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文化视点】非遗工坊:老手艺绽放新魅力

 2023/01/13/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化视点】

非遗工坊:老手艺绽放新魅力

  编者按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2年度甘肃省级非遗工坊认定结果,裕固族服饰、敦煌彩塑制作技艺、雅路人麻鞋等28家非遗工坊榜上有名。至此,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支持我省建成2家非遗工坊,我省先后认定两批共119家省级非遗工坊,全省省级及以上非遗工坊数量达到121家。

  近年来,我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活化用好全省非遗资源,深入挖掘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当代价值,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载体,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带动当地人群和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通过“非遗+文创+培训+电商+展销+乡村旅游”等多种途径,提高非遗工坊从业人员收入,不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为甘肃省文旅工作的新业态和新亮点。

  临夏砖雕非遗工坊

  说起临夏砖雕,眼前就能想到那美轮美奂的画面,天青色的底色上,牡丹盛开,春意盎然。当然,这些砖雕,都是一个个砖雕师傅用心血铸就的。

  临夏砖雕亦称河州砖雕,是和建筑物紧密结合的一种实用艺术,成熟于明清时期,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更加完美。2006年,临夏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夏砖雕非遗工坊于2018年11月挂牌,依托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设立。目前,该工坊具有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建有1000多平方米的临夏砖雕传习所;设立砖雕培训学校、企业技术中心、设计部、研发部、教学部;建成企业文化展览区,砖雕文物、红色文化、古典家具等10类展览馆。

  工坊自成立以来,结合临夏砖雕特色,积极探索“公司+”模式,形成了产学研创新协同、全产业链发展、现代学徒制、双主体办学双机制育人等机制,突出非遗工坊实践性,践行“以工为主、以学促工、工学结合”教育新模式,力争建设“砖雕艺术传承基地、古建材料供应基地和文化旅游体验基地”。非遗工坊的建立,实现了参训学员稳定就业,有效推动了临夏砖雕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工坊

  保安族腰刀

  保安族腰刀是保安族的传统手工艺品,起源于元代,盛行于清末,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保安族腰刀不断吸取其他民族的经验和制刀技术,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制作技艺,并推陈出新,创作出许多新的刀种,使保安族腰刀成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保安族腰刀造型优美,线条明快,装潢考究,工艺精湛,不仅是生活用具,也是别致的装饰品,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工坊,成立于2018年,主营保安族工艺品折花刀、厨房用具及刺绣产品制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发设计、保安族腰刀系列产品等,多次参加全国各种大型博览会及展销展览活动。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马尕主麻,1979年出生于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陶家村,自幼受到父亲的影响,对保安族腰刀锻造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腰刀技艺的刻苦探索,他很快成为制刀行业的佼佼者,2015年11月,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庆阳香包绣制非遗工坊

  庆阳香包绣制技艺传承

  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的“庆阳五绝”——香包刺绣、剪纸、皮影、道情、民歌声名远播。以香包刺绣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绚丽多彩。

  庆阳香包绣制非遗工坊由省级非遗传承人刘兰芳创办,先后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庆阳香包绣制)、“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入选“中国品牌日·甘肃知名文化品牌”等。

  多年来,庆阳香包绣制非遗工坊坚持以非遗保护与传承为原则,以市场为主导、文化为核心、创新为动力,收藏、挖掘、保护各类农耕用具、香包和近现代刺绣上万件,提取传统元素符号,通过与市场对接,与知名院校合作,提高研发设计能力,在庆阳香包产品创新、创意研发设计方面走在了市场前沿。

  随着庆阳香包产业兴起,刘兰芳紧抓机遇,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目前,已建成“义渠村”非遗田园综合体,着力打造内涵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立体式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非遗示范基地,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定西剪纸非遗工坊

  定西剪纸

  定西剪纸取材简易,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实用性和表现形式的多样性,是研究定西民俗风情和本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定西民间传统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传神体现。

