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博物馆成年轻人休闲新去处 今年以来甘肃“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25%

 2023/05/18/ 16: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博物馆成年轻人休闲新去处

今年以来,甘肃“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25%

  每日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走,一起去逛博物馆!”约上三五好友,去博物馆“探古访今”正成为一种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300%,攻略笔记数量增长340%。持续升温的“博物馆热”,折射着深厚的文化自信,更体现了博物馆服务水平的提升。

  “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激增

  “铜奔马看了,敦煌三耳兔看了,画像砖的章盖了,绿马玩偶也带走了。”在北京读大三的“旅游特种兵”张同学,细数着在甘肃旅途中的文化体验。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甘肃省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馆藏品以甘肃彩陶、汉唐丝绸之路等地方珍贵文物为特色。今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博物馆人气颇高。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吸引着年轻游客驻足拍照,“浮影陇上”沉浸式光影展进一步拉近游客与文物的距离。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介绍,仅“五一”假期首日,入馆参观人数就达到11000人次,5天假期累计入馆观众达5万余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7%。

  综合美团、大众点评用户搜索数据,今年以来,甘肃“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225%,攻略笔记数量增长超500%。甘肃省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张掖市博物馆等搜索热度颇高。

  借力互联网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指出,坚持系统整体保护,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多样化水平。

  据了解,从2003年起,甘肃省博物馆采用国家文物局开发的“馆藏文物信息管理系统”,陆续对馆藏近6万件文物进行了信息录入。先后使用了触摸屏、投影机、幻影成像、电子翻书等设施,目前博物馆设有触摸屏、多媒体投影仪11台、视屏显示设备,多媒体展陈设备的使用为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利用奠定了基础。利用智能识别技术,研发“拍照识文物”智能导览系统,系统建成实现了拍文物听讲解等功能,丰富了观众参观体验。通过《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保护》《红色甘肃展览数字化》《金城揽胜图活态展示数字化保护》《国家版本馆调拨甘肃省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等项目,使三维文物数据量达到1800余件,通过数字化手段保存了文物本体数据,也为后期文物修复保护利用奠定了数据基础。与此同时,借助美团门票预约、防黄牛风控等技术能力,提升文物保护效率和游客游览舒适度。依托真实评价形成的美团趣玩榜,包括“寻宝博物馆”等线上出游服务产品,帮助消费者更便捷地找到“博物馆好去处”。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认为,过去十年,文博场馆信息化建设从量变到质变,在文物保护、博物馆服务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博物馆热潮既源于文化消费的需求牵引,也源于行业主体不断创新的供给驱动,充分体现了观众与文博场馆之间的“双向奔赴”。未来,文博场馆将进一步推进科技与应用深度融合的模式创新,强化对年轻群体的影响力。数字化创新将推动中华文化全景呈现登上一个全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