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将亮相兰州

 2023/12/18/ 09: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将亮相兰州

素纱单衣

T形帛画

  每日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7日,记者获悉,“永生奇迹——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将于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3月28日在甘肃简牍博物馆一层2号展厅举办。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展览共有“惊世发现”“走进轪侯家”“大礼安魂”三个单元,通过精选的展览文物,展现了汉代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

  第一单元“惊世发现”,介绍1972-1974年在长沙马王堆发掘的三座西汉墓的情况。墓葬保存完整,出土了3000多件珍贵文物和1具保存完好的古尸,有明确的墓葬年代和墓主身份,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单元“走进轪侯家”,详尽展示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精品文物,轪侯爵高禄厚,家藏千金,奴婢成群,再现了钟鸣鼎食的场景。器用、服饰精美,装饰华丽,凸显出墓主较高的审美和艺术修养,也反映了汉初髹漆、纺织等工艺成就。私家藏书丰富,13万多字的帛书、简牍,包罗万象,涉及哲学、历史、天文、历法、地理、军事、医药等方面,反映了汉初学术思想的活跃,以及学术兴盛、兼收并蓄的文化成就。

  第三单元“大礼安魂”,重点展示马王堆汉墓宏大华丽的彩棺巨椁、奇幻瑰丽的T形帛画及千年不腐女尸。当时人们将墓室布置成一个人神共处的理想场景,再现了轪侯家荣华富贵的景象,诠释了墓主人对天国的想象和永生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中,最受瞩目的是做工精细和举世闻名的素纱单衣,该件传世珍宝仅重49克,相当于一个普通鸡蛋的重量,乃西汉时期纺织巅峰之作。素纱单衣衣长128厘米,通袖长190厘米。右衽直裾,重49克。汉代文献描述其薄如蝉翼,轻若云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甘肃省简牍博物馆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