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定西宽粉”诞生记

 2023/05/31/ 2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子艺

“定西宽粉”诞生记

  定西宽粉

定西土豆

  文\张子艺

  核心提示

  社交媒体上曾经有一个关于甘肃食物的询问:

  “在甘肃吃麻辣烫时吃过一种像宽面条,但又不是宽面条的东西叫什么?”

  “定西宽粉。”

  十年前,对外地人而言,这还是一个冷门的食物。

  但在十年后,已经俨然变成甘肃旅游美食攻略:“到甘肃一定要吃流汁宽粉,又香又辣,可带劲儿了。”

  从家常食物,到带劲儿的食物,进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定西宽粉“走花路”的过程,其中似有巧合,但又带有必然。

  寻常餐桌上的炒粉条

  粉条,原本是全国各地都家常的食物。

  在以前,北方的深冬,蔬菜稀少得可怜,用土豆作为主料制作而成的粉条便也是一道菜,甚至是还不错的好菜。酸菜粉条、豆芽粉条、蚂蚁上树、酸辣粉……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做法和叫法,都源自富含淀粉的土豆、红薯、白薯等根茎类植物,此地盛产哪一类,便做哪一类,由不得挑拣。但主料产地犹如粉条的“母本”,好的母本才能做出来爽口而不断的粉条来。

  拥有数千年农业文明的中国,人们对食物自然是有一定的标准和判断。定西土豆,就是被判断出来“好”的那一种,无论是炒菜还是水煮,定西土豆口感的柔韧、筋道以及沙面,都显然高于平均值。

  科技更发达一些,测出定西土豆的某些营养物质要高于其他同类,定西被命名为“最适宜土豆生长的产区”“中国马铃薯之乡”。不过对于这些名号,在菜市场买菜的主妇们通通不管,他们只是在买菜时,必然要询问一个问题:“是定西的土豆吗?”得到肯定后,这才要往塑料袋里挑挑拣拣。

  还有定西粉条。

  雪白的细粉、宽粉被红塑料绳箍着,纵然定西宽粉要比摊摊上其他的宽粉贵两块钱,一向精打细算的主妇也会毫不犹豫买定西的:“里头添加的东西少,吃着放心。”“口感好,煮熟就变成透明色了,又滑又韧,扯不断。”

  定西的土豆和定西的粉,意味着品质上的保障。

  自然,这些都是极家常的,土豆制品常年隐匿在甘肃老百姓各家的餐桌上,算不上什么精致的大菜,但几天不吃,似乎又缺了点什么。

  麻辣烫里的定海神针

  十几年前,兰州街头的麻辣烫很是红火。

  除了蔬菜之外,麻辣烫还会搭配一些粉条面饼作为主食,在以牛肉面闻名的兰州,粉条也依照面条制作成了细、韭叶、大宽几种规格。这几样粉条都泡在水里,等着食客们的夹子伸过来,捞上几条粉,于是,蔬菜、肉类组成的麻辣烫便有了一顿生动餐饭的配置。淀粉在北方人心中是压舱石,一顿大餐倘若最后没有一碗面条打底,总觉得空落落的,就像交响曲缺了一个漂亮的尾音,人的心停在将完又未完成之际,略有些遗憾。

  麻辣烫里的粉条,便完美弥补了这个缺憾。

  豆腐、血块、鱼丸、海带和韭叶粉浸泡在一碗辣油里,款款端了上来。过去外界对西北的饮食不大了解,往往会被兰州街头牛肉面和麻辣烫的一碗红油震惊。但西北的红油与川渝、云贵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本地土产的辣椒香辣而不锐利,尤其用红油一泼,激发出陇椒的温厚,无论是油泼面还是臊子面或者麻辣烫,一碗红彤彤的颜色,不过只是为这餐饭提供更加浓郁的“香”而已。

  细粉条最家常,韭叶粉是麻辣烫的汤里被夹走最多的,至于宽粉,是什么时候开始走红的呢?

  宽粉原本是大盘鸡里的常客,宽的粉,大的土豆和鸡块,是在西北很早就开始走红的知名硬菜。后来人们在自己家做大盘鸡或者其他餐食,也总喜欢泡些宽粉煮进去,这才是西北气质浓厚的菜肴,如果是韭叶粉或者细粉,总会显得遮遮掩掩,不爽利,不大气,不豪爽。

  这便是西北美学。

  骑最烈的马,喝最辣的酒,要是有风,也让西北风刮得更猛烈一些。于是,豪爽大气的宽粉,开始在西北人的餐桌和各种小吃里走红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