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这个周末,听一场关于《凉州十八拍》的“先锋对话”

 2023/03/22/ 09:10 来源:奔流新闻

  3月26日下午,《凉州十八拍》作者叶舟,学者、批评家汪政,学者、批评家王彬彬,诗人、作家雷平阳,以及出版人曹元勇等一众名家,将做客南京先锋书店(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围绕西北边地书写中的家国叙事、河西大地上绵延不绝的民族精神等主题,就《凉州十八拍》一书展开精彩交流与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21192215.png

  《凉州十八拍》是鲁迅文学奖得主、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叶舟继提名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巨作《敦煌本纪》之后,创作的又一部聚焦河西走廊历史文化的史诗性长篇小说,也是叶舟长期行走勘探河西大地、悉心开展文化考察的最新成果,更是一部力图书写河西走廊心灵史、贸易史和军事史的皇皇巨著。

  小说以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凉州为原点,以现代版的“赵氏孤儿”为故事内核,以诗性飞扬的叙事语言,着力塑造了一批来自民间且拥有文化自觉与大义担当的凉州子弟、义勇之士和热血少年。在艺术形式上,小说融会中国传统文学的精髓与现代文学的想象,将“胡笳十八拍”的古典架构与西北大地的历史传说有机融合,全景式呈现了一幅河西民间社会风情的长卷,追寻并传承代代赓续的民族精神之根脉。正如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批评家施战军所言:“叶舟在今天写出《凉州十八拍》,其意义是里程碑式的。”

  这个周末,一起聆听这场关于“河西走廊的文学里程碑”的先锋对话。届时奔流新闻客户端及“南京先锋书店”微博将对活动进行直播,敬请观看!

  活动嘉宾  

汪  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南京晓庄学院教授。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发表论文、评论、随笔数百万字,独著、合著十余部。先后主编、参编大、中学教材,并获多种文学奖项。

王彬彬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有著作多种。

雷平阳

  写作者,云南昭通人,现居昆明。出版诗歌、散文集多部。曾获诗刊年度奖、钟山文学奖、扬子江诗刊奖、华语传媒文学奖诗歌奖和鲁迅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叶  舟

  甘肃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一级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敦煌本纪》,中短篇小说集《我的帐篷里有平安》《兄弟我》《第八个是铜像》《秦尼巴克》等,诗集《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敦煌诗经》《丝绸之路》《引舟如叶》等,散文集《大地醍醐》《漫山遍野的今天》等。作品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钟山》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曹元勇

  出版人、文学编辑。现任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兼上海分社社长。策划并编辑出版过数百种国内外一流作家的作品,包括草婴译《托尔斯泰小说全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作品系列,以及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格非等作家的作品。著有评论随笔集《聚焦与印象》《美人鱼的眼神》,译有《海浪》《马尔特手记》《老无所依》《君士坦丁堡最后之恋》等作品。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雷媛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