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凉州十八拍》里的陇上美食

 2023/04/27/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凉州十八拍》里的陇上美食

编者按

  甘肃没有海的存在,但大西北的浪漫从没停止。这里有明月、雪山、玉门关,和盛葡萄美酒的夜光杯;也有石窟、壁画、黄河两岸,和早上六点半热闹的牛肉面馆。厚重的历史文化背后,最生动活泼的还有那熙熙攘攘的市井生活气息。

  “夫礼之初,始诸饮食。”作家叶舟的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里涉及甘肃特色饮食、家常吃喝、待客硬菜等百十种,一餐一饭,皆是人情世故,让我们在《凉州十八拍》里,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人间岁月长。

  凉州三套车

三套车

  原文:

  据传,面汤爷生前寂寂无名,凭一家小面馆维持生计,但由他亲手创制的一套面食,日后却风靡于整个凉州大地,至今盛行不衰,名曰“三套车”。

  ——《凉州十八拍》胡笳三十五节

  “凉州三套车”是由凉州行面、凉州卤肉、凉州茯茶组成的——行面的筋道、卤肉的软香、茯茶的酸甜,这三样美食合在一起才是“三套车”。

  一天一顿三套车,不辞长作凉州人。这“凉州三套车”的背后,在当地还流行着一段传说:

  当年左宗棠率军途经凉州(今武威市)。因连日奔波,人困马乏,稍作休整时,吃了当时的凉州卤肉,喝了凉州茯茶,同时配上当地的行面,将士们顿时精神百倍。当时左宗棠就撂下一句话:“此乃我军‘三套车’也,缺一不可”,并用“三套车”犒劳三军,士气大振。之后这“三套车”在凉州以及周边迅速传开,直到现在已经成为武威饮食文化的潮流符号。

  凉粉

凉粉

  原文:

  这天的午食,达云和丫鬟专门做了一块凉粉坨子,醋水、蒜水、辣子水和芥末水,整个碗里鲜红一片,油汪汪的,按说最能开胃了。

  ——《凉州十八拍》胡笳二十五节

  凉粉,是甘肃各地的传统特色小吃,其品种繁多,风味各异,制作考究,佐料独特。用荞麦制成的凉粉柔软滑爽,用豌豆制作的凉粉晶莹透亮,还有用扁豆、粉面等制作的凉粉。

  其中用荞麦制作的凉粉工艺最为复杂,需先把荞麦碾成荞糁子,去衣后,把荞糁子用手工碾成粉末,放在清水中浸泡,然后用马尾编织的细箩过滤,滤出的精华部分入锅用文火熬煮,熬成稀粥状后舀入盆中,冷却后逐渐变得软硬适宜时,即可食用。食用时,可削成长条形薄片,也可用专用的“捞捞”捞成长粉条状,盛入碗中,调入油泼辣子、芝麻酱、醋、酱油、芥末、蒜泥、精盐、花椒面等佐料,吃起来咸、酸、香、辣、鲜诸味俱全。特别在盛夏时节,一碗凉粉下肚,全身凉爽,暑气全消。

  面皮

面皮

  原文:

  开一家临街的铺面;而后我要么打锅盔,卖馒头,要么经营油炸豆腐和面皮子,积攒上这么一段,腰里也就有了铜,再像你一样揣上一块金表,摇一把丝绸扇子。

  ——《凉州十八拍》胡笳二十六节

  面皮在甘肃很多地方都有,武威的面皮爽滑筋道,是当地最具特色的小吃之一。

  武威面皮子在本类食品中的制作方法独特,其制作时要加蓬灰,使面更加筋道。很多专门做武威面皮的作坊,大都是简陋的房子,有些名气较大点的,索性连招牌都不用,客人自己就能找上门来。进屋去,迎面总是一张矮方桌,上面摆着各种佐料,周围散乱地放着几条长凳和一些小木凳,坐上去总会吱吱扭动,可一点不影响面皮的美味。

  好的面皮子吃起来筋道,不放任何调料,抓一块放到嘴里咬嚼,也会食欲大增,这种吃法叫吃甜面皮。那种甜,与糖味无关。蓬灰加的多少、蓬灰材质的好坏、洗面皮子的人的手感、面的质量,都是好的面皮子受人称道的条件。

  羊杂汤

羊杂汤

  原文:

