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元宵节三宝

 2023/02/03/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春霞

元宵节三宝

  文\文春霞

  平凉庄浪,作为一个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庄浪人的爱生活、会耍闹,在远近都是出了名的。在庄浪,要把元宵节的全套仪程过一遍,必须得眼明手快、手脚麻利。单说这天的节目,各地有的庄浪几乎都有:耍社火、捏面灯盏、糊灯笼、放天灯、划旱船、舞龙舞狮子、赏花灯猜灯谜……这么多节目集于一日,沉浸其中,要想过好庄浪元宵节,抓住三大件就成。

  荞面灯盏

  十五的灯盏十四做。

  正月十四一大早,庄浪人喜欢烫半盆子苦荞面,置于锅灶温热处,捂到晌午前后,有点甜味儿出来,这就开始捏灯盏。最常见的灯盏样式是莲花灯。在做成灯盏形状的面坯上,剪出一圈一圈精致的花瓣儿。不管远观还是细看,确实很像观音大士的千层莲花宝座。主妇的手再巧点儿,还要捏生肖灯。给属鼠的捏一只小老鼠抱着的灯盏,给属牛的来盏猛牛驮灯……灯盏一一捏好后,上蒸笼蒸熟。

  十五晚饭后,华灯初上,人们就开始点面灯盏。灯芯一般用棉花缠火柴梗而成,浸透清油的灯芯一点,呼啦啦就亮。把点给家神的灯盏敬奉在神位前,门神的端端正正放在大门的门肩或门簪上,牲畜的给端到牛棚驴圈的窗台上。家人们的灯盏整整齐齐排成阵仗,照得整个屋子红红火火。十五的灯盏一亮,寓意接下来的这一年,心亮清,人亮堂,精气神儿足。棉花灯芯最易结灯花,一盏盏灯结出大大小小的灯花儿来:念书娃娃的灯花儿大,那是要考第一名的;做生意的灯花儿大,要发大财;老年人的灯花儿大,肯定能延年益寿……

  大门口的灯盏一放上去就被村里的孩子拿走了,谁在十五这晚“摸”的灯盏多,这年更是会过得红红火火的。

  耍社火

  十五这天,庄浪最有名、规模最大的是朱店镇的社火。朱店镇在省道304线上,交通十分便利,十里八乡的社火队都爱来凑热闹。白天的社火以庄浪特色的“高台”为主,囊括了跑摊子(装扮整出古戏文或神仙族谱的、靠步行的社火)、秧歌队、马社火(演员都骑在马上)、高跷、舞狮、架架雏(一个大人肩上站一个小孩)等门类齐全的社火。有一年元宵节,我一早要去秦安高铁站,因为牢记“朱家店子耍十五”这件大事,提前两个小时出发,结果还是慢了点,被堵在了路上。幸亏司机技术高,路熟,另辟蹊径,在社火队和大街小巷之间来回穿梭,早早到达高铁站,还把满街道的社火看了个十之八九,很是热闹。

  在远离朱店镇的大小山村里,有花花绿绿的跑摊子,在黄褐色的或积雪的洁白山峦间奔跑着,把欢乐和吉祥送给相邻的几个村庄。再远点儿,平凉城、天水市里的元宵社火也正耍得热闹,但庄浪人几乎没有专程去看的。他们赶着看了村口的、镇上的社火后就早早做饭待客,早早吃了晚饭好点灯盏。点了灯盏就穿得暖暖和和去看夜社火。

  “夜社火”也称“夜故事”或“地摊”,庄浪县人习惯叫“摊子戏”。“夜社火”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至农历二月二收场,也有演至清明节的,其内容有跑旱船、唱小曲、笑摊、快板、戏曲、舞狮子等。摊子戏,顾名思义,是以天地为戏台。在平整、宽敞的地方当空拉一根绳子,高高挂几盏大红灯笼,观众自带小板凳儿围一个圆圈。入场和出场时观众自觉闪出一个夹道,演员们踩着鼓点、踏着舞步鱼贯而出或鱼贯而入。歌手一人一根响鞭(也有叫霸王鞭的),在肩头、腿脚处拍打出整齐划一的节奏,给自己伴奏。伴舞的叫“载旦”,高髻广袖,如同年画上的仙女。娃娃们最喜欢的还是划旱船、舞狮子。不过这些得等到夜深,曲儿唱过,演员们吃过奠台的暖锅子、大馍馍,娃娃们靠在大人怀里迷迷瞪瞪着,场子相对宽敞、安静时上演。

  打灯笼

  元宵节前几天,广场、超市到处都要卖花灯笼,花不多的钱就能买一个。这样的小灯笼做工精致还不怕风吹,不怕烧着。花样繁多,无奇不有,有会叫的、会动的、会变色变形的……过去,可没有这样高科技高颜值零危险的元宵节花灯。

  我们小时候,要打灯笼得靠家里大人或自己的双手糊。即使最简单的一个四方形灯笼,那也没有完全一样的。最洋气的灯笼要数走马灯,能挑这灯的娃,家里不是做木匠的就是装裱字画的。我娘是个做衣服的裁缝,但从来没空儿给我们做灯笼。看我们糊的灯笼实在丢她的脸时,会给我们一角钱,买只西瓜灯。西瓜灯也是纸做的,里面装一只小小的红烛,轻巧又好看,但得谨防燃烧。

  元宵节打灯笼可不光是为好看,好耍,还有重要任务。得打着灯笼屋里屋外、角角落落的仔细搜寻蛆虫,边走边喊:“打灯笼,寻蚰蜒!”,据说这样一来,一年里就不会有蚰蜒、蛇虫等毒虫侵扰。“寻”过蚰蜒,就提着灯笼,朝锣鼓响的地方急急忙忙、小心翼翼赶去。那里,夜社火即将开始,娃娃们的斗灯会正在进行。

  一个村还总有那么几个更有志气的小伙儿,他们总要糊一只最大的天灯,这只天灯要飞到邻村的天空,还要比邻村的天灯更高更大。天灯在天上飞,小伙儿们在地面追,最远的一次据说追过了三个村庄,灯油耗尽的天灯才缓缓落到麦地里。

  如今的元宵节,到处是一片灯的海洋,在这灯海之上,还会升腾起大大小小的烟花。这烟花,比我们小时候见过的铁水打的“焰火”好看了无数倍。小孩子们也人手一只精致明亮的小灯笼,还会咿呀咿呀说唱,还会变形会变换颜色。可我还是有个属于自己的小小心愿,希望在下一个元宵节时自己动手糊一盏绣球灯,里面,点起自己做的那盏荞面灯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