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天水伏羲庙匾额中蕴藏的文化内涵

 2023/04/20/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刘玉璞

【馆长说文物】

天水伏羲庙匾额中蕴藏的文化内涵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刘玉璞

  天水伏羲庙又名“太昊宫”,是一座专门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的明代建筑群。现存建筑建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伏羲因创画八卦,奠定中国易学基础,开启中华哲学之源、文明之源,被尊称为“人文始祖”,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天水伏羲庙也被人们尊称为“中华第一庙”。

  八千年前,伏羲在天水卦台山观天俯地创画八卦,成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哲学思想武器。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传统的天文、地理、历法、数学、农牧业、医学、军事以及婚姻礼制、思想艺术、宗教理念、史学研究等学科的发展。伏羲创画的先天八卦,是伏羲文化的主要特征,到现在仍然吸引着国内外无数学者在探索、研究,并从中得到启发。

  在伏羲庙内有众多的匾额,本期我们探寻伏羲庙内几块明清时期的匾额,感受天水文脉悠长。

  “与天地准”匾

  该匾是天水伏羲庙现存匾额中题写时间最早的匾额,悬于伏羲庙宫门,为明代天水籍著名学者胡缵宗题写。原匾已佚失,现匾额是天水木雕艺术家吴永昌先生于1988年依据所存原匾照片复原的。匾额白底黑字,阴包阳刻“与天地准”四个颜体大字,无上款,下款为“郡人胡缵宗书”。

  “与天地准”出自《周易·系辞传上》。原句为:“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准,意为等、等同(此依高亨解)。有学者或将“准”解释为标准,或解释为法则等,唯高解最贴原意;弥,意为遍,普遍;纶,意为络,包络。弥纶,意即普遍包络。此句可释为:《易》所阐述的“性命之理”是与天地运行的自然法则等同的,所以它能够包容天地之间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律。匾文“与天地准”,是赞颂伏羲首创的八卦,高度概括了天地万物运行之规律,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思想武器。

  胡缵宗(1480年—1560年),字孝思,又字世甫,号可泉,又号鸟鼠山人,明代陕西布政司使,巩昌府秦州秦安人(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中举人,明正德三年(1508年)中进士,为三甲第一名,官至翰林院检讨、苏州知府、河南左布政使、山东巡抚、河南巡抚。他爱民礼士,著于一时。在苏州任上,胡缵宗“廉洁辩治,名与况钟颉顽”,被敕封为“中宪大夫”。他是明代著名的学者、诗人和书法家,学问渊博,贯古通今,文学造诣高,其文章“导源六经,肆从秦汉”。传世有《仪礼集注》《春秋本义》十二卷,《春秋集传》《读书记钞》《读六子钞》《拟汉乐府》八卷,《鸟鼠山人集》十八卷、《胡氏诗语》三卷、《愿学编》二卷、《近取编》二卷、《辛巳集》四卷、《丙辰集》四卷、《河洛集》二卷、《归田集》二卷、《雍音》《唐雅》《安庆府志》、嘉靖《秦州志》三十卷、嘉靖《巩郡志》三十卷、《羲台志》《秦安县志》《汉中府志》。其中,《鸟鼠山人集》《近取录》均入《明史·艺文志》,部分作品被《四库全书》收录。

  胡缵宗的书法主要取法唐代颜真卿,其在《题颜真卿麻姑碑》的跋文中说:“鲁公之书,充溢宇宙者多矣……夫右军而后,以书名者,其惟颜也,其劲如柳,其润如虞,其严如欧阳,而其逸出于正,是则不可及尔。”胡缵宗始终把颜真卿当作取法的对象,因此,其书作宏大刚正,肃穆遒劲、酣畅淋漓。名山名寺多见其笔迹。如:山东曲阜孔庙首道牌坊上巨匾“金声玉振”、山东济南趵突泉“第一泉”石刻、江苏镇江摩崖“海不扬波”等,皆匾额书法之精品。

  胡缵宗所题匾额很少署官职和书写时间。嘉靖十二年至十四年(1533年—1535年),胡缵宗在山西布政使左参政任内丁忧居家,这期间曾拜谒修葺一新的卦台山伏羲庙和天水伏羲庙,并写了《羲台记》和《太昊伏羲庙乐记》。据此推测,“与天地准”匾应是在此期间题写的。

