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在山东东营遇见“甘肃非遗”

 2023/04/24/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在山东东营遇见“甘肃非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品美食、买手造、看展演、逛美景……连日来,东营市清风湖公园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4月18日至19日,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东营市举行,作为黄河文化论坛的配套活动,东营市清风湖黄河大集暨沿黄九省(区)手造民俗展热闹开集。

  甘肃的夜光杯雕和敦煌彩塑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

  酒泉夜光杯体薄如纸,表面光滑细腻,杯壁晶莹剔透。

  以木为骨,再敷彩为皮,敦煌彩塑美不胜收。

  甘肃是古丝路绵延最长的地区之一,丝路与黄河在这里交汇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原来这就是夜光杯,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实物……”东营市民周亚倩拿起一只夜光杯,仔细打量,她说,夜光杯真的是壁薄如翼,光滑细腻。

  “夜光杯的制作要经过28道复杂工序。首先需在祁连山老山窝子精选上乘玉料,根据酒杯的尺寸切成不同规格的圆柱体,再按一定尺寸制作毛坯,然后切削、精磨外形,形成夜光杯的初型,再经过掏膛使夜光杯基本成型,最后通过细磨、冲、碾、拓、抛光、烫蜡和打磨等工序,才能做成一只夜光杯。”夜光杯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权玉廷向前来参观的嘉宾及市民介绍。

  多年来,权玉廷系统学习夜光杯雕核心技艺,熟练掌握了酒泉夜光杯雕技艺。“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山东进行非遗宣传,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夜光杯。”

  敦煌彩塑是甘肃省古老的地方传统雕塑工艺,其制作过程较为复杂。工人先在做成的木架上束以苇草,再在草外敷粗泥、细泥,后压紧抹光、施白粉,最后进行彩绘,其成品庄严华丽,为世人赞叹。近年来,敦煌彩塑制作技艺随着敦煌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而凸显出其价值。

  敦煌彩塑酒泉市级传承人曲云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主要是宣传敦煌彩塑并展示非遗的保护成果,同时与沿黄其他省(区)进行交流、探讨。“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对非遗保护以及非遗项目的继续推进也有了新的想法,回去之后我们在产品设计上更多发力,同时在产品的实用性上多下功夫。”曲云说。

  民俗展现场,除了广饶齐笔、草编等东营本地非遗项目展示,沿黄九省(区)非遗传承人还带来了当地特色非遗产品:青海的土族盘绣;甘肃的夜光杯雕、敦煌彩塑;宁夏的泥哇呜、砖雕;内蒙古的马头琴、刺绣、乌拉特铜银器;陕西的凤翔泥塑、社火脸谱;山西的平遥推光漆器、高平绣活、潞绸织造技艺;河南浚县泥咕咕、钧瓷等一一陈列,令人目不暇接。

  为了让沿黄九省(区)的灿烂文化活态展示,现场还穿插了代表黄河流域的9省(区)的文艺表演,川剧变脸、蒙古舞、山西团扇、陕西秦腔、河南豫剧、山东吕剧以及山东快书《闯红灯》《卖元宵》、鼓书说唱《丑末寅初》……

  据了解,沿黄九省(区)手造民俗展分为黄河金艺、黄河绣艺、黄河民艺、黄河泥作四个主题展区,分别陈列了沿黄的金属工艺作品、刺绣织造作品、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黄河泥造作品等,作品均取材自然,又融于自然,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和谐、生生不息的生态智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