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家乡的味道】关于野菜

 2023/03/29/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萍

【家乡的味道】

关于野菜

槐花

  文\王萍

  春分过后,天水的风不再那么有力,温和地拂过街头巷尾。

  每年街角的菜市场,大妈大姐带着各个村里泥土的气息,把刚挖的野菜摆地摊出售,有茵陈,苦苣,椒芽,荠菜,还有天水陇南特有的乌龙头,五叶菜,喜欢吃山野菜的人会把吃一年的野菜囤起来,放冰箱,想吃的时候拿出来,让每个季节都有春天的味道。

  俗话说三月的茵陈四月的蒿,五月的茵陈当柴烧,天水人把最嫩的只带三四个叶子的茵陈尖拿来拌面吃,也叫作焪馍,带一种淡淡清香和药香,不喜欢茵陈味道的不喜欢,爱吃的人怎么吃都吃不够。

  乌龙头也是天水人的最爱,长在秦岭一带,是一种树刚发芽没有长出叶片的饱满的芽体,入口有一点苦涩,焯过水再过凉后可以凉拌,用蒜瓣姜淋上热油,醋、生抽调味,那种特有的苦味,带着山林的气息,你会突然感觉你吃的是整个春天!乌龙头也是天水人做打卤面必不可少的。

  椒芽是春天人们餐桌上的一种美味,是花椒树刚发芽的叶尖,吃起来,椒芽的香味占领了麻味,焯过水后,叶片变得很有质感,唇齿留香,让人念念不忘。

  苦苣菜,天水人做酸菜浆水常用它,初夏时节捞一碗苦苣酸菜,放上蒜泥辣椒油,清热去火,尤其它白白胖胖的根芽,脆爽可口,是浆水中的极品,我娘经常说苦命的王宝钏寒窑等待负心的薛平贵,吃遍所有的野菜,所以野菜都带着苦味,这也是苦苣菜的民间传说。

  三月里,蒲公英、荠菜都是最鲜嫩的时候,包饺子,拌凉菜,家家的餐桌都少不了野菜,年轻人吃的是新鲜,老年人吃的是回忆。孩提时代,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春风摘榆钱,男孩子爬树,女孩子树下捡,完了大家平分,那时候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电视,唯有春天的撒野是我们释放快乐的途径,等不及大人把它蒸熟,捋一捋放嘴里,甜滋滋的,吃进嘴里的还有童年的甜蜜。

  四月,这些野菜淡出了人们的餐桌,因为叶片都长大了,没有了当初的稚嫩清脆。槐花才乘着春天末班车缓缓地开放了,漫山遍野盛开,远望好像飘在山上的云彩,空气中充满了甜香,这是我的最爱,也是我无论再累都要去摘的美食。这时候,天气渐渐暖和了,趁着太阳没有爬得太高,金色的光在树林里洒下斑驳的光影,我会和我的小伙伴们带着装备,做好准备去摘花,蜜蜂气急了,围绕着我们嗡嗡个不停,我们倒也不怕,要在夏天来临之前囤够自己吃的槐花。小伙伴们一边摘,一边挑花苞吃。槐花摘回来后,整个屋里弥漫着槐花的香味,清洗一下,半干的时候,均匀地撒上面粉,让每一粒花都沾上面粉,然后上锅蒸十分钟放凉,锅里放油,葱花爆香,把蒸过的槐花放锅里翻炒,仅用盐调味,吃一口简直是像吃了槐花蜜一样甜香,味觉的愉悦能让儿时的我们快乐一整天。爱美的女人会用保鲜袋把蒸好的槐花面一包一包封起来,放冰箱冷冻,这样就可以吃一年的春天和甜蜜,而且槐花有清火养颜的功效。

  写到这里,不由地从窗户向外望去,盼望春暖能让人们开启一场味觉的盛宴,伴着我最喜欢的那丛槐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