  “开天明道”匾

  该匾悬于天水伏羲庙大门前牌坊正中。长3.5米,宽1.25米,厚0.12米。素边,匾心白底蓝字,上下款朱书。此匾有双上款和双下款。第一个上款为“乾隆辛酉孟秋既望”,下款为“湟中观察使者辽海杨应琚薰沐敬书”;第二个上款为“嘉庆十二年岁次丁卯五月吉旦”;下款为“中宪大夫宁夏府知府候补知秦州事王公重建”。

  据乾隆《直隶秦州新志·建置》载:太昊宫旧榜已失,会今制府杨公过此,易题名“开天明道”。这段话说明,伏羲庙大门牌坊原来匾额是“太昊宫”,后来不在了,恰好时任湟中观察使的杨应琚路过天水,于是就请他题写了“开天明道”四字。

  因此,第一个上下款记载的是该匾最初的题写时间和作者,即“乾隆辛酉孟秋既望”——乾隆六年(1741年)七月十五日,杨应琚敬书。第二个上下款记载的是时隔66年后,即“嘉庆十二年(1807年)岁次丁卯五月吉旦”,时任秦州知州王赐均修葺伏羲庙时重新刻立此匾的时间。

  “开天明道”四字,总结了伏羲氏的历史功绩。开,即开辟、开创;开天,为开天辟地之意,指伏羲首创八卦,从此混沌的宇宙空间有了天地之分。明,即阐明的意思;道,即规律、法则,也就是《易经》所说的“性命之理”。《易经·说卦》言:“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所以,明道,即阐明天地万物运动规律和人类死生伦理法则。综上所述,“开天明道”四字,概括了伏羲首创八卦的丰功伟绩,赞颂了伏羲为人类文明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杨应琚(1696年—1766年),字佩之,号松门。出生于青海西宁,辽海汉军正白旗人。雍正七年(1729年)由荫生授户部员外郎。乾隆时,擢山西河东道,寻调甘肃西宁道。乾隆十一年(1746年),杨应琚与刘洪绪、陈捐俸在西宁东关创设回民社学,开了青海创办民族教育的先河。乾隆十三年(1748年),修成的《西宁府新志》,弥补了“边地质野,文献无征”的缺憾,为《大清一统志》的纂修及后人研究青海地方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1754年—1757年期间,奉旨接替策楞担任两广总督,是兼辖广西地区的广东、广西两省之最高统治者,亦为清朝封疆大吏之一。后调闽浙总督,再移陕甘总督。拜东阁大学士。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任云贵总督。时滇缅间土司屡与缅人冲突,他到任后,督师攻缅。战败且虚报战功,被清廷召还,削籍逮问勒令自尽。

  “开天立极”匾

  该匾悬于天水伏羲庙先天殿东侧门之上。长3.38米,宽1.6米,厚0.12米。匾文蓝底金字,上款为“大清乾隆四年岁次己未仲秋谷旦”,下款为“巡抚甘肃都察院佥都御史元展成敬题并书”。四边框有浮雕图案,上边框为双龙戏珠,间施云纹,下边框为双龙戏珠,间施海水纹,两侧边为翔龙和云纹图案。

  “开天立极”中的开天,为开天辟地之意;立极,指开创基业,建立帝业。《旧唐书·辛替否传》:“拨乱反正,开阶立极,得至理之体,设简要之方。”宋·朱熹《〈大学章句〉序》:“天必命之以为亿兆之君师,使之治而教之,以复其性,此伏羲、神农、黄帝、尧舜,所以继天立极。”“开天立极”指伏羲始作八卦,一画开天,揭示了“天地”“乾坤”“阴阳”之道,为人们树立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大清乾隆四年岁次己未仲秋”,即1739年秋季的第二个月。“谷旦”一词源自《诗经·陈风·东之门》,诗中有:“谷旦於差,东方之源”之说。《毛传》解说:“谷,善也。”《辞海》中的“谷旦”,是表示晴朗美好的日子,即良辰之意。除了“谷旦”外,有些匾额用“吉旦”“吉日”等词汇,意义都与“谷旦”相同。

