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溯源甘肃】张轨治理凉州:前凉肇基,五凉开启

 2023/04/13/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元辉

【溯源甘肃】

张轨治理凉州:前凉肇基,五凉开启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西晋永宁元年(公元301年),张轨出任凉州刺史。《晋书·地理志》记载,西晋凉州刺史治所在姑臧(今武威市),辖金城郡、西平郡、武威郡、张掖郡、西郡、酒泉郡、敦煌郡、西海郡8郡,大致范围相当于现在的兰州以西,包括河西走廊、内蒙古部分地区、青海东部地区等。张轨以东汉窦融为榜样,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措施,开始了治理凉州、建功立业的征程。

  招贤纳士,任人唯贤

  张轨(公元255年-314年),字士彦,甘肃平凉人,聪明博学,仪表堂堂,为人儒雅谦逊。他与同乡皇甫谧隐居在河南宜阳郡女几山,经常向皇甫谧请教学问。后来,张轨承继了父祖的恩荫,得到一个小小的五品官职。皇甫谧将张轨推荐给朝廷重臣张华。有一次,张轨与张华谈论儒学经典以及政事利弊,张华赞赏他是“二品之精”,大意就是在二品等级的官员里也是很优秀的。张华又把张轨推荐给卫将军杨珧,杨珧随即征召张轨为幕僚,后授职为太子舍人,又升任散骑常侍。公元296年5月,司马懿第八子司马肜担任征西大将军,都督凉雍二州诸军事,张轨兼任军司一职。公元301年,张轨出任护羌校尉、凉州刺史,时年47岁。

  张轨来到凉州,首要任务就是招贤纳士,选拔人才。他礼贤下士的风度和求贤若渴的做法,得到了河西豪门大族的认可和支持。不久,张轨身边就聚集了许多济世安邦的人才,其中,宋配、阴充、氾瑗、阴澹被后世称为张轨的“四大股肱谋主”。

  张轨一方面依靠凉州豪门大族中的人才,另一方面也向避难凉州的中原文士张开欢迎的双臂。当时北方大乱,饱经忧患的西晋显贵和黎民百姓都将凉州看作躲避战乱的好地方,许多官员、文人带着全家前来投靠张轨。张轨将他们妥善安置,举其贤者,委以重任。如江琼、杜骥等家族,由于这些家族都有学术根基及家学传承,壮大了河西的人才队伍。

  此外,张轨还沿袭了魏晋旧制,即实行察举、征辟和九品中正制选举人才。选举原则上,除注重门第和为官经历外,还要根据志向、才学、忠诚、孝敬、节操、道义等标准选拔人才。这个举措,得到了凉州百姓的热烈欢迎,“州中父老莫不相庆”。

  平定叛乱,增修姑臧

  当时,凉州鲜卑族反叛,盗匪纵横州里,抢劫财物,百姓苦不堪言。张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率军讨伐叛军、盗匪。那些叛军盗匪毕竟是乌合之众,张轨初战告捷,斩首一万余人,初露锋芒。

  过了几年,鲜卑族以若罗拔能为首,又发动更大规模的叛乱,张轨派第一谋士宋配进行了彻底镇压。宋配斩杀若罗拔能,俘虏十余万人,张轨威名大震于河西。消息传到洛阳,晋惠帝派遣使者任命张轨为安西将军。

  张轨之所以能接连取得平叛战争的胜利,除了谋略得当,将领勇猛之外,更重要的在于拥有一支强悍的军队。凉州自古崇军尚武,汉代就有“烈士武臣,多出凉州,士风壮猛,便习兵事”的记载。张轨听取宋配等人的建议,招收各个民族之中骁勇善战、强壮彪悍之人,组成了一支威震八方的凉州骑兵,日常厉兵秣马,严加训练,成为安定凉州的重要保障。

  张轨平定叛乱之后,开始增修姑臧城,并修筑宫殿。《晋书·张轨传》记载:“于是大城姑臧。其城本匈奴所筑也,南北七里,东西三里,地有龙形,故名卧龙城。”西夏时期《凉州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西夏碑)也记载了张轨曾在姑臧旧城内修筑了宫殿。张轨之后,张茂、张骏等又对姑臧城进行扩建,从而使姑臧城成为河西政治中心、军事重镇。

  匡扶朝廷,两救洛阳

  张轨在治理河西的同时,也展开了一系列效忠西晋、匡扶朝廷的行动。

  公元305年,陇西太守韩稚因与秦州刺史张辅不和,便派人将其诛杀,一时之间,朝野震动。张轨得知消息,立即派兵讨伐韩稚,并给韩稚写了一封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韩稚便向张轨投降。张轨平息内讧后,派人觐见南阳王司马模,说明事情的经过。司马模听后,对张轨采用刚柔相济的策略处理内乱一事十分赞赏,当即将一把天子所赐之剑送给张轨,并说,自陇地以西,一切军政大事皆委托于张轨,此剑如同权杖。

