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美丽乡村行】邂逅平凉田园风光

 2023/02/20/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柳娜

【美丽乡村行】

邂逅平凉田园风光

  柳娜

  这里是一幅画卷,画出百里花园的水墨村庄;这里是一首诗篇,吟醉文化名城的乡村梦幻;这里是一曲飞歌,唱响千年最美的乐章……这里就是山美水美的平凉。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你可以找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悠然,可以找到“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的温馨,还可以找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禅意,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

  完颜村:古事古物 定格历史

  走进完颜村,像是走进了一处世外桃源。完颜村一派古朴村色,古老的建筑风格一映眼帘,使得人不觉将脚步放轻放慢,怕惊扰安放了800年的一个幻梦。

  完颜村位于泾川县城10余里处,坐落在泾河北岸的九顶梅花山麓,村子90%以上的村民姓完颜,人数万余,为当今全国完颜后裔人数最多的地方。

  古巷连接了村子的每个角落,一节节石板台阶蕴藏着他们的秘密,也见证了他们的时代变迁。徜徉在街道上,恍如隔世;独具深厚历史底蕴的老井、湫洞、村门等,到处都是珍贵的历史遗迹。

  清代光绪年间的《泾川乡土志》上的一段记载,印证了村民口耳相传的一些说法:“完颜氏,相传为大金后裔,承麟帝为元所灭,其后裔遁于安定,遂为泾川土著。州志载,完颜登甲、完颜登第、完颜旺俱由肄武起家,迄今生息蕃行,殚力正业,历代相传。”据村民们讲,完颜家族的先辈们为了守灵,结束了马背生涯,定居在这里,世代相袭,这一守就是800年。他们守望的是一段难忘的历史,也是一个氏族的尊严。

  完颜村民俗小吃一条街有些年代感,赋予了完颜村独特的复古气质。这里有芬芳四溢的完颜黄酒、豆腐脑,还有久负盛名的完颜大锅台。农家小土鸡通过柴火烹饪,无不刺激着味蕾,品尝过后便念念不忘。

  大南峪村:清幽古朴 恬静悠闲

大南峪村

  一架古老的水车悠悠地转着,清亮的水被水车带起,飞溅,水花四射,白色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着亮光,一贯而下的河水也清亮起来。

  看见水车,就知道大南峪村到了。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位于华亭西部,村子山清水秀,村内有龙潭湫池、泾河三龙王殿、文昌宫,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子戏。

  七彩的风车长廊,麦草做的小人儿、小车、小房子,依水修建的仿古桥、急流而下的小瀑布、鱼游鸭戏的清水塘……步步是美景。

  村里按照“山水、养生、人文”定位,对老屋、老墙、老井进行“乔装打扮”,原本不起眼的一草一木、山野景致,经过创意就地取材,巧妙地融入景区。花世界乐园、蹦蹦云乐园、农家采摘园、水上儿童乐园、花海观赏区、广场休憩区、千亩烧烤区、药材晾晒区……一步一景,保持原始味道,让城里人感到一切都是新鲜、新奇和原汁原味。

  靠着创意吸引游客,更靠着青山绿水留住游客。如今的大南峪,湖水清澈,农田如碧。不少游客看完风景,都愿意留下来,在湖边的慢行绿道上亲近自然。

  康家沟村:静影沉璧 自然宁静

  从灵台县城出发,车行约10分钟,便能抵达灵台县中台镇康家沟村。这里四周茂林成荫静影沉璧,一派“绿树村边合”的乡村风景图。

  初春的风很清凉,夹杂着田野里农作物的清香;老人在交错的阡陌中散步,孩子在休闲广场玩耍,小狗摇着尾巴打滚撒欢……自然又恬静,这样闲适的田园生活,是康家沟村民们每天都能享受的时光。

  古意盎然的文化民俗展厅馆,分为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4个展区,展示了灵台丰富多彩的民风、民情和民俗。

  独具特色的“龙泉”雕塑矗立在康家沟村文化广场中央,喷泉水珠飞溅。这眼泉水千年以来历经战乱、瘟疫和各种天灾人祸,水流一直源源不断地滋润着万物,保当地风调雨顺,岁稔年丰,出于对它的敬仰,当地人取名龙泉。

  村庄“古老”又“现代”,“土气”又“时尚”。跑马场、真人“CS”野战基地、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生态采摘园……好玩又有趣的项目,让游客亲近自然、享受阳光、挑战自我、感受童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