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行游酒泉 穿越千年

 2023/04/11/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行游酒泉 穿越千年

酒泉市肃州区天马湖湿地 摄影:吴延军

  这里有千百年的古风、古雨、古人、古迹、古歌、古调、古情、古意,化作一道道古老的风景,让人流连,让人品读;这里山河壮丽,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辉煌的历史留下了丰厚的积淀。这里是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一片充满神奇魅力和无限生机的热土,这里就是美丽的酒泉。

  银装素裹的冰川雪景,碧波溪流的平原绿洲,沙漠戈壁的海市蜃楼,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

  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航天文化等,宛如一个个水晶石般的世界,含情的绿洲被古老的丝绸之路连在一起,似一串绿宝石挂在大戈壁坦荡的胸前,诉说着千年的故事……

  丝路明珠——阳关烽燧遗址

  阳关烽燧、青石梁烽燧(分别在古董滩之北、之西),占据制高点,巍然屹立,遥瞰四野,傲岸雄姿,为“阳关耳目”。

  每到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轻柔地洒在古阳关烽燧敦敦实实的土墩上,给它披上了红彤彤的金辉,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使人联想到古阳关城这座西汉最早的海关、丝绸之路的咽喉昔日的繁华与辉煌。

  古阳关烽燧在落日熔金、暮云合璧的氛围中,更显得古朴而苍茫。来到这里静静地凝望,慢慢地遐想,似乎能看得见当年一支支昂首挺胸、一步一步朝关城走来的驼队,听得见给沉寂的世界带来声响的驼铃,联想到在驼蹄踏过的地方,清泉泛起、胡杨挺立、红柳丛生……

  古阳关三面沙丘,沙梁环抱。它与玉门关遥相呼应,像两颗明珠镶嵌在一段汉长城的两端,因在玉门关以南,故名阳关。阳关这样的边塞之地之所以闻名遐迩,并不起始于王维的那首《渭城曲》,而是因为它自汉魏以来就是通往西域诸国最西边防上的重要关隘,是古丝绸之路南道的必经关口。

  沿途平沙千里、荒无人烟,戈壁滩与蓝天相互对峙,偶尔有芨芨草、骆驼刺等沙生植物零星地点缀在远处,把广袤的戈壁滩映衬得更为荒凉。车轮飞转,发出沙沙的声响,远方地平线,隐隐约约出现了一线锯齿形的屏障。那屏障原是一条林带。进入林带宛若置身于绿色的海洋。这水渠交错、万木争春的景象,仿佛就是可爱的江南水乡。

  耸峙雄关——玉门关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在汉武帝时建立,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从西域输入的和阗玉石从这里入关,于是取名玉门关。在描写边关战争的诗歌中,玉门关一度是国门象征,也因此活在了唐人的诗歌里。“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玉门关城迥且孤,黄沙万里白草枯”——岑参;“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王昌龄;“借问梅落凡几曲,从风一夜满关山”——高适。而王之涣的一首《凉州词》,那悲壮苍凉的情绪,让人难以拒绝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 玉门关并非一个独立的关口要塞,而是一个规模宏大、构筑完整的古代防御体系,以玉门关遗址为中心呈线性分布,长约45公里、宽约0.5公里。在这条线性遗址区域内,有2座城址、20座烽燧和17段长城边墙遗址。自敦煌而出,一路西行,玉门关是必经之地。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伴随着由远及近的驼铃声,于此刻汇聚。

  千年明月——月牙泉

敦煌月牙泉(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从那年我从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歌曲《月牙泉》里这样描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就不会感受到那静卧沙漠中的月牙泉的独特、纯净和神秘,这月牙泉有天地之神韵、造化之神奇,如梦如幻却又真实自然,让人神醉情驰。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因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泉在四面流沙的包围中,千百年来不枯竭不浑浊,风吹沙不落。在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在黑风黄沙中有此一水,在满目荒凉中有此一景,不禁令人惊叹天地之钟爱,造化之神奇。

  斑驳古城——锁阳城

  锁阳城位于酒泉市瓜州县桥子乡南坝村南7公里,亦称瓜州古城、苦峪城。

  锁阳城遗址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渠道、古垦区、古寺院、古墓群等多种遗迹于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保存了较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农业灌溉体系和城市建筑系统,体现了河西走廊边疆城市的防御特征,是人类在长距离交通和交流条件下的防御与安全体系的突出例证。

  如今的锁阳城尚有宋时修建的古城遗迹。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