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甘版图书】黄河边的歌者

 2023/01/10/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殷实

【甘版图书】

黄河边的歌者

  殷 实

  最早被王芬霞的诗作触动,是读她的一首题为《画眉》的小诗,写一个在镜前梳妆的女子,心中焕发出无限柔情。这样的情愫之所以令人难以忘怀,是因为诗作中的某种自我敞开使然:爱意或者思念,是自发的,纯粹而超然,甚至与被爱或者是被思念者无关。我想,这正是诗意产生的必要条件。

  在另外的篇章中,这样的“单向”抒情不断再现,包括曾经的恋人、陌生的故土、去世的亲人,或者是又一个新的生命。这是一种不需要回应的倾诉,一种自发的歌咏,完全源于内心。

  毫无疑问,这种吐露心声的方式对王芬霞而言更像是一种便利的修辞。诗集《风从云中牵出了一匹马》中很大一部分诗作,都是不那么在乎“语言”的,作者信手拈来,又戛然而止,重视的只是瞬间捕捉到的冲动、感觉,以及对这种感觉和冲动的直接诉说,这就极大地释放了诗意的空间,并且也解放了形式“语言”。

  像王芬霞这样的诗歌实践者,往往都是直奔主题,直达意义之核,及时记录下自己突然的心动,我们只能根据诗歌的题材内容,判断作品的时代背景和作者身世。阅读这样的诗歌,就像看见一枝玫瑰、一枚箭镞、一个苹果或者是一杯茶,作品的面貌一目了然。

  在她的《风从云中牵出了一匹马》这首诗中,诗中有意象的营构,意象的关联,也有对社会历史内容的观照:“风从云中牵出了一匹马/那匹马目光如炬,鬃毛高扬/时而四蹄凌空,风驰电掣/时而悠然漫步,胜似闲庭”。这匹虚化而来的“马”,是速度的象征,是力与美的化身,是作者从徐悲鸿的绘画中看到过的,是从《骏马奔驰保边疆》的歌声中听到过的,继而,这匹马又从历史深处走来……我们看,这样的一匹马硬是被拎到读者面前,作者就不得不援引个人经验之外的多重资源。

  她的写作常常以黄土高原、黄河以及河西走廊为观察体验的对象。她笔下的自然风貌、山川地理,清晰可辨,她作品中人的性情和气质,也无法和甘肃分开,比如她总是会写到黄河与兰州:“黄河流入兰州/就像嫁出去的姑娘回家/面含微笑 步履从容/少了几份野性/多了几份淡定/平缓的水/滋润着娘家人的心田”(《穿城而过的河》)。不过,地理特征或者是具体的生活环境本身,并非她刻意处理的要素,即便在诸如《想你的泪都流进黄河了》这样的诗作中,她直接采用了“信天游”或者是“花儿”一类西北民歌的形式,这首诗意图呈现的,仍然是一种独特的个人经验。同样,这本诗集中还有很大一部分诗作,是诗人对春夏秋冬四季的感怀,诗人着力凸显的是生命在季节中的历练。

  (《风从云中牵出了一匹马》,王芬霞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