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溯源甘肃】陇上名将甘延寿西域建奇功

 2020/05/06/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汪受宽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3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大军进至距离郅支城六十里处扎营。捕得康居贵人贝色子男开牟当向导,尽知郅支内情。第二天,大军前进至距城三十里处宿营。郅支单于派来使者询问汉兵为何来此?都护手下人回答道:“单于上书言困难重重,请求亲自朝汉。天子可怜郅支放弃大国的地位,屈居于康居之下,所以派遣都护将军来迎接单于及其家属。因怕惊动你们,所以未敢直达城下。”郅支几次派使节前来传话,都护下人责备道:“我等为了单于不远万里前来,至今却不见名王大人管事者来见将军,单于为什么如此不顾大局,失主客之礼?大军前来,道路太远,人畜疲敝,粮食也快吃完了,恐怕我们要返回都很困难。希望单于与大臣商议办法。”向郅支示弱,以麻痹敌人。

  次日,大军进抵离郅支城只有三里的都赖水(今卡拉塔尔河)边,止营布阵。汉军远望见郅支城头竖立的五彩幡旗在飘动,有数百名披盔带甲的军人登上城堞。有一百多名骑兵在城下往来驰骋,又有一百多名步兵在城门两边摆开了鱼鳞阵,进行战斗演练。城上的守军一再向汉军挑衅:“斗来!”那一百多骑兵忽然掉头向汉军营地奔驰而来,营里的军士们拉开强弩指向骑兵,骑兵退却而去。汉军吏士以弩箭射向城外的步兵和骑兵,骑兵和步兵都退回城内。甘延寿、陈汤一声令下,鼓声大作,全军将士一齐迫近,将敌城团团围住。各队军人有的开挖战壕,有的用物品阻塞敌城门户,持大盾牌的士兵作为前队护卫,盾牌队后边是持戟和持弩的队伍。汉军的弩箭一齐仰射城里楼上的敌人,楼上的人急忙奔下楼去。土城之外有重木城,敌军箭弩兵从木城中向外射箭,围城的汉军有不少被杀伤者。汉军将薪柴堆在木城边,烧了起来。天黑了,有数百骑想从城中突围,被迎面来的箭雨射杀。

  本来,郅支单于听到汉军到来的消息,就想逃离。他怀疑康居人怨恨自己,充当汉军内应,又听说乌孙等诸国兵都参加了这次战斗,自知已经无处可逃。他本来已经出城,后来又回来了,说:“逃走不如坚守。汉军从很远处来,不可能坚持长期的围攻。”单于披了盔甲到城楼上,他的数十位阏氏夫人都持弓向汉军射箭。汉军一箭射中了单于的鼻子,有不少夫人被射死。单于下楼,骑上马,且战且行,退入内宫坚持战斗。

  半夜以后,木城被烧穿,木城中的郅支兵退进土城中,登上城墙呐喊。这时,来支援的一万多康居骑兵分成十多处在四面环城而立,听到土城上匈奴兵的呐喊他们也应声嗷嗷呼叫。趁天黑,他们一再奔袭汉营,不利,只好后撤。

  天亮了,郅支城四面火起,在震天动地的钲鼓声中,汉军将士呐喊着冲锋向前。康居兵见势不妙慌忙撤退。汉军从四面推着大盾牌前进,一齐冲进土城之中。冲进城的汉军一边纵火,一边搜索杀敌。郅支单于被击杀,军侯假丞杜勋砍下了郅支的头颅。在郅支宫室内搜寻到两枚汉朝使者所持的旄节,以及谷吉等人携带的帛质国书。

  这次战斗,总共斩获了阏氏、太子、名王以下的敌人一千五百一十八级,活捉一百四十五人,投降者一千余人,都分发给了参加战斗的西域诸国。郅支单于等匈奴头领的首级被传送到京城长安,悬挂于京师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自握衍朐鞮单于逝世以来匈奴20多年的战乱局面,在汉朝外交、军事力量的介入和帮助下,终告结束,匈奴内部最后一支反汉势力被翦灭。公元前33年(竟宁元年),汉嫁宫女王嫱(字昭君)于呼韩邪单于,汉朝与匈奴再次和亲,汉与匈奴重又进入数十年和平友好的新时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