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琅琅环佩音——传承千年的古琴之声

 2023/04/20/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刘玉璞

【古韵甘肃】

琅琅环佩音——传承千年的古琴之声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刘玉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中的“琴”指的就是古琴。古琴对古人来说,不但是乐器,也是抒怀寄情之物。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国乐之精粹。古琴的历史非常悠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琴融合了人们智慧的结晶。他不仅是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

  日前,古琴演奏家李蓬蓬以一曲《高山流水》,奏响了千年古韵。她演奏时所用的古琴,名叫“九霄环佩”,此琴制作于唐代,已历千年。“九霄环佩”为存世最早的伏羲式古琴。

  古琴文化历史悠久,在我国古籍中曾有记载,古琴制作源自伏羲,至今已有八千年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素称“礼乐之邦”,而“乐”之所载以琴为先。《说文》曰:“琴、禁也。以禁止淫邪、正人心也”。这也反映了悠扬苍郁的琴声从一开始就有着教化人心的作用。古人文事有“琴、棋、书、画”,以“琴”为首,足见其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琴者,天地之正音,得其材可以合天地之正器;得其人可以合天地之正道,得其律可以合天地之正音。故伏羲制琴以象天地阴阳之数,而合神明之德,是谓正音”,这便是中国文化中的琴论。后世先贤不断地强化这种理论,嵇康《琴赋》云:“(琴能)感天地以致和”。范仲淹在《与唐处士书》中言:“盖闻圣人之作琴也,鼓天地之和而和天下。琴之道大乎哉”。由此可见,琴在古代文人眼中早已超越了乐器本身,将其与天地、与大道结合在了一起,可谓“圣人之器”。

  一把古琴奏响千年音符,这背后还有中国传统文化——伏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伏羲出生在天水,他被尊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维系中华民族创造创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纽带。制琴作乐是伏羲伟大的历史功绩之一,伏羲斫琴上观象于天,下取法于地,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削桐为琴,绳丝为弦,琴面圆穹,琴底方整,以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焉。历代古籍对此多有记载。

  众所周知,伏羲创画了八卦,揭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同时,音乐又与伏羲所作八卦密不可分。八卦象征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八卦所象征的八种自然现象都不是无声的静物,而能发出各种各样的音响。可以说,八种自然现象的音响组成了一支可以描摹的人类社会交响乐。这些不同的声响在每个人的头脑里形成了各自的声音概念,而人们的生活与这八种自然现象息息相关,于是人们在传递情感信息时也多会借助这八种自然现象发出的音响,以伏羲为首领的氏族把它用抑扬顿挫的琴声加以表现。

  古琴共有十四大式,伏羲式、仲尼式、落霞式、灵机式是比较常见的式样,每一式都各不相同。天水作为羲皇故里,至今仍流传有制作古琴的技艺。在这座历史名城中,伴随着伏羲式古琴悠扬古朴的旋律,古乐之声声声入心,传承着传统文化的记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