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遗址申遗成功后首次亮相 260件文物故宫重现“良渚古城”

 2019/07/17/ 15:55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重点展品

  良渚玉璧乾隆题诗

  良渚文化时期的玉璧体现了贵族对财富的占有,大多通体素面,少数刻有鸟立高台的图符。刻纹图符一般由立鸟、联珠杆、高台组成。高台内部多刻有似人似鸟的图形,可能表示巫师的形象。

  展览中一件玉表面满布赭黄沁色,并有深色斑,色彩斑驳。一面左侧镌刻隶书御题诗《詠漢玉素璧》。另一侧刻篆字“乾隆御玩”椭圆章。

  这件玉璧原为清宫旧藏,清末流散出宫,后被章乃器收藏,1954年捐献给故宫博物院。

  “王”中之“王”

  汉字中代表最高权力者的“王”字,是从钺演变而来的象形字,描绘的是刃口朝下的钺的形态。出土于浙江省反山十二号墓的玉钺,堪称“王中之王”。它是目前唯一雕琢有神人兽面纹和鸟纹的玉钺,堪称“钺王”。这种豪华型玉钺,是王的权杖,象征着权力与威严,柄嵌玉髹漆,上下端装配玉瑁和玉镦。玉瑁造型取自于神徽的冠帽,体现了王权神授。玉镦上有横截面为椭圆形的突榫,内部有卯孔。凸榫以下饰满变形鸟纹和神人兽面像。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