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陇原印记】悠悠黄河水 巍巍白塔山

 2023/05/30/ 22: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志宏

【陇原印记】

悠悠黄河水 巍巍白塔山

黄河岸边白塔山

  刘志宏

  “隔水红尘断,凌空宝刹幽。龙归山月晓,鹤唳海天秋。白塔连云起,黄河常雨流。倚栏凝望久,烟树晚悠悠”。明代文人李文在诗中曾这样描写白塔山。经过多年的绿化,如今的白塔山公园林木蓊郁、层峦叠翠,各式古建筑点缀其间,不仅成为兰州市的地标性景观,还是省内外游人纷纷驻足打卡、饱览金城壮美山河的一处胜地。

  对一座城市而言,既要看它今天的光鲜亮丽,也要看它过往的沧桑荣光。或许,每一块遗落的青砖,每一扇斑驳的木门,每一座古旧的古塔,从中可以窥见这座城市在历史中所经历的重大转变以及发展脉络,重温过去璀璨的文明。

  当你站在中山桥南端眺望白塔山,一股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黄河、关隘、铁桥、白塔……那些蕴含着悠悠岁月的古建筑群与绿意葱茏的白塔山相依相伴,厚植家国情怀,传唱历史和文化的烙印,演绎一方神山圣水的大美。

  白塔山西接金城关,东连凤林关,南临古渡要津。长河映带,白塔巍峨,花木葱郁,高古气象。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白塔山建筑群,始建于元代,明正统十三年(公元1448年)重建。数百年间,建于峰峦之上的白塔寺、三星殿、玉皇大殿、法雨寺等建筑参差巍峨,峻峭别致,极具地方特色;而一二三台厅、廊、坊、亭,依山就势,凝重中藏清秀,敞亮中隐曲幽。然而,白塔建筑不仅类型繁多,造型奇特,其砖雕、彩绘等更是集兰州市区特色之大成。集中于一二三台厅、庑山墙及门楣等处的云龙、团龙、海龙、穿花龙、二龙戏珠、如意、西番莲、缠枝莲牡丹纹等砖雕,多采用“浅浮雕”“高浮雕”“透雕”以及“凹面线刻”“凸面线刻”等技法,层层叠叠,玲珑剔透,将多达三四层的图案立体地展现了出来,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每到黄昏,白塔山建筑群携手中山桥,各色灯光秀借助高科技,点燃了白塔山夜色的璀璨梦幻,让这座数百年来承载文明、见证历史的建筑群,展露出不一样的容颜。

  穿过黄河铁桥,抬头便见白塔山建筑群掩映在绿树花丛中。这组建筑群把对称的石阶、石壁、亭台、回廊连贯一起,上下通达,层次分明,结构巧妙,别具一格的建筑形式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进公园大门就到了“三台建筑群”。一台敞厅宽阔敞亮,上有书法家顾子惠先生题写的鎏金“九曲安澜”匾额。两侧回廊雕梁画栋,壁柱雕刻精美的大厅、飞檐斗拱交错相叠的重檐四角亭、檐角高翘如翼的八角亭一脉相承,各放异彩。由此迂回而上便到了二台。这一台的建筑是四面敞开的“凹”字形雕梁画栋廊厅,上方有“光显河陇” 匾额。过二台广场,沿汉白玉浮雕石阶向上,在二三台中间有一小台,小台正面是《金城揽胜图》浮雕,于精美中显得壮阔大气,生动地展现了当代兰州的风貌。

  再上一层便步入巍峨壮观的三台大厅,门窗檐角有雕刻精美的砖雕,殿宇石阶对称整齐,亭台回廊排列有序。大厅现为“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里面陈列着书信、期刊、照片等文物,展现了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艰苦斗争、团结抗日的光辉历史,是了解陇原红色文化、光辉历史的好去处。

  从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朝东侧走,迎面可见一座古色古香的“地天泰”牌坊。牌坊的三个字概括了明清白塔山建筑群布局的奥秘:山顶建代表“地”的地藏寺,山下建代表“天”的玉皇阁,这样的布局暗合《易经》泰卦的卦象,体现了“天地交合而万物通泰”的文化内涵。

