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一碗粉条中的年味儿

 2023/01/17/ 23:2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鲁明

  小年到,年来到。在甘肃省通渭县的一个个山村,乡亲们正在热热闹闹地制作土豆粉条,屋里雾气缭绕,村民谈天说地,屋外寒气逼人,制作好的粉条马上成型,过年的氛围感瞬间拉满。

  “小时候,奶奶特别疼我。父亲当时在农场干活,每逢农场备年货做粉条的时候,奶奶会特别嘱咐我,一定要到农场去玩一天,因为这样就可以吃到粉条,跐溜吸进嘴里,特别香。”在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着眼前新做的粉条,村民张云望向记者回忆:“那种柔韧爽滑的味道,是我难忘的童年记忆。”

  “对我们农民来说,土豆粉条是最好的一道菜,也是一年的必备年货,每家每户都要下粉条。”张云边整理新做的粉条边说,现在他像当年父亲一样,做粉条给子女吃,女儿在四川当老师,最喜欢用家乡的土豆粉条配四川的火锅。张云满脸欣喜地说,现在孩子们都回家过年了,在冬天寒冷的夜里,炒一锅猪肉炖粉条,香气在整个村子里飘荡,年味就越浓了。

  通渭地处黄土高原,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为土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所产土豆淀粉含量高、口感醇香,制作的纯土豆粉条,劲道爽滑,是当地人舌尖上的乡愁。

  土豆秋收后,除少量储存食用外,剩余的磨碎、沉淀制作淀粉,再制成细嫩光滑、口感筋道的粉条,是当地必备的年货之一。

  记者来到,华川村村民魏亚萍家时,她正在做着粉条,手法十分娴熟。她向记者介绍,“做粉条主要工序为:第一步打芡,第二步和面,把粉芡倒入淀粉中,开始搅拌,十分钟左右搅拌好之后,就到沸水中开始下粉条。”

  华川村的乡亲们告诉记者,通渭人对土豆的热爱,早已融入骨髓,一日三餐,土豆是他们餐桌上从不缺少的家乡至味,土豆丝,土豆片,土豆块,土豆泥,土豆条……蒸、煮、烤、烧、炖、炒、闷、煎,土豆变换着花样满足着当地人的味蕾,吃一碗土豆粉条,既是许多通渭人心目中儿时的味道,更是通渭人心里永远不变的年味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