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文旅百科】天水三阳川

 2023/04/18/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旅百科】

三阳川

  三阳川位于天水市麦积区西部,是由渭河与葫芦河冲击、侵蚀而形成的河谷盆地。其河北属于黄土高原南缘,河南属于西秦岭北支系山脉。三阳川川区海拔1100米左右,南北山区海拔高度在1300米至1800米之间,三阳川气候温暖,四季分明,雨量适当,属于暖温带气候。

  三阳川历史悠久,是天水有名的文化区和旅游胜地。据出土的仰韶时期文物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先进的三阳文明。夏、商时代,三阳川属古雍州所辖;秦武公十年(前688年),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邽县,属之;宋代称三阳寨。明代学者胡缵宗在《卦台记》中说,三阳者:“朝阳启明,其台光荧;太阳中天,其台宣朗;夕阳返照,其台腾射。”“朝阳、正阳、夕阳”是一天中早、中和晚三个时辰,太阳在三阳川照射所形成少见的景致。至今,在三阳川仍保留着伏羲和先民们观测天象的“早阳寺、正阳寺、晚阳寺”以及历代遗迹石佛寺、演营寺、樊家城、龙马洞、封姓石、导流山、渭水秋声等景点。

  三阳川境内有两条河流,渭河与葫芦河。渭河发源于甘肃中部渭源县的鸟鼠山,向东流经甘肃东部,横穿陕西关中平原,在潼关注入黄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从渭南镇和中滩镇最西端的余家峡流进三阳川,绕过卦台山,流进了三阳川的腹地。它在中滩镇张白村以东的渭南、中滩、石佛三个乡镇交界处,接纳了自北而来的葫芦河,然后在三阳川最东端的导流山下流出三阳川。葫芦河发源于宁夏西吉,是渭河的一级支流。它经天水市秦安县与三阳川接壤的地方流入三阳川,然后在石佛乡的峪口村附近汇入渭河。独特的地理与气候,造就了三阳川这颗黄土高原上的明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