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我的幸福生活】记忆,春联

 2023/01/17/ 23: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薛红珍

【我的幸福生活】

记忆,春联

  文\薛红珍

  如果春节是一幅立体画,远景就是那期盼的团圆,近景必然是主妇们的忙碌、孩子们的欢笑,还有一桌不可缺少的年夜饭。但最为浓重的一笔是由红纸抒墨的对联来完成的。

  我生活在一个小镇上,从记事起,进入腊月,周围的人开始忙碌起来,杀猪宰羊,打扫屋子,腌肉蒸馍,家里有老人的还依旧习惯一针一线缝制小孩的狗头帽、鱼头棉鞋,赶在大年初一给孩子们穿上。不必掐指算,春节快得像去赶集。厨房里早已提前彩排,冬日的阳光徘徊在桌头灶间,热气和烟雾拧成股股细麻线,有风吹来,散发香气,入心、入脾……

  记得每年腊月二十七八,父亲总会领着我们兄妹仨到集市上挑春联。父亲喜爱读书,对楹联这些极感兴趣。在他的说教下,我也就知道了对联起始于五代孟昶,上联仄起,下联平收。

  腊月里的集市岂是“热闹”二字所能形容的,在闹中取静的只有这些饱蘸笔墨的写联人了,已写好的春联用夹子夹挂在铁丝上,铁丝一圈一圈绕开,这景象和小孩玩的迷宫堪有一比,曲曲折折,风一吹,缭绕在瓦蓝的天空下,平添了新年的几丝喜庆。

  父亲停在一副对联前,说字好、意好。我走近一看,不觉出声读了出来:上联是,春风堂上初来燕,下联是,细雨庭前新种花,横批“普天同庆”。我缠着问父亲好在哪里呀?父亲说:“春节伴随二十四节气立春到,立春后当然刮春风,春风入户,燕相邻,瑞气到。再看下联,古人说得好,春风化雨,丝丝缕缕,一扫冬日阴霾,到院子里浇花除草,接天地之和气,益于身心康健。我不禁啧啧感叹说,对联上下各七言,除了关乎声律平仄还要蕴含这么多的知识啊!

  这联宜挂在堂屋,大门还没有呢?父亲期许的目光看着我,我立马请命,几番寻觅,在“爆竹一声辞旧岁,梅花万点迎新春”联前驻足,不禁装模作样地说:“甚合我意”,说完急急递到父亲眼前,父亲笑呵呵地说:“喜庆又不俗气”。

  重头任务是给爷爷奶奶的房子、厨房、书房选对联还有年画几张。大家分头行动,父亲的任务最艰巨,我们兄妹共同钦点最难的厨房联给他。可父亲丝毫不费力气,已经选好一副为厨房用:“粒米皆从辛苦得,寸薪不是等闲来”。且听他也讲讲这联好在哪里?此联含古意,也依当下,更是实用,且是在警醒你们。那时候厨房做饭基本用的是柴火,当时有种途径,一是兄妹们在假期捡拾,二是买打柴人背到集市上的柴火。常记起那些卖柴人背着捆绑整齐的柴火在腊月的集市上,呵气搓手,默默地等待买家的光顾。“碗中五谷,粒粒皆辛,炉膛柴火,得来皆是不易”。父亲又说:“这个联有如磬钟长鸣,古往今来,有多少朝代和家庭毁于骄奢浪费之中,希望咱们家不要浪费食物,尤其是你们兄妹更要尊重每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这时哥哥也没有落后,给爷爷奶奶房挑了一副“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的对联!我们都感觉挺不错的。姐姐是全家的秀才,书房联非她莫属,哪知她早已挑好一副在手中,父亲打开一看:不尽波涛归学海,长春花木在书林。这联引申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之意,而且多了几分灵秀和清雅,父亲跷着大拇指说:“你们都出息了,高兴啊!”

  走走停停,走到集市的牌匾跟前,突然看到“效陶朱”三个字,我完全不明白其中意思,父亲看到我眼中的疑惑,说起一段典故来:春秋时期范蠡辅助勾践成就霸业后,深知飞鸟尽,良弓藏的哲理,急流勇退,携爱妾西施归隐山林,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其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后定居于陶丘,自号“陶朱公”。范蠡能艰苦创业,广积财富,又能广散钱财救济贫民从而淡化商人只为利的偏见,他去世后被尊为财神、商圣、商祖,几千年来他被生意人供奉和效仿。故乡小镇素有陇上重镇“旱码头”之称,以南来北往的生意人居多。他们尊崇范蠡,效仿“陶朱公”仗义疏财,人弃我取,人取我予。以至于在春联牌匾上题字“效陶朱”。

  一番采购后,年画依然是梅兰竹菊报春图,当时已有港台明星的荧光画和挂历夹杂在中间,我擅作主张买了一幅邓丽君的日历画,最上面题着东方风来满眼春,与她笑意盈盈的模样很相配。腊月望春,冰雪未融,幸得此画,如掬春风满怀,欢欣跳跃不已!当时心境后来在周杰伦歌中寻到,“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双门贴上秦琼敬德年画,持剑挥鞭,大门关上,剑鞭合为一体,大鬼小鬼不敢进来。独门独院的门神是天官司赐福,天官文儒,五个抓髯小孩依偎在天官袍裾下,形神丰润,憨态可掬。

  大年三十,早早地擦洗门楣,在对联、门神纸背抹上糨糊,只待佳节时辰到。母亲将珍藏了好久的青花杯盘拿出来,摆上水果点心。掸尽祖宗牌位的尘埃,近处的太爷瓜皮小帽,太奶奶金莲小脚,立在桌前,在瓜果簇拥下倒比去年和蔼三分。屋外春风拍打着红红的对联,树枝哗啦啦响,屋中杯盘交错,笑语欢天。

  春节是什么?乍然在春回大地的横批中惊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