  匾额题写者元展成,生卒记载不详。曾担任贵州巡抚,主要从事贵州之军政事务;1737年—1741年时任巡抚甘肃都察院佥都御史。“都察院”是明清两代最高的监察、弹劾及建议机关。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改前代所设御史台为都察院,都察院级别与六部相同。主要负责官员为左右都御史二人,左右副都御史二人,左右佥都御史四人(官阶约为正四品)。巡按州县,专事官吏的考察、举劾。清代改以又依十三道,分设监察御史,左右副都御史专为总督、巡抚的国衔,以方便其行事。至清雍正元年(1723年),又以六科给事中并入,合称为科道。乾隆十三年(1748年),废左佥都御史。

  “文明肇启”匾

  天水伏羲庙先天殿暖阁上方,有一块清代匾额,上书“文明肇启”四字。匾文绿底金字,上款为“嘉庆乙丑秋月”,下款为“州牧王赐均题并书”。四边框彩绘龙纹图案,红底蓝彩;上部中间为双龙戏珠纹,左右双龙相对;下部中间为海水仙山纹,左右双龙相对;两侧边为单翔龙,龙纹及周边间饰云朵,四角为火珠纹、折枝花卉纹。

  该匾上款注明题写时间是“嘉庆乙丑秋月”,即嘉庆十年(1805年),秋月指农历的七、八、九月。匾额下款是题写者信息,书刻:州牧王赐均题并书。“州牧”是清代对知州的别称,官阶约为正六品。作者王赐均在嘉庆二年到十二年(1797年—1807年)期间任秦州知州。

  “文明肇启”中的“文明”主要是指伏羲及他的部落在长期与大自然斗争过程中创画八卦,辨析阴阳,造网罟、作历法,开启的中华文明雏形,从此人类从混荒愚昧逐渐走向文明时代的萌芽特征。《贲卦彖》曰:“刚柔相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因此,八卦是文明初始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文化史上伟大的创举,它来自于长期生产生活的实践,完成于肇始文明的伏羲。“肇”和“启”字意相同,为“开始、初始”的意思。“文明肇启”,简单的四个字,高度概括了伏羲的历史功德,是对伏羲巨大历史贡献的赞颂。

  王赐均(生卒年不详),字桐封,一说字台斋,举人,陕西神木(今陕西省榆林县)人。乾隆四十六年(农历辛丑年,1781年)季冬选授甘肃镇番县(今民勤县)知县。乾隆六十年(1795年),知静宁州事。嘉庆二年到十二年(1797年—1807年)任秦州知州。嘉庆十一年冬授宁夏府知府,十二年秋到任。后又任庆阳知府,在任有年(查庆阳史志,均无载,所以不能确定其任职时段),遂告归。年81,卒。

  《天水通史·明清民国卷》职官表记述王赐均任职概况:王赐均任秦州知州时,值州内大饥,王赐均即申文请赈,发钱数万济助贫者;主持重修伏羲庙、文昌宫及秦州东关等城垣,且多捐俸助建。道光《神木县志》记载:“赐均为人刚直,而惠待桑梓……捐廉银倡建兴文书院。”

  王赐均重教兴学之举亦散见于他任过职的其他地方方志。《镇番县志》记载:“苏山书院(今民勤县北街小学)乃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邑令王赐均暨邑士庶捐置”,并由王赐均撰写了《建置苏山书院碑记》,详细记述了书院创建意图、经费来源、地址选定、建筑规模、开院总旨及对后世展望等内容。《静宁县志》也记载:王赐均于乾隆六十年(1795年)知静宁州事。翌年,以七百余金买地数百亩,在衙署东侧建“亦乐园”,并广集英才,亲自授课。随后,更名“亦乐书院”,又捐资干缗以助书院日常经费。(静宁)一时士子云集,文风大振。民感其德,于书院东侧建“王公祠”。王赐均书法既有赵孟頫的秀美,也有颜真卿的雄浑。尤其“肇”字,笔法中颜体的厚重浑博表现得淋漓尽致。

  庙宇殿堂的匾额书法,应具有正大气象,才能配得上庄严肃穆的环境。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是中华民族世代敬仰的伟大贤哲,能给伏羲圣像题写匾额是莫大的机遇和荣幸。因此,天水伏羲庙的匾额都有类似的特征。王赐均作为时任秦州最高长官,题字于此,无论其人品、官德、贡献,均当之无愧。

  (作者系天水市博物馆馆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