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陇上非遗生活】凉州贤孝里的烟火气息

 2023/05/17/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徐兆宝

【陇上非遗生活】

凉州贤孝里的烟火气息

  文\徐兆宝

  小时候,常在凉州乡间看到一个中年汉子肩上担着半袋粮食,另一只手握着一根细长的木棍,木棍的末端还牵着一个怀抱三弦的失明老人,走街串户地挨家敲门。经济不富裕的人家遇到了他们,总会从自家粮仓匀出半碗粮食;家庭条件好些的,或是遇到家里有喜事的就直接把他们留下来,让那些民间艺人吃住在自家唱上几天曲子,邻家舍里的乡亲听到了便闻声而来,一起与主人聆听那些高低起伏的调子,度过一个个美好的夜晚。那时还没有电视、手机,我们这些孩子就围着人群悄悄地坐在大人的身旁,懵懵懂懂地品味着那些故事。后来才知道这种盲人说唱的形式叫贤孝,也就是通过讲述古今故事劝化世人“为贤行孝”。它作为一种曲艺形式,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一带。

  多年来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家都匆匆忙忙,再也没有听到过凉州贤孝。上个周末,从甘州来了几位朋友,说武威有个市级非遗传承人贾旭峰,他的贤孝里飞出了垒子鸡,让我们陪同一起去看个究竟,带着好奇,我们出发了。

  跟着导航来到了凉州区黄羊镇三河村。下了车,一个戴着墨镜,一米七八的英俊汉子向我们招着手,热情地礼让我们走进他家的院子。院子门口放着一个音响,激情高昂地唱着曲子,正是专属于贤孝的那种曲调。院落门匾上挂着“凉州贤孝”四个大字。一边说着话,大家进入大书房(客厅)就各自落座了,仿佛多年的朋友,没有丝毫的拘束。贾旭峰顺手拿起放在炕上的三弦,先调了弦,尔后弹“过门”,就唱起民歌小调《五哥放羊》……

  贾旭峰介绍道,凉州贤孝以前以盲人弹唱为主,最早为了生存都是在街上弹唱,所以也把他叫做“瞎弦”。过去拜师傅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先由中间人作保,再领至师傅处,师傅一摸额二摸手三摸脚板,额宽手细脚板硬才能过关。额宽者头大,头大则聪明;手细者有质感,弹三弦时上手很快;盲人吃百家饭走千家门,脚板硬才能走南串北。第二关考听力和悟性,师傅先唱一段,拜师者必须在短时间内诵读熟背,尔后放声亮嗓,这是在考察音质和音色。学艺期间,师傅先将传统的曲目教会,最拿手的不到万不得已绝不相传,怕失了看家的本钱。而个人创牌子,则要过师傅关,师傅传了前半段,后半段靠自悟,若能依前面的续接,且能感动听众,才能算出师。家中出个盲人,父母是最为揪心的,总怕以后没处吃饭,所以总是想方设法请高明的瞎弦师傅。这些年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贤孝却只有作为兴趣爱好的人才传承了下来。当然现今盲人遇到了国家的好政策不需要专门去学唱了,明眼人也可唱。他说他们贾家几代都是贤孝的传承人,他爷爷的爷爷是位盲艺人,之后的传承人都是明眼人。他的爷爷贾福德,是黄羊镇一带著名的贤孝艺人,也是第五代传承人。他自幼受到爷爷贾福德的熏陶,喜爱民间文化艺术,学习了凉州民歌、小调以及凉州贤孝的技艺。

  贾旭峰说,唱贤孝没有专门的场合,随意性很强,乡间、农家炕头、城区闹市都可进行。前些年,在家唱的时候,村里人说他不务正业,而他却认为越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就越应该坚持到底。后来他在村里联系了喜欢唱贤孝的几个人,在茶余饭后聚到自己家里自娱自乐,有时大着胆子到人多的地方去唱。发现会有喜欢拍短视频的观众,把他们的表演拍成视频传到抖音、快手。一时间得到了许多人在网络上的点赞、留言,也引来了外地一些媒体的关注,专门前来做了几期节目。这给了他很大启发,为什么在贤孝即将消失的时候,却有很多人来关注它,这里面肯定有一定的玄机。他便开始收集贤孝唱词,闲了就给他的爷爷录段子,顺便把词曲记录下来,既研究学习,也是兴趣爱好。别人外出玩耍,他就在家拿着弦子弹唱。如今贾旭峰被民间称作“新派凉州贤孝的引领者”,他在自己的演唱过程中,能有意识地吸取本地其他方面的音乐元素,将传承非遗文化和讲好新时代故事相结合,形成传播凉州贤孝的新动力,再将凉州贤孝文化和家乡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创新了凉州贤孝传播的新方式,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