  公元308年,前赵国刘渊派王弥率数万之众,先后攻掠青、徐、兖、豫四州,横扫中原,进逼西晋首都洛阳。西晋朝廷派人向凉州刺史张轨求援。张轨派凉州名将北宫纯、张纂、马鲂、阴浚等人率兵向洛阳进发。北宫纯等率军抵达洛阳时,叛军王弥已攻至洛阳津阳门。北宫纯挑选一百多勇士,到洛阳城外列阵抗敌。面对数万叛军,北宫纯带领凉州铁骑横冲直撞,来回拼杀,把叛军阵型冲得七零八落,西晋后援部队趁势冲杀过来,王弥溃败逃走。

  公元309年,前赵国刘渊派第四子刘聪率兵南进,大败西晋军队,一度进兵至洛阳附近的洛水。西晋再次请求张轨派兵援助,张轨仍然派北宫纯等率兵救援洛阳。北宫纯率凉州铁骑,出其不意,夜袭前赵大营,斩杀刘聪部将呼延颢,军威大振。此时,刘聪手下另一位得力助手大司空呼延翼又死于军中内乱,再加上西晋其他各路勤王军的陆续到达,刘聪被迫退军。

  两次解围,洛阳军民歌颂道:“凉州大马,横行天下。凉州鸱苕,寇贼消。鸱苕翩翩,怖杀人。”此歌谣见于《晋书·张轨传》,后人称之为《京师为张轨歌》或《凉州大马歌》。

  置郡设县,安置难民

  西晋末年,中原大地接连发生了“八王之乱”和“永嘉之乱”,当时刘渊的匈奴兵横扫关中,氐族、羌族的乱军侵掠陇右,整个中原及关中一带“流尸满河,白骨蔽野”,幸免于难的人们开始四处流亡逃难。

  凉州由于地处偏远,再加上张轨的有效治理,局势相对稳定和安宁,成为中原士民眼中的世外桃源。长安地区流传一句歌谣:“秦川中,血没腕,唯有凉州倚柱观。”在此形势下,凉州就成了各地人士争相前往“避难”的理想处所,他们纷纷挈妇将雏,向凉州而来。那时,通往凉州的漫漫长路上,到处是离乡背井的难民。这种悲壮的场面,被史家描述为“中州避乱来者,日月相继”。

  面对数量巨大的难民,张轨上书朝廷,将流民安置于姑臧西北,另设武兴郡,下辖武兴、大城、乌支、襄武、晏然、新鄣、平狄、司监等八县。有专家学者考证推测,张轨新设武兴郡,容纳的人口至少有四五千户。前来凉州逃难的百姓每天都在增加,张轨又在西平郡(今青海西宁市)设置晋兴郡(今青海民和县西北,湟水南岸)以收容流民。

  平息内乱,抑制豪强

  张轨治理凉州之时,一些豪强大姓势力发动了一场颠覆张轨统治的行动,代表人物就是张越。张越出身凉州大族,当时任梁州(今陕西汉中、四川东北部)刺史。他听到一句谶言,大意是说张氏将要雄霸凉州。张越自认为能力超群,或许这句谶言要在自己身上应验,于是,他托病回到凉州,迅速与其兄酒泉太守张镇及西平太守曹祛、凉州别驾麹晁等人勾结在一起,暗中谋划取代张轨。

  公元308年,54岁的张轨身患中风,不能说话,暂由儿子张茂代管凉州。张越等人便诬陷张轨无视朝廷,打算让儿子张茂世袭凉州牧,计划先让秦州刺史贾龛代替张轨,然后再取代贾龛。张越派人到长安,在南阳王司马模面前诬陷张轨。蒙在鼓里的司马模不知其中有诈,当即派使者到达秦州,命贾龛出任凉州刺史。贾龛准备接受任命,其兄责备道:“张轨乃当今名士,在凉州威名卓著,你有何德何能取而代之!”贾龛如梦方醒,坚决辞谢。朝廷又想任命侍中爰瑜担任凉州刺史。张轨下属杨澹正在陕西扶风,听说此事,他快马加鞭来到长安,采用割耳进谏的方式,向南阳王司马模控诉张轨遭人陷害。司马模恍然大悟,便上疏朝廷,停止更换凉州刺史。

  张越、张镇眼见计谋不成,就擅自向凉州各郡县发出檄文,要求废黜张轨,由张越取代张轨。张轨看到檄文,心灰意冷,一面派人上书朝廷解释原因,一面准备车马,打算回河南宜阳养老归隐。张轨的遭遇激起凉州军民的气愤和同情。长史王融、参军孟畅等人撕碎张镇发来的文告,劝谏张轨诛杀张镇兄弟。武威太守张琠派儿子奔赴京师,代表凉州吏民上表朝廷说:“听说朝廷听信流言,打算更换凉州刺史,百姓惊慌不安,如同将要失去父母。”强烈希望朝廷留任张轨。晋怀帝得知真实情况,特下诏慰劳张轨,下令张轨平定内乱,继续镇守凉州。

  张轨派儿子张寔率兵讨伐张镇,同时派张镇的外甥令狐亚前去劝导。张镇悔恨不已,向张寔投降谢罪。凉州别驾麹晁畏罪潜逃,投靠西平太守曹祛,张轨随即派张寔和宋配等人讨伐曹祛,一举击溃并斩杀曹祛。幕后操纵的张越见势不妙,逃往邺城。凉州安定下来。

