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史

茯茶——从茶马古道走进西北

 2023/03/20/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邓慧君

茯茶——从茶马古道走进西北

  邓慧君

  茯茶是西北人日常饮用的茶叶品种。茯茶之名众说纷纭,一说,茯茶最早产自湖南,湖南人“湖”字发“fu”音,久之,便称为茯茶了。一说,茯茶本指副茶、附茶,与官茶对应,意为官茶的附庸或副品,后逐渐称为茯茶。一说,茯茶指泾阳茶,泾阳茶在伏天加工,所以称茯茶。不管茯茶冠名来源如何,茯茶是西北各民族普遍喜欢的茶品,专指陕西泾阳茶和湖南益阳茶,这是被认可的事实,与湖茶、副茶、附茶都有难以割舍的联系,最终如茶之悠香,得到了一个古雅的名字,茯茶。

  茯茶是发酵茶,制作工序复杂,经过鲜叶、杀青、初揉、渥堆、复揉、晾晒、干燥等工序,才可销售。茯茶最初为散茶,随着茯茶销量的增加,为解决茶叶西去运输问题,茶商设法改进茶叶包装,压缩茶叶体积,开始制作砖茶,大约在明洪武年间,历史上第一块砖型茯茶诞生,这就是泾阳茯砖茶。泾阳茯砖茶呈长方形,一块约5斤重。喝时掰下一小块熬制后饮用。熬茶的器具有陶制,也有铁制和铜制。在西北人家,乡亲串门,客人到访,必熬茶招待。甘肃人将熬制的茯茶称为罐罐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搪瓷制品的使用,乡村用搪瓷缸子熬制茯茶。

  西北人饮用茯茶的历史久远,也十分普及,西北各个民族都喜欢饮用。西北气候寒凉,而茯茶性温热,降解油腻,暖胃助消化,适合西北自然环境,尤其深受以奶肉食品为主的少数民族群众喜爱。

  历史时期的茯茶甚至成为连接民族关系的纽带,早在宋代熙宁年间,在民族交界地区实行茶马贸易。茶马贸易成为中原王朝和少数民族经济交往的连接物。

  明洪武初年,陕西茶商在湖南安化设庄收购黑毛茶,然后运至泾阳,经过发酵与发花后制成茶砖,再用麻纸加封。由茶商缴费领票,运销甘肃、宁夏等地,之后由于茯茶特殊的功能备受欢迎。据传,泾阳地区“所用之水井水,味咸,虽不能作饮料,而炒茶则特殊。”虽然多次移地试验,皆无泾阳茶之美味。运往泾阳的湖茶量多值低,经在泾阳再加工发花,口感醇厚。泾阳茯茶覆盖到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

  明朝初期,私茶泛滥,政府税收受到影响。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为了整顿私茶,明朝中央在陕西的西宁、河州、洮州等地设茶马司,由川、陕军人一年运一百万斤至此收贮,谓之官茶。严厉惩治私茶,出境者斩,关隘不觉察者处以极刑。民间存放茯茶不得过一月之用,必须从官方购买,私下交易没收田产。同时与少数民族实行金牌信符的茶马贸易制度。金牌顶部篆文:“皇帝圣旨”,其下左曰:“今当差发”,右曰“不信者死”。根据各部落人口多少、地域广阔、交易地区远近以及纳马等情况发给交易信符。如洮州、火把、藏思、裹日等族牌六面,纳马二千五十匹。每匹上马给茶一百二十斤;中马七十斤;下马五十斤。三年发放一次金牌。明朝茶马贸易实现了中原王朝与少数民族之间的互通有无。

  清代前期,茯茶交易较为开放,允许私人贩运。茶马贸易官民皆可,但是私商经营必须得到官方许可,才可从事茶叶贩运,并受到庇护。私商向兰州府缴纳三成至五成砖茶作为税金,由官府销售,又叫官茶、府茶;私商经营的砖茶按照政府指定的销区销售,故称为附茶或副茶。

  加工好的泾阳茯茶运到兰州茶司,由甘肃布政使司(藩台衙门)按规定分发各茶号。各茶号再将砖茶批发给经营牲畜、皮毛的商人和屠户,由他们分销运往各地。这些商人将茶运到牧区后,再换取牧区的牛羊皮毛,运回农业区,经过加工后,再分销给经营皮毛的商人。由于清朝实行较为开放的茯茶贸易,经营茯茶的私商遍及各城镇。

  清末甘肃河西民勤的“马合盛”商号,在陕西泾阳设加工点,实行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通过骆驼运输。该商号运输规模传说拥有的骆驼最多时,光单峰白骆驼就有500峰。据清朝官员卢坤《秦疆治略》记载,泾阳县官茶进关,运至茶店,另行检做,然后才转运西行。当时仅仅检茶之人,就有万余人。可见清朝茯茶贸易规模之大。

  清末茶商建立起行业组织,称茶柜。西北茶商分东、西柜。同治以后,各柜茶商所剩无几,茯茶贸易低落。同治十三年(1874),左宗棠理政西北,着手整顿茶务,以引为票,三年一发,每发一次称为一“案”。光绪五年(1879年),发第1案,1票为50引(1引即16封,50引亦即800封,1封即1块,约5斤),1引是80斤,50引合计4000斤。茶商至少领1票才可经营。领票的商人需在陕西或甘肃有房产,还需同行三家连环保结,这样可以保证税收不致缺漏。以后逐年增加茶票,发过几次票。到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时,已经发到第8案,发了628张票,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发第11案,发了1800多张票,最多时曾发到2400多张票。

  左宗棠整饬茯茶贸易的另一个变化是湖南商人的兴起,湖南商人组建南柜,南柜势力渐强。南柜多为官僚商人,而东西柜则为民间商人。南柜茶商多从湖南加工茯茶运销,这样湖南茯茶开始进入西北。辛亥革命以后,南柜失去政治依靠,逐渐零落;东柜山陕商人顺应商业贸易兴起的潮流,依仗商业上的成熟和老练,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在茯茶行业独占鳌头,地位日著。以后陕西商人组建新的茶商组织——新柜。

  民国时期,近代商贸业兴盛,社会流动加快,官方对茶票的发放越来越盲目,导致茯茶积压,难以销售。抗日战争时期,社会动荡,交通堵塞,茶叶运输困难,茶票便成为一张废纸了。后来国民政府设立了茶叶贸易公司,开始茶叶垄断经营,民间茶商无力竞争,势力逐渐衰落。到20世纪40年代,茶叶贸易在法币贬值等社会动乱因素的冲击下,生意难以为继,基本结束了延续数千年的由官方控制、民间经营的贸易模式。

  茯茶在西北的行销,不仅成为西北人的饮品,而且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传统礼俗将茯茶作为礼品用于走亲访友、婚嫁聘礼、招待贵客的必备品。

  藏族、蒙古族以酥油、青稞炒面、牛奶拌茯茶制成糌粑,成为日常食物。牛奶和茯茶同熬的奶茶也十分有名。1950年成立中国茶业公司西北区公司,委托泾阳、咸阳两地茶厂加工压制人民牌茯茶,人民牌茯茶成为甘、青、宁、新的最爱。由于茯茶原料来自湖南,长途运输费用大、成本高,1958年5月以后,茯茶加工由湖南省承担,继续沿用人民牌茯茶商标,陕西的茯砖加工遂告结束。改革开放以后,茯茶步入新的发展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茯茶,这一古老的茶品得到了更多的保护和开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