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寻陇】永固古城,月氏人曾纵横祁连的又一王城

 2023/04/24/ 16:10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 刘小雷

月氏昭武故地和粟特人的丝路迷踪③

01

  其实昭武城并不孤单,在河西走廊中部,还有一座大城和它一直相依相伴。

  春秋战国时,月氏人就选定水草丰美的河西中部地区建造起东、西两座王城。西城是水泽之地的昭武城(今临泽县鸭暖乡昭武村),东城便是草原之域的永固城。永固古城作为月氏东城,与临泽昭武城(月氏西城)遥遥相望,成为月氏人引以为豪的双璧。

yg1.jpg

永固古城

  在昭武城、永固城锁定的这片广大的区域,水草丰美、牛马蕃息,使得月氏的势力空前强大。

  驱车去往甘肃张掖的民乐县,继续寻访永固古城。

  永固古城地处祁连山北麓,焉支山西侧,为东西交通要冲。它南控大斗拔谷隘口,是河西走廊南通唐蕃古道的捷径,乃古代丝绸之路重镇,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镇守在河西走廊的最窄处,位于今日民乐县。

yg2.jpg

永固古城遗址

  坐落在民乐县童子坝河边的永固古城,曾是月氏族的都城。汉初曾是匈奴单于王的避暑之地,故又叫单于王城,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永固城已是繁华落尽,但它在河西走廊乃至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影响永远不可磨灭。

  永固古城,初听它的名字,含义从字面上就能猜到一二,“永世坚固,固守城池”,但在几千年浩荡时光的冲刷之下,如今的它又是什么模样呢?

02

  民乐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段,地势南高北低,地形分山地和倾斜高原两大类。县境东与山丹、永昌二县接壤,南与青海省祁连县、门源县相连,西南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交界,西部同张掖市甘州区毗邻。

  民乐之地,有着悠远的历史。早在五千多年前,先辈们就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这里曾以广袤的天然牧场和险要的军事重地闻名遐迩,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yg3.jpg

八卦营遗址

  西汉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第一次远征河西匈奴,东晋法显西行求法,即经民乐;大业五年(公元609年),隋炀帝“西巡”途经民乐,并召开了举世闻名的万国会议;洪水河、童子坝河、大堵麻河、海潮坝河、酥油口河5条主要河流纵贯南北,水草丰美,是古代游牧民族迁徙、驻牧之地。

  古城的遗址在镇子边,人们为了保护它们,将农舍盖在了远离古城墙的地方。

  留存的古城墙,大约有二三米高,是古城城墙的一个角,建在一片开阔平坦的台地之上,周围是绿油油的农田。

  一层层人工夯筑的痕迹清晰可见,这不是普通的土墩,这是先民们仅靠双手修葺而成的城。当年为修筑古城而搭建的栈道、木椽的孔道依旧保留在城墙上,或大或小,或高或低……

  有考古专家根据永固古城留下来的遗址估算,永固城原城南北长约1600米,近方形,面积2.1平方公里,城垣夯筑而成,墙基厚8-10米,高达9米,墙外设有护城河。城内偏北筑有东西向土垣一道,把城分为南北两城,当地群众以其形状如算盘便称为“算盘城”。

  曾经雄伟高大,商贾纷纭而至,繁华一时的永固古城,现在只剩下西北一隅的断壁残垣和孤立于湖边的清代土塔,似在追忆着古城昔日的辉煌。

03

  从八卦营汉墓的考古发现,也能佐证永固古城的盛衰变迁。

  与永固古城隔河相望的便是八卦营汉墓群,其规模之大,堪称河西之最,当年那些战功卓著的戍边将士,战死或病老而死后,便与家人同眠于此。登高远眺,但见古冢累累,坟草萋萋,一眼望不到头,似乎在诉说着当年金戈铁马的征战故事……

yg4.jpg

山丹出土的粟特人胡腾鼓舞佣

  据发掘考证,这些汉墓多为二室墓或多室墓,墓壁上彩绘着动物或放牧、征战、狩猎、耕作及日月星辰等图案。这说明当时的戍边将领都携带家眷,也说明当时已将戍边与放牧、屯田自给自养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为促进边疆开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壁画及出土的钱币、陶罐、木马、弓箭、弩机、铜镜等文物来看,这一墓群埋葬着西汉武帝至东汉光帝刘秀几百年间的戍边将领及其亲眷。

  永固古城的兴盛,第一个历史节点就是与大月氏有关,月氏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古代游牧民族,匈奴发迹,汉通西域,佛教东渐都与它有着直接密切的联系。在秦代,中国北方为东胡、月氏和匈奴占据,此时“东胡强月氏盛”,后来曾霸气凌人的匈奴这时候夹在这两大部族之间,只能俯首称臣,小心翼翼地与他们修好。

yg5.jpg

铜鹿

yg6.jpg

八卦营遗址出土的汉代铜带钩

  作为曾经月氏国的都城,如今的永固古城虽然只留存了一段古城墙,可是漫步在城墙边,细腻的土层与厚重的墙体完美融合,会让人不禁发出惊叹,在猎猎而过的风声中,微闭双眼,仿佛能够听到月氏人在草原上放歌欢唱。

  大月氏西迁之后,永固城成为匈奴单于城。

  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约大月氏夹击匈奴,但远离故土的月氏人却似乎已经忘却了这段家国之恨,此后,张骞被单于拘获滞留的地点就是此城,而一代战神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兵河西,大破匈奴也是在此城。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