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从雍州到古中国的文明新叙事

 2023/05/16/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顺天

【重推】

从雍州到古中国的文明新叙事

  王顺天

  

  《补天:雍州正传》(以下简称《补天》)是著名学者徐兆寿近日出版的一部文化散文专著。近年来,徐兆寿以“问道”“悟道”的探求精神,将古老的西部大地作为方法,在这片精神的高原之上,持久深入地挖掘并梳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生命真谛和科学精神,力图重建古老文明的现代性,并打通文史哲,运用地理学、气候学、考古学、现代自然科学等多种学科知识体系,将埋藏在原典和民间中的中华文明重新打捞,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补天》便是这种努力下的重要成果。

  《补天》由上中下三部组成,分别命名为“天道”“地道”“圣人之道”,每一部中的章节又按天干地支、阴阳五行和八卦的卦名进行命名,这种结构设计,充分体现了作者重建传统文化的整体性思维。全书以古雍州作为叙事的地理中心,对整个古中国的星空大地、山川河流、人文历史、神话传说等进行考古式的梳理和讲述,使本书成为重新解读传统文化,特别是以雍州和凉州为中心的西部大地和上古文明的百科全书。书中对伏羲八卦、天人关系以及时间、空间、历法、文字等的阐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徐兆寿沿着传统文化的路子,运用文化大散文大开大合的书写方式,从《问道知源》到《西行悟道》再到这本《补天》,不断深化他的悟道精神和“开悟式”书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叙事风格和审美特质。探寻天道,修正人性,是本书主题之一。而这也延续了作者此类写作中的主旨精神,即在“道法自然”为大宇宙观的前提下,以“中学为道,西学为术”为方法,探求并遵循“天道”“地道”“圣人之道”,传承古老文明,提升文化自信。

  二

  《补天》中作者设置了子思、子贤、子史、子春等众弟子的形象,以《论语》式的对话形式,展开作者“开悟式”的阐释和讲解,这是本书在叙事形式上的显著特色。“老师,何谓科学?中国文化什么时候才有这样的意识?子思问道。”“子贤问:为何有春夏秋冬?难道太阳系中其他行星对地球和万物以及我们人不起什么作用吗?”“一路上,我对子史道,古之为史者,思想到哪里,双脚就要到哪里,把所有的知识落实成那里的呼吸、生活,是整体观……你学了那么多知识,没有去验证,何以能真信那些知识?你连中国都未曾真正地体验过,又怎么能轻易相信来自世界的知识?”这样的问答贯穿全书始终。从日常生活的思考与疑惑之中,循序渐进地将读者带入探寻“天道”的历程之中,并由此展开多学科的考证和科学化的解读,在中西文化的对照之中,揭露出传统文化科学理性的一面。

  此外,在这种问答式的对话中,也暗含了作者在中西与古今之间辩证式的叙事逻辑,特别是传统文化与西方科学之间的“对抗”与辩证,成为全书一条重要的情感脉络,使文章充斥着情感的张力,体现出作者对于这些遗留在西北古老大地上传统文明的自信与深情。

  

  在《补天》中,作者运用综合性的学科知识体系和整体性的逻辑思维模式,用一种优美淳朴的散文笔调,建构起了一种从雍州到古中国的文明新叙事。如果用“开悟”和“修正”作为解读本书的两个关键词,那么“开悟”则是作者所要一步步求证与阐释古老文明的自觉与重启;而“修正”一方面是在对天地大道的解读中关于人性的校正,另一方面则是对现代人在西方语境下对于传统文化的误读与忽视之姿态的纠正。在谈到古代人的时间观和历法传统时,作者指出“由于百年来中国的现代知识分子几乎不再运用传统的历法,也就不清楚古人的时间观和历法思想……事实上,中国古代的历法都是长久观察和测量的结果,而且每一个朝代都有天官去修订一些误差。它才是真正的科学。”这都是对于我们以往传统思维与观念的修正,而这种修正则是重新解读传统文化,开启文明新叙事的关键之所在。

  《补天》不仅是作者对当代人认知和观念上的修正,也体现在对具体文化现象和传统理论上的修正。如作者对八卦列象、天人关系,上古的时间、空间、历法、文字以及神话考证等都进行了重释与修正,重新打捞并梳理了那些淹没在民间与古籍当中的知识。此外,作者参照孔子带领众弟子周游列国的讲学模式,与书中的众人漫游在西部大地之上,仰望星空,俯察大地,查阅古籍,深入民间,用古人知行合一的求知方法传道解惑,这种互动式的体验与游学,在推动文本叙事节奏的同时,也体现了文化散文独特的审美趣味。在书中作者进一步指出,这些看似深奥隐秘的天道“它都在古人的典籍里,在我们的日常习惯里,也在民间术士们的学术中。它需要我们放下现在这些高高在上的知识,到大自然到乡下,去观察万物的生长与衰落,去看星空的变迁,去向民间学习。”正是这种深入民间、体察万物的求知精神,才使得一个个深奥的理论“活”了起来,并用日常的经验去解释、去求证,进而实现对传统知识体系的修正。

  著名历史学者雷颐认为“知识分子”是指“那些不仅有专业知识而且更有独立精神、强烈社会关怀和批判精神的文化人或知识人。”按此标准来看,徐兆寿算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他在当下的学术体系中,独辟蹊径,打破学科壁垒,一头扎进传统文化的深水之中,在浩如烟海的古籍和历史中与天地对话,与科学辩争,用一位知识分子的热情和执着,打捞并重释依附在这片古老大地之上的传统文化,用他“开悟式”的叙事风格,在提升文化自信,书写文明新叙事的同时,为古老的中华文化正名。这是需要勇气的。

  (《补天:雍州正传》,徐兆寿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