  贾旭峰喝了口茶,在三弦上顺便又弹了一下,发出悦耳的琴声。接着他说,在和一群伙伴们一起弹唱歇息时,只弹唱没吃的,时间长了大家感觉很单调。最初为了聚人心,常常自己掏腰包给大家买些吃的。过了些时日,自己的经济有些拮据,于是就想起了小时候在地头码垒子烤土豆的事。为了节省开支,他便从田间找来不规则的土疙瘩,垒成圆拱形的“堡垒”,再找些柴火和烂树叶把垒子烧红,放几个土豆到里面,封住火门,将土疙瘩捣碎盖住土豆,就去继续弹唱贤孝了。等一个小时左右,大家感觉有些唱累了,便去打开垒子,熟透了的土豆香味扑鼻而来,大家高兴地围在一起吃。后来,大家在弹唱兴致高涨时,他就从邻居家买只鸡来放在垒子里烤着吃。时间长了,自己身边的人就闻声而来。听不懂贤孝的,他就事先把弹奏的内容给大家讲一讲。来的人逐渐多了,需求也就有了。最初听贤孝的人,看到他们的垒子鸡色香味美,就一边听着,一边订下一只垒子鸡要带走。曲子听完了,垒子鸡也熟了。发现垒子鸡的烧烤经营和听贤孝竟然同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能很好地解决经济来源,是非遗文化和饮食文化结合的好方法。

  贾旭峰笑着说,如今,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尤其政府对非遗的重视让非遗传承者更加坚定了信心,他已申请市级非遗传承人。他所唱的贤孝内容主要是以教化人行善为主,以民歌、小调、杂曲等组成,以传统音乐文化为依托,不唱KTV里的流行歌曲,现在听贤孝的人已经有固定的人群,听着凉州孝贤,品着垒子土鸡,既满足了心灵的寄托,也有了舌尖上的欢愉。每次前来的听众还很喜欢把他的表演和垒子鸡的烧烤过程,拍成小视频传到网上。他说以前雇过厨师,但来的客人都希望吃原汁原味的垒子鸡,不喜欢厨师做的那些大鱼大肉。去年他又把南院重新扩建,按垒子方式重搭锅灶,每天可接待十几桌想吃垒子鸡的顾客。现在想吃垒子鸡的人必须提前几天预订。他指着空阔的院落说,过些日子再请些人在院子里搭个顶篷当大厅,摆些桌椅,他就在大厅中央演出,喜欢的人就到大厅听贤孝,听累了想吃饭喝酒的就到他家四周的大小书房娱乐、休闲。他坚信,他的贤孝和垒子鸡餐饮的结合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听完非遗传承人贾旭峰讲述的贤孝和餐饮相互融合的故事,朋友总结说,这就是“贤孝里‘飞’出的垒子鸡”。我们相互交流着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物质的滋养,使其能长久地传承下去,贾旭峰的探索不失为解决好这一问题的鲜活案例。

  相关链接

  凉州贤孝

  贤孝,包括凉州贤孝、河州贤孝和西宁贤孝。凉州贤孝又称“凉州劝善书”,它是以三弦伴奏的古老的叙事性民间说唱艺术。

  凉州贤孝与西凉乐、敦煌变文及河西宝卷有着很深的渊源,传承方式主要靠艺人口传心授。其内容主要以说唱英雄贤士、忠臣良将、孝子贤女等故事为主,教化人们“处世为贤,居家尽孝”,故称“贤孝”。

  2006年5月20日,“贤孝”被收录在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