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一枚枚奖章背后的革命故事

 2023/04/14/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木子

一枚枚奖章背后的革命故事

  刘木子

  红军长征、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一位年仅14岁的红军小战士,在南征北战、枪林弹雨中成长起来,他的故事被画成漫画,他的事迹广为流传……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展厅中,展出了革命战士任来保与他所获得的一枚又一枚的奖章,这些革命文物诉说着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任来保曲折而又光荣的一生……

  1922年,任来保出生于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的一户十分贫寒的家庭。当时的西北地区军阀混战、民不聊生,1930年,8岁的任来保跟随父亲到陕西讨饭,为了生存,父亲不得已将他卖给了陕西当地的一户地主,和其他几个命运相同的小伙伴一道成了地主家的放羊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当地的童子队。从此,他一边放羊,一边开始送“鸡毛信”。

  1936年,14岁的任来保加入红军队伍,由红四方面军31军771团3营的一名战士成长为368旅部的通讯员。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他奔赴华北抗日前线,与驻扎在河南省辉县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激烈的斗争。1940年夏天的一个清晨,18岁的任来保同战友一起突袭敌营,一举消灭了50多个敌人,缴获了25支步枪,1门小炮,1挺机枪,上千发子弹。

  在同日本侵略者的较量中,任来保先后担任特务营副班长、冀南军区第一分区警卫班长、特务营骑兵班班长、16团骑兵排排长、警卫连支部书记轮训队班长、二中队副队长,在参与战斗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解放战争时期,任来保在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第二野战军任侦察参谋。他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并在淮海、渡江战役中出色地完成了侦察任务。

  1947年冀南军区政治部编辑出版的《人民解放军画报》上,先后两次刊发了《任来保机智捉敌兵》和《任参谋(来保)记了一大功》的漫画,生动幽默地展现了他智勇双全的立功事迹。同年2月,他被所在部队授予一枚毛主席勋章。

  1950年,任来保随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任第二野战军10军副营长,在四川省泸州地区率一个连剿灭齐家乡土匪1000余人。

  1951年10月,任来保跟随部队入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上先后参加了多次战役。他所在的部队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冲锋,部队伤亡很大,但对敌人的打击相当沉重。在一次战斗中,任来保的耳朵被炸伤,组织上把他转移到后方治疗。

  在革命文物中,还有一张“志愿军辎重部队行军路线图”是任来保在朝鲜战场上亲手绘制的,永山、龟城、风山……这些地名记载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爬冰卧雪、不屈不挠、英勇善战的战争轨迹,也记载着任来保30岁时远赴朝鲜,千里征战13个月的激情岁月。

  任来保的身上先后被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和美军的3颗子弹击中,受伤4处,获毛主席勋章1枚,渡江胜利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纪念章(1961年)、抗美援朝纪念章等奖章7枚,立大功二次。

  1955年,时年33岁的任来保转业到地方,先后任原天水县交通科科员,1956年调任两当县站儿巷供销社主任、两当县城关粮管所主任,后任两当县人防办副主任、两当县农机局局长,58岁离休后在天水市干部休养所生活。

  2021年,99岁的任来保在天水市逝世。弥留之际,他叮嘱子女将自己所获奖章以及离休后所获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全部捐献给了两当兵变纪念馆。

  (作者单位:甘肃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