  一路走一路看,绿萝爬满青砖墙壁,古树掩映着殿宇的飞檐翘角,古意十足。这里的建筑类型多样,令人赞叹不已。其中厅、廊、亭、坊等曲折有度,灵秀精巧,空间关系处理得十分得体;白塔寺白塔、法雨寺及三官殿等,服从于与山水树木的和谐统一,造型精美,灵动巍峨。砖雕多采用凹面、凸面线刻等技法,精美绝伦。彩绘开创性地使用了写意山水、花卉画,着力追求了人与自然山水的有机融合,丰富了不同环境中彩绘表达的手法和内容,对研究兰州地区建筑技术史及园林艺术史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登上白塔山最高处,零距离拥抱着白塔寺中的白塔,让人深感兰州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白塔层峦”列为兰州八景之一,是兰州的文化旅游标志和城市名片。

  据记载,白塔山建筑群始建于元代,白塔寺亦称慈恩寺,明正统十三年(公元1448年)重建。是白塔山上最早的建筑,亦为山名的由来。塔、殿之间东西两侧建厢房,厢房南侧续出廊亭,分别存放青铜钟和象皮鼓,白塔东西两侧分别立《重修白塔寺记》碑和《修建慈恩寺》碑。该建筑群保存较好,1963年白塔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塔通高17米,塔身洁白,为实心砖塔。白塔下筑圆台式塔基,塔身下半部分为覆钵式,上半部分为楼阁式。楼阁七层八面,大小佛龛分列其上,塔顶为绿色的古印度式塔刹。每当清风吹过塔上方檐角的铜铃,其悦耳动听的梵音和寺院的钟声悠然远去。围塔而走,你会发现塔的八面雕刻有轮、螺、伞、盖、花、罐、鱼、长吉祥八宝图。白塔的四周古典建筑林立,蔚为壮观。南边有三大寺楼,寺内原有象皮鼓、青铜钟和紫荆树,古称“镇山三宝”;东侧立有《夏禹岣嵝碑》,记载大禹治水之事。此外,云月寺、三星殿、迎旭阁和三官殿等古建筑如众星捧月,展现着各自的风采。

  白塔所在之处是白塔山的最高处,也是观赏兰州市容的最佳点。站在此地鸟瞰兰州全景,穿城而过的黄河犹如一条丝带蜿蜒东去,对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此时仿佛也成了微景观,让人感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绝美意境。

巍巍白塔

  甘肃自古文墨芬馨,不计其数的文人墨客、贤达俊士,在这块文化底蕴极深的热土上留下了翰墨文章。

  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环抱之间,兰州碑林建筑群黄瓦红柱,鳞次栉比。主体建筑草圣阁雄踞其中。飞檐临空,层楼叠院,直逼云天。隔岸遥望草圣阁,巍巍乎凌驾上苍,疑是滕王阁、黄鹤楼再现。东西裙廊,左右联袂,环抱楼阁;轩、院错落其间。楼阁昂然,游廊回曲,使主体建筑雄险处显露宽坦,劲动中内寓含蓄。碑林入口的牌坊、影壁,中间的宽广草坪,以及北端环翠山巅的重檐六角亭、摩崖石刻,精心构织了一座平易近人而又雅俗共赏的文化建筑群落。

  这里陈列着翻刻和收集到的甘肃著名碑刻,其中有汉和西夏两种文字的西夏碑、汉藏两种文字的大重教寺碑、汉蒙两种文字的西宁王碑、汉和八思巴文两种文字的镇海寺碑等。东西碑廊是历代名人手迹,从张芝、索靖、李世民,到胡缵宗、邹应龙、安维峻、梁启超、范振绪等,见其字,便可想见其为人。碑林阁楼的墙上,镶嵌着淳化阁帖敦煌写经、秦汉简牍等碑石,是一处集碑刻欣赏、书法教学、游览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园林,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展示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西部文化的辉煌历史和当代成就。

  黄河滔滔,塔影悠悠。白塔高耸数百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物一景都见证了时代和社会的变迁,留下了历史和文化的烙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