  窗花、板帘子、春叶、遮面是定西剪纸中最具代表性的类型,文创产品有折扇、围巾、四折页等。其中,窗花镶嵌(张贴)具有一定的格式,要根据实际居住建筑的窗格多少进行布局。中心为棋盘,也称镶窗,分为平、立、圆形,四角称角云,其余为散朵子。窗花以“棋盘”或“云子”,又称“团花”最为人们喜爱。定西窗花图案造型古朴、剪刻技法独特,有汉印和汉代画像砖的艺术风格。

  定西剪纸非遗工坊于2019年成立。传承人付忠民受父亲做细木工的木雕图案启迪,开始跟随祖母学习剪纸技艺,在立足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巧妙将自然花卉和抽象几何纹样进行结合,创制了多种新的吉祥图案造型。对传统人物、花鸟、山水等剪纸作品进行构思和技法革新,对单色剪纸多采用写意的手法,对套色剪纸则处理得色彩斑斓、意境盎然。

  2011年9月,付忠民被原省文化厅认定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心系故乡,多次举办剪纸艺术培训班,配合非遗管理部门进行巡展和技艺培训,同时积极开展剪纸宣传活动,真正做到了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陇西刺绣非遗工坊

  陇西刺绣

  “8岁开始,我就开始跟着奶奶学染布、学刺绣。我觉得染布、刺绣这个过程非常美好,让我更加自信、更加快乐。”陇西刺绣非遗传承人祁辉说。

  陇西刺绣工艺流传久远,主要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其技法主要有平针绣、直针绣、乱针绣、网绣、锁绣、纳绣、纳锦、盘金、贴布、戳纱、洒线、挑花等,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艺术装饰。

  陇西刺绣非遗工坊成立于2019年,现有技术人员8人,农村传统绣花绣娘数十人。工坊多次对妇女进行技术培训,保护传承本地刺绣,促进妇女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除了刺绣,陇西刺绣非遗工坊还增加了用中草药与布艺染色结合的陇西缬染,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

  “板蓝根是中药材,它的叶子通过水煮、浸泡、发酵等一系列加工,变成了能将毛线、布料染成青蓝色的染料。”祁辉说,“核桃的外皮看着是绿色的,但是如果剥核桃的时候不小心弄到手上,手就会变成深咖啡色,我们就拿它来染咖啡色的毛线和布料。”

  “从植物的采集、植物染液的提取、染色加工等一系列工艺,全国各地都有流传,且方法不尽相同,我在探访和学习的过程中,也收集到了不少精美的‘古法染色夹缬’,其中不乏老绣片。我希望通过努力,将各地流传的百草染色技艺与当今的国潮时尚相结合,染出环保、健康又时尚的‘中国色’。”祁辉表示。

  雅路人麻鞋非遗工坊

  甘谷麻鞋的麻线制作

  今天,在天水仍有不少人还保留着穿麻鞋的习惯。甘谷麻鞋是延续千年的手工艺品,集实用与观赏价值于一体,经过历代劳动人民的长期制作实践,工艺不断完善。2017年,甘谷麻鞋入选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传,甘谷麻鞋的生产历史可追溯到东汉以前。

  牛君俊从事雅路人麻鞋(甘谷麻鞋)传承保护工作已有10年时间。他和爱人郭娟在师傅的指导下,潜心学习雅路人麻鞋的制作工艺,并积极创新发展,把雅路人麻鞋的非遗传承给了更多的人。

  最早的麻鞋以粗犷为主,选材单一,经过创新,现在的雅路人麻鞋选材大胆,色彩丰富,造型新颖,使传统的麻鞋焕发新的生机,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对传统工艺的兴趣;在设计中,把文化创意融入麻鞋的创作中,尤其是文创产品,加入地标文化以及丝路文化,在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方面取得突破。

  雅路人麻鞋非遗工坊以训带传、以点带面,通过培训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了非遗传承人的规模,另一方面储备了更多的手工从业者,把非遗的制作扎根于农村,形成了产业。

  (本文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