大铜壶通体纹饰复杂,以凤纹为主,表明铜壶等级较高,保存非常完好。

  9 青龙画像砖汉 天水市博物馆

  长29.4厘米,宽31厘米,厚3厘米,重4250克。此砖为青灰色,正方形,砖面正中模印一青龙,做飞翔状,矫健有力,神态生动,砖面下侧印有四朵五瓣花卉。

  10 团龙槛窗木雕明代 天水伏羲庙

  天水伏羲庙位于天水市秦州区西关伏羲路,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1963年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中有一对龙凤槛窗木雕,是明代木雕中天水雕刻技法传世至今的佳作,约有500年历史。当时匠人将多块油松木板拼接成方形,再以透雕技法在框内圈雕圆形,中刻龟背舞凤,外饰祥云蝙蝠,龙凤雀跃,惟妙惟肖,最后用矿物颜料上色点睛。龙凤槛窗木雕将艺术性和功能性完美统一,承载了诸多文化寓意。有学者认为,这组木雕的图案既歌颂了伏羲开创中华文明的丰功伟绩,又体现了对古文化的一脉传承。

  11 战国谷纹玉龙战国 临夏州博物馆

  这对战国谷纹玉龙,一个完整,一个略有残缺。春秋战国的龙,龙身很长,蜿蜒曲折,一般成对出现。龙身的装饰,以谷纹或勾云纹为主,造型较多见的有蟠龙、行龙、虬龙、夔龙。战国的龙身形态各异,基本上有个共同特点—“水滴眼”,龙头多为“连云头”,廓线出锋,棱角分明。装饰上多为阴刻和浮雕工艺。

  12 龙首砖西晋 玉门市博物馆

  2009年甘肃省玉门市金鸡梁墓群发掘,此龙头砖嵌于墓室照壁上方。用长方形砖雕刻而成,龙头张口獠牙,双目凸显,形象狰狞。

  13 彩绘十二辰陶俑唐代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

  高43厘米,宽44厘米。泥质红陶施彩绘。头部为龙头像,是十二生肖之一。身躯与其他生肖陶俑相同,着对襟长襦,内系裙,足穿便靴,双手拱胸,袖手而立。

  14 龙首饰件唐代 肃南县博物馆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乡二夹皮村出土。长19.3厘米,铜质,鎏金。形状为龙头,颈部中空,龙头部分为独角,龙眼暴睁,上唇卷起,口内含有一圆球。颈部龙发呈条形状。

  15 乾隆赐马蹄寺龙袍清代 肃南县博物馆

  为清代乾隆皇帝御赐给马蹄寺的圣物,后由马蹄寺移交。金黄色缎面,圆领,大襟右衽,领、袖口下摆边均为黄色缎面,襟前、胸后用金丝线绣正龙一条,腹部前后用金丝线绣二龙戏珠图案,领衽及袖口、两肩绣大小不同、形态不同的金色游龙,间绣五色祥云、火焰和蝙蝠,袍下摆绣海水江牙图。整件龙袍龙腾蝠舞,祥云瑞气,金碧辉煌,显示出皇家威严华贵的气派。

  16 康熙赐裕固族大头目龙袍清代 肃南县博物馆

  龙袍以深蓝色缎面制作,长1.5米,腰围宽1.4米,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前胸、后背各用金丝线盘绣团龙各3条,两肩各绣有1条游龙,襟下内里藏绣1条团龙,全身共绣9龙。其间饰有五色祥云、寿山福海、水波云纹、火焰、瑞蝠、寿桃、花卉等吉祥图案。龙袍的下摆绣有斜向排列的彩色水脚,水脚之上为波涛翻滚的水浪,水浪之上矗立着山石宝物,称之为“海水江涯”。

  17 金龙发簪魏晋 高台县博物馆

  该发簪是古代贵族妇女的发饰用品。2007年出土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地埂坡墓葬,国家二级文物。金龙发簪造型取象于应龙,又称“步摇”。整体用焊接工艺,龙口伸出片形合金,意为龙口喷吐之水,行走则摇动,龙身有麟纹,龙尾为簪入发(簪尾缺)。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图片由各博物馆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