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走近武威出土西夏木板画

 2023/04/18/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莎莎

【书评】

走近武威出土西夏木板画

  张莎莎

  西夏是一个神秘的王朝,它立国近190年,在巍峨高大的贺兰山下,留下了九座塔形巨冢;在绵延千里的阿拉善荒漠中,留下了一座黑水城遗址;还在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等地,留下了百余处精美洞窟。西夏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公元11世纪至13世纪初,在我国西北地区建立起来一个地方政权——西夏,自称“大夏国”,先后与宋、辽、金并峙两个世纪。

  西夏幅员辽阔,最强盛的时候占据着今天宁夏的全部,甘肃的大部,陕西、内蒙古、青海和新疆的部分地区。西夏王朝建立后,仿照中原唐宋设官建制,创立西夏文,以儒治国,开科取士,创造了别具一格的西夏文明。元朝在为前朝修史时,仅仅将西夏史附于宋、辽、金三朝正史之后,记载简略,难以反映西夏社会历史全貌,使得西夏历史被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西夏时,甘肃武威称西凉府,是西夏的陪都。当时的武威经济发达,文化昌盛。著名的武威“西夏碑”中记载:“武威当四冲地,车辙马迹,辐辏交会,日有千数。”武威在西夏时期的繁荣可见一斑。因此,武威发现的西夏文化遗存也十分丰富。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武威市西郊附近先后发现8座西夏墓,出土了一批反映西夏题材的彩绘、墨绘木板画及木板题记、木缘塔等珍贵而独特的西夏文物,是西夏绘画艺术的珍品,也是研究西夏社会生活、绘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

  木板画是西夏时期随葬时,画在木板上或绘制于木棺上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绘画形式,是西夏葬俗的一种反映。学界对于这批已出土的木板画早有研究,但限于发掘简报较为简单、部分文物未公布图版等情况,这批珍贵文物的重要学术价值尚待进一步挖掘。近日,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光建的《武威西夏木板画墓研究》,是甘肃文化出版社策划出版的《西夏学文库》之一。《西夏学文库》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是地毯式研究西夏历史文化的精品出版项目,全面展现了百年来国内外西夏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重大出版价值和现实意义。

  《武威西夏木板画墓研究》一书,通过文物考古资料、传世文献、出土文献的互证,系统整理武威西夏墓出土的木板画及木板题记概况,探讨了武威西夏墓深受中国古代中原墓葬习俗影响,分析了这批文物资料的文化内涵、历史和艺术价值,揭示了多元文化影响下的西夏丧葬习俗和源流。该书不仅填补了武威西夏墓出土木板画全面、系统研究的学术空白,还可为西夏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书中介绍,武威出土的木板画种类繁多、题材丰富、笔法流畅、绘画技艺独特,反映了西夏绘画艺术的多元文化和独特艺术风格,对研究西夏绘画艺术、服饰等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是除黑水城出土绢画、板画及莫高窟、榆林窟西夏壁画以外,反映西夏写实绘画艺术的另一种艺术风格,更是复原西夏社会生活、风俗习惯最为重要的资料。

  全书首次全面对武威西夏墓木板画及题记进行整理研究,并建立了完整的档案;首次刊布8幅以前未曾公布的木板画照片;详细著录这批木板画的质地、完残情况、尺寸、内容、病害及特征等,并拍摄图片、绘出线描图,初步建立了一个“武威西夏木板画及木板题记数据库”,整体上掌握研究对象出土背景,为以后学术研究抢救保存了珍贵资料。

  全书通过对具有写实风格绘画作品中的人物发饰、服装、所持器物及五官特征等的分析与研究,表明西夏文化深受吐蕃、回鹘、汉等民族的影响,整体上是在吸收唐宋绘画艺术的基础上,充满了党项民族特有的艺术风格,真实地再现了西夏民众的生活状态,反映了境内多民族融合交流的民族关系。

  总的来说,这部研究武威出土西夏木板画的学术专著,不仅丰富了西夏学的学科建设和相关学术研究,并且为读者认识和了解西夏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参考,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武威西夏木板画墓研究》,于光建著,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