  马眉臣属于热闹人,瞥见旁边有一家羊杂汤门店,忙给伴当递了个眼色。于是三七不问,两个人连拉带搡地将脱可木弄进了店里,挑了一张干净的桌子,叫来一大盆羊汤,外加一个热锅盔,催请再三。

  ——《凉州十八拍》胡笳七十八节

  羊杂汤用煮羊肉的汤为原汁,放入切成细片的羊头肉、羊肚、羊百叶,鲜汤加盐、葱白、香菜即可。西北的大葱多用茎斜削,放于碗底,开水烫后香味溢出。西北人喝汤习惯加油泼辣子,红红的一大片,微辣不燥。

  河西的羊杂汤有两种喝法:一是先吃羊头肉、羊肚、羊百叶,后喝汤,小口小口感受汤的鲜味。加了油泼辣子的羊杂汤,越喝越有味,越喝越热,一碗汤喝完,身上热乎乎的。二是先喝汤,再吃羊杂,这样喝的一般是老河西人,他们知道味道全在汤汁里,也不加辣椒面,慢慢品味汤汁的味道。河西人总结了好羊杂汤的五个标准:不腥、不臊、羊头肉嫩、羊百叶脆、羊肚丝外脆里嫩。

  杏皮水

  杏皮水

  原文:

  一碗冰凉的杏皮水下肚后,沈阁兰畅快极了,舌下生津,气息贯通,双手又箍成了喇叭状,拼命地喊叫起来,全然丧失了女学生应有的那种文静与高傲。

  ——《凉州十八拍》胡笳八十七节

  杏皮水最早起源于敦煌市,是以当地的李广杏干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口感醇厚古朴,让无数人流连忘返,其制作工艺也被认定为敦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夏天喝杏皮水不仅是河西人的传统,也是甘肃人的习惯。杏皮茶之于西北人,不是简简单单的一种饮料,更是一方人熬过盛夏的生活方式。来甘肃旅游,没喝过杏皮水是一种遗憾,不全是口腹的遗憾,在炎炎烈日下,喝杯酸酸甜甜的杏皮水,你才算真正走进了大西北的市井生活。如今,杏皮水早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是敦煌历史长河里千百年传承的经典。

  凉面

凉面

  原文:

  陈马二人不干,因为他们身衔使命,决定就在钟鼓楼附近咥一碗凉面算了。天呐,老虎竟然开始吃素了……

  ——《凉州十八拍》胡笳五十五节

  凉州凉面挑起来筋道,落在碗里松松散散,黄澄澄的像一窝金丝,浇一勺醋卤,更是锦上添花。

  一碗标准的凉州凉面,必须是满满一碗,总要冒高点才够分量。卤汁分荤、素两种。卤子里有猪肉抑或牛肉片、土豆块、豆腐、豆角、胡萝卜、干白菜等,搅两筷子,每一根面条都蘸上了卤汁的感觉,看起来就非常有食欲。食客们埋头呼噜呼噜开吃,相当过瘾。虽然面是凉的,但卤是热的,完全不需要担心会烫嘴,面条很筋道,味道很浓郁!传说左宗棠多年征战,战事吃紧,为解决将士吃饭方便的问题,便想出冷面热卤的方法。吃凉州凉面,吃的是一种酸辣风味,更是一种对小城难以割舍的情愫。

  罐罐茶

罐罐茶

  原文:

  武威城里的闲话多,凉州境内的老婆舌也不少。实际上刚才那些幸灾乐祸的看客,已经带着钟鼓楼附近的所见所闻坐在了各家各户的炕头上,一边熬着罐罐茶,一边大肆渲染少东主顾山农的狼狈与不堪。

  ——《凉州十八拍》胡笳九十八节

  一提起罐罐茶,上到白发老人下到稚子小童,生活在大西北这片广袤而厚重的土地上的人们可谓是家喻户晓。“捣罐罐”成为很多西北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红色的茶汤和黄土地深深地融进了陇人的血液。

  罐罐茶以天水、定西、陇南、河西等地饮用风气最浓,几乎达到无罐不欢的地步。当地人品饮罐罐茶习惯称为“捣罐罐”,一个“捣”字,就如同西北汉子的直爽,把整个罐罐茶的品饮过程形象地概括其中了。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