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守卫敦煌壁画的色彩——评鲁迅文学奖获奖诗集《岁月青铜》

 2023/01/10/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宝堂

《岁月青铜》,刘笑伟著,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李宝堂

  日前,刘笑伟的军旅诗集《岁月青铜》,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反复品读后觉得兵味很浓,诗味很美,时代感很强,充满军旅诗特有的雄强豪迈和阳刚之气,是一部难得的新时代军旅佳作。

  刘笑伟入伍32年,非常熟悉和热爱部队生活。诗作以深厚的军人素养、广博的文学积淀和火热的艺术激情,为伟大时代的人民军队纵情歌唱。

  这部4辑、77首诗作的精美诗集,内容非常丰富。从人民军队现代化诸军兵种,到东风、巨浪等先进武器装备;从实战化军事演练到日常训练和生活中的齐步走、拉歌等细节;从亚丁湾护航到地中海撤侨;从西部高原边陲哨所雪线巡逻、移防之夜,到南海、西沙群岛的礁石刻字描红;从军人的理想、信仰、使命到军人的血性、奉献和情感等,都有优美的诗意表达。

  读着这些精彩诗作,仿佛能看见人民军队钢铁长城般的威严阵容和雄强气势;能真切感受到人民军队的强军之梦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国之梦、民族复兴之梦,读来令人深受感染,倍加振奋。

  诗集突出的一个亮点是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在《朱日和:钢铁集结》这首开篇力作中,诗人用浓墨重彩描绘了我军现代化、大规模、高强度、实战化军事演习和钢铁集结的雷霆万钧之力,尤其令人感到直击心灵的是诗中这几句:“我们守卫着黄河的古老/守卫辽阔的海洋和天空/以及敦煌壁画的色彩”。

  “守卫祖国辽阔的海洋和天空”,在军旅诗中是很常见的,但守卫“敦煌壁画的色彩”,却鲜见有人这样写过。这几个汉字在当今中国诗坛,特别是军旅诗坛,具有“历史的个体感”和唯一性,极大地拓展了当代中国军人的胸怀和境界,展现了中国军人全面的军事文化素养,提升了中国军人的时代使命,也丰富和强化了全诗的文化品格。

  众所周知,敦煌莫高窟是有1600多年历史、4.5万多平方米壁画、2400多尊雕塑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特别是1900年发现的藏经洞,有5万多件珍贵文物。由于当时国之积贫积弱,曾屡遭劫难,“成吾国学术之伤心史”。

  刘笑伟在表现当今中国具有巨大影响的军事演习的重磅诗作中,写出守卫“敦煌壁画的色彩”,不是一时灵动的随意之笔,而是激情之下,有着深刻理性思考和深厚思想内涵的诗歌表达,既有新意又有深意。这是当代中国军人向世界发出的声音: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饱受屈辱的旧中国了。今天的中国军人,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

  此外,守卫“敦煌壁画的色彩”极具画面感,与全诗硝烟弥漫、火光冲天的浓烈战场气氛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强化了诗歌的艺术性,使人能在刀光剑影中联想到美轮美奂的敦煌壁画,联想到可爱的九色鹿、神采飞扬的飞天和绚丽多彩的青绿山水等,也会联想到至今仍流落海外的国宝文物。这些都极大地拓展了全诗的想象空间、思想空间和感情空间,赋予诗作深厚的历史文化意蕴。

  诗集的另一个亮点,是诗人对新时代诗歌创作的深刻思考。作为中国军旅诗实力派代表性人物之一,刘笑伟一直关注当代诗坛的健康发展,强调继承中国古典诗特别是边塞诗的优良传统和美学品格,既要有鲜明的时代感,又要有生动优美的语言。他特别注重深入生活,强调“一秒钟都不脱离这个时代之外”,尖锐指出“与时代脱节,与人民绝缘,是现在诗歌创作的通病”。

  刘笑伟在军旅诗的艺术表达上,创造出独特的审美。他始终立足于练内功,力求“戴着镣铐”跳出优美的“生命舞蹈”。他坚信“语言是粮食,诗是酒”。在《疼痛》一诗中他写道“纸上。汉字/像一枚枚钉子/钉入/我的心/但我还是要/向更深处挖掘/让灵魂/在极度疼痛中/发出真正的声音”。

  研读刘笑伟的《岁月青铜》,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军旅诗不只是飞机大炮、导弹军舰、铁流滚滚,军旅诗同样需要深厚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内涵。只有这样,军旅诗才能发挥出巨大的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