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存在仅十年的甘肃陆军学堂 近代不少陇籍将星在此冉冉升起

 2023/04/20/ 10:34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特约撰稿 史勇

存在仅十年的甘肃陆军学堂 近代不少陇籍将星在此冉冉升起

甘肃陆军学堂师生合影。

甘肃陆军学堂总办杨增新

武昌起义时,有120多名就读于湖北陆军中学的甘肃籍学兵共同举事。

  但凡读过小说《亮剑》或看过同名电视连续剧的读者(观众),大多对晋绥军团长楚云飞面对横空出世的八路军团长李云龙,一头雾水探究其来历的场面记忆犹新:“黄埔前五期里没这位吧?莫非是保定军校或者哪个讲武堂毕业的?没听说过啊!”楚云飞的反应,在当年所谓科班出身的职业军人看来,再正常不过。

  实际上,在清末编练新军的大潮中,地处西北的甘肃,存在感并不强。20世纪30年代,文公直著《最近三十年中国军事史》一书中,对此仅有“清末筹练新军时,甘肃未及成军,而清社已覆”寥寥数言。但甘肃在新式军事教育方面并不落后,光绪二十三年(1897)七月,署理陕甘总督陶模令兵勇习练新操,并选省城20岁以下聪颖子弟百人,组建洋枪队,任命北洋陆军学校毕业生陆洪涛(民国时期曾任甘肃督军)等为教习,按照德式操典训练。而甘肃陆军学堂的创办与发展,则是近代甘肃军事教育史上的高光时刻,不少陇籍将星在此冉冉升起。

  甘肃陆军学堂培养出优秀人才

  光绪三十年(1904)九月,陕甘总督崧蕃创办甘肃武备学堂,校址在今兰州市畅家巷,委任兰州候补知府杨增新任总办,榆中人,时任甘肃协台金造为首任堂长。学堂的任务是为甘肃新军培养初级军官,其宗旨是“专为培植将才起见,一切法置,自当与军营为表里;凡战阵攻守之策,切实讲求合中西而兼用,即合文武于一途”。学堂下设监督、提调、文案、收支各1员,学长9员,正副教习20员;学生定额300名,从甘肃、宁夏、青海举人、贡生、生员及各州县高等小学堂学生中招考;招生要求较高,对于学员年龄、性格、出身、兴趣、身高、体重等均有具体规定。学员编为三班,开设修身、国文、外语、历史、算学、地理、图画、格致、兵学、军医、兽医等课程,并进行队列、战术训练及军事演习等。甘肃武备学堂先后改名为甘肃陆军学堂、甘肃陆军小学堂,于清朝覆亡后停办。

  辛亥革命是甘肃陆军学堂毕业生施展抱负的重要平台。甘肃陆军学堂是清末甘肃新政的主要成果之一,甘肃陆军学堂的师生们自然也受到当时新思潮的影响,其中不少人同情革命、反对帝制。武昌起义爆发后,部分学员曾试图在兰州响应,但遭镇压。甘肃陆军学堂先后有120余名毕业生投考武昌陆军学堂(后更名武昌陆军中学)就读并参加了武昌起义。其中代表人物有:武山人张澍和临洮人史鼎新,甘肃陆军学堂毕业生,后入武昌陆军学堂求学,毕业后先后加入同盟会,都参加了武昌起义。张澍曾任陕西靖国军杨虎城部参谋长,1925年被军阀杀害;史鼎新则成为毕业于陆军大学的陇籍第一人。此外,在甘肃本省,身为甘肃陆军学堂和保定陆军学堂双料高才生的甘谷人魏绍武,曾于1912年参加了著名的秦州起义。

  冉冉升起的陇籍将星

  民国初年,国际局势动荡,西北边防时有外患,甘肃陆军学堂师生当中涌现出不少抵御外侮的英雄人物。

  渭源人裴建准,1906年入甘肃陆军学堂,次年入保定陆军学堂,1910年加入同盟会,被北洋政府授予陆军少将军衔。天水人周务学,时任甘肃陆军学堂襄办,其办学态度勤奋严谨,为各界人士称道,而且“授课之余,攻研兵书,颇有所得”,后任甘肃新军第三标标统。民国肇造,曾任甘肃省临时议会副议长,北洋政府授予其陆军少将军衔。1921年,白俄残部八千余人进犯新疆,时任阿山道尹的周务学力战殉国,被追授陆军中将军衔,生平事迹“宣付国史馆”。周务学殉国后,他的学生——静宁人刘希曾(甘肃陆军学堂毕业生,后入湖北陆军测绘学堂学习)被任命为外交专员,继承老师遗志,经艰苦交涉,为收复阿山作出了贡献,被北洋政府授予陆军少将军衔。

  甘肃陆军学堂存在时间仅十年,招生五期,毕业学员480余人,就其规模与影响而言,在近代新式军校里往往易被忽视甚至遗忘。但甘肃陆军学堂的师生代表,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或投身革命或保家卫国,无不彰显了陇原子弟、甘肃军人的家国情怀。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特约撰稿 史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