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共谋发展 共商合作 共话未来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2023/04/27/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侯洪建

共谋发展 共商合作 共话未来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4月26日,漫天晚霞映照下的甘肃省张掖市流光溢彩,格外迷人。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上灯光璀璨、欢声笑语。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正在上演,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28个省区市的约700名嘉宾相聚于此,共同观看“如意甘肃”文艺演出。

  晚上8时许,伴着舞蹈演员深情奉献的《丝路之光》,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情景歌舞《白马山寨》,铿锵的鼓点、欢乐的舞步,把观众的思绪带到陇南文县的白马山寨;非遗展演《吉祥高原》,悠扬的藏鹰笛、美丽的锅庄舞,呈现出草原有多么辽阔,如今的日子有多么幸福。

  “今天的文艺节目表演精彩纷呈,蕴含的中国文化也让人着迷。舞台大屏幕上,一幕幕各地的风景名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阿联酋迪拜的艾麦德告诉记者,他是对外经贸大学的留学生,第一次来到甘肃张掖,对未来几天的旅程十分期待。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如今,在这条绵亘万里的繁荣之路上,沿线各国共商发展、共谋合作、共话未来,硕果累累。

  “丝绸之路是连接欧亚非之间的文明之路,也是带动东西方发展的经济之路,希望大家在这条道路上求同存异,积极合作,共享成果,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表示,张掖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希望张掖能够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借助本次国际旅游节,成为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发展的推动者,打造属于自己的国际旅游名片。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一曲《玄奘西行·极乐》展示了对文化交流的深入探索;一段曼妙的舞蹈《祁连欢歌》诉说着青青牧场下人们对家园的眷顾……

  在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大厅内,嘉宾、观众漫步在《中国-中亚图片展》中流连忘返,从敦煌莫高窟到张掖七彩丹霞,从哈萨克斯坦的凯恩德湖泊到吉尔吉斯斯坦的苏莱曼山……

  接下来,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还将举办甘肃旅游推介及国际旅行商合作大会、甘肃省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2023年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议、第32届西北旅游协作区会议、世界旅游联盟·丝路对话、中国——中亚旅游文化周、发现中华之美——在华外国青年“知行中国·相约甘肃”研学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广泛的人文基础。

  “如意甘肃”承载着华夏文明的辉煌与梦想,演绎着东西方交流的诗与远方,荟萃着锦绣山河的壮美与神韵,书写着陇原儿女的坚韧与奋发。让我们借助文化的力量,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为人类的共同福祉踔厉奋进、勠力同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