  振兴文教,倡导教化

  张轨明白,对待根深蒂固的地方豪强势力,用武力镇压只是权宜之计,最重要的是对豪强子弟和地方百姓进行儒学教育和教化。于是,张轨把兴学重教作为治理之本,开始振兴文化教育。

  首先,建立学校,征召九郡贵族子弟五百人入学就读。在学校设置学官,称之为“崇文祭酒”。崇文祭酒相当于文学祭酒、儒林祭酒等,是州级学官。张轨给予崇文祭酒很高的地位,“位视别驾”,享受“从刺史行部,别乘传车”的殊荣。张轨此举,在西晋末年天下大乱、学校制度废弛之际,对教育制度的恢复而言实在是一件大事。

  其次,采取劝学举措。张轨规定,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实行以射选士的礼仪,即恢复“行乡射之礼”,这是一种借用古老的礼制劝学的方式。

  张轨敦崇儒学、振兴教育的举措,不但使凉州社会走向安定,文化逐步繁荣,而且为后世尊儒倡学树立了典范,对后凉、南凉、西凉、北凉诸政权的文教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魏书》记载:“凉州虽地处戎域,然自张氏以来,号有华风。”

  劝课农桑,发展商贸

  张轨深知,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作支撑,就不可能谈治理。因此,张轨致力于恢复发展农业,提出劝课农桑的政策,下令各级官吏务必考察农业生产情况。通过政府管理,强化对农业的组织督促,充分利用劳动力和土地资源,提高农产品的产量。

  当时,大量流民来到凉州,需要通过行政措施将他们安置到土地上。当然,张轨所依靠的仍然是凉州大族的庄园经济。张轨既把凉州著姓作为政治核心,又把他们作为经济中坚,这样有助于劝课农桑措施的顺利实施。发展农业的同时,张轨也兼顾畜牧业和手工业,努力实现经济的自给自足,安定区域内百姓生活。

  张轨对凉州历史作出的另外一项重要贡献,就是恢复和发展货币经济。三国曹魏年间,政府下令停止五铢钱的使用,从此开始了“百姓以谷帛为市”的时代。西晋初年,凉州商品货币经济完全进入萧条,货币交易随之废弃。张轨治理凉州期间,凉州经济状况和社会秩序初步恢复,扩大商业贸易、恢复货币经济,自然成为当务之急。公元313年,太府参军索辅向张轨建议道:“如今,凉州用割布分段的方法进行交易,既浪费布匹,交易起来又十分困难,实为严重的弊病。应恢复使用五铢钱以畅通买卖贸易。”张轨采纳了这一建议,下令在凉州区域内恢复五铢钱的流通。

  这样一来,原先散落在民间的大量钱币重新恢复流通,大大方便了凉州人民的生活,推动了商业贸易发展。凉州与西域的贸易很快畅通起来,西域商品大量流入河西等地。张轨恢复货币流通,成为魏晋时期的重大经济事件,其意义和影响无比深远。

  六拒封官,青史流芳

  张轨治理凉州,有一段“六拒封官”的佳话。

  公元308年,因为张轨派兵击退叛军、保卫洛阳之功,晋怀帝派人晋封张轨为西平郡公。张轨认为勤王本是为臣应尽之责,第一次拒绝封官;公元311年,因为张轨送物资接济洛阳,晋怀帝又派使者晋拜张轨为镇西将军、都督陇右诸军事,封霸城侯,又升张轨为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被张轨谢绝,这是张轨第二次辞谢封官;公元312年,秦王司马邺被众文武立为皇太子。司马邺立即派使者前往凉州,拜张轨为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张轨坚决辞谢,这是张轨第三次拒绝封官;同年,皇太子司马邺又派使者向张轨重申先前的授命,张轨依旧推辞,这是张轨第四次拒绝封官;公元313年,晋怀帝被刘聪杀害,司马邺正式继位,是为晋愍帝。他再次派出使者升张轨为司空,张轨坚辞不受,这是张轨第五次拒绝封官;公元314年,晋愍帝派大鸿胪辛攀拜张轨为侍中、太尉、凉州牧、西平公,张轨又坚决辞谢,这是张轨第六次拒绝封官。

  张轨此举,除了本身具有多干实事、不图升迁的高风亮节之外,也是向世人及子孙表明自己对西晋朝廷的一片忠心,绝不做位高权重、图霸一方之人。

  公元314年5月,张轨病重,对围在卧榻周围的文官武将留下遗言:“文武将佐咸当弘尽忠规,务安百姓,上思报国,下以宁家。素棺薄葬,无藏金玉。”张轨交代完后事,溘然长逝,终年六十,葬于建陵。朝廷追赠侍中、太尉。

  张轨治理凉州13年,为凉州的社会安定、经济繁荣、文化发展及人文教化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晋书》称赞道:“归诚晋室,美矣张君。内抚遗黎,外攘逋寇。世既绵远,国亦完富。”虽然他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建立割据政权,但他是前凉政权的奠基人,波澜壮阔的五凉历史也由此开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