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唐宋时期敦煌思想史

 2023/04/18/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青立

唐宋时期敦煌思想史

  李青立

  由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历时多年撰写而成的《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知识与思想》一书,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经过论证立项、编辑校对和印制环节,终于正式出版了。该书是以唐宋这一特定时期,对敦煌民众及民间所流行、普及、推广、掌握、学习的知识与当时当地的大众思想间的关系进行深入阐述的一部学术专著。同时,该书还对唐宋时期敦煌地区所流行的大众知识、大众思想作了阐述,在征引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观点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归纳和系统研究。至此,该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知识与思想》基本内容分为四大部分:一是对以往在唐宋时期敦煌大众思想史研究方面的一些学者及其相关研究成因、研究方法进行了一个概说,以引起本书所阐述的主旨,即唐宋时期敦煌大众思想与他们的社会知识、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二是从唐宋时期敦煌文化的特征、大众的历史知识与历史观、宇宙观与秩序观、社会生活与思想史的意义这四个方面,对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思想及这些思想产生的知识基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和研究。三是对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佛教知识与思想、道教知识与思想分别进行了探讨。四是对研究方法、敦煌文化的特征、敦煌大众思想的哲学基础等问题进行了一定的说明和论述。

  该项目作为学术研究专著,作品内容严谨、史料引证详密、结构紧凑合理,符合“思想精深”的文化产品要求,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

  首先,《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知识与思想》在敦煌学研究中具有弥补缺环、开拓创新的意义。正如著名敦煌学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刘进宝所说:“本书所探讨的主题是‘敦煌大众’,但如何理解‘敦煌大众’?‘敦煌大众’是否就是普通百姓?或者说是与社会精英相对应的概念?”作者提出,“大众的构成,并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识中的普通民众和百姓,也包括官宦世胄和普通知识分子,涵盖了社会各阶层。”由此可知,作者心目中的“大众”,既有一般的普通民众和百姓,也有普通的知识分子,甚至还有官宦世胄。可以说,它几乎包含了社会的全部。

  关于敦煌历史研究,以往学者们多关注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宗教史、艺术史等方面,研究成果也相对较多,而对于思想史的研究关注却较少,成果也不多。究其主要原因,在于思想史研究不仅要关注具体的历史文化现象,而且还要从中归纳提炼出人类认知发展的规律性的现象,要经过从具体到一般、从具象到抽象的研究过程,理论性思辨性较强,具有较高的难度,因而在此研究领域涉猎者寥寥,属于敦煌历史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因而该项目的选题显示了作者善于捕捉学术缺环的敏锐眼光,敢于挑战难题的学术勇气。

  其次,本项目的研究视角和方法具有另辟蹊径、别具新意的特色。作者以大众思想史为研究视角,比较深入地考察、探讨了唐宋时期大众的知识与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的思想史研究注重研究精英思想、经典典籍的倾向,扩大了思想史研究的范围;同时把敦煌藏经洞文献纳入思想研究的视野,使敦煌文化的研究价值得到新的凸显,具有了新材料的意义,在敦煌学研究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第三,本项目的论述内容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该项目探讨了大众思想史研究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力图建立大众思想史研究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比如作者在本项目中提出“大众的知识与思想”才是影响社会大众价值观念与行为趋向的知识与思想,在大众思想的研究中,知识与思想的相互诠释与相互支持,要特别注意知识与思想的同一性。该项目还从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历史知识与历史观、数术(敦煌大众的宇宙观及其支配下的秩序观、佛教的大众化与唐宋敦煌大众的佛教知识与思想、道教的大众化与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道教思想)等多个侧面考察和探讨了唐宋时期敦煌大众思想史的具体表现形态、内容特色、价值意义,展示了诸多令人称道的新见解、新论述。

  总之,本项目是敦煌思想史研究方面具有新意的著作,不仅拓展了敦煌历史研究的新领域,而且对于深化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知识与思想》,杨秀清著,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