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武山旋鼓舞

 2023/01/05/ 1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武山旋鼓舞

旋鼓舞

  武山旋鼓舞又称“扇鼓舞”或“羊皮鼓舞”,是羌族人民在长期农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主要流传于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的滩歌镇、洛门镇百泉村、龙台乡、山丹乡等乡镇村庄。武山旋鼓舞年代久远,其起源在历史上有牧羊人震狼说、祭祀说、军事说等多种说法。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武山旋鼓舞逐渐演变成一种民间祭祀赛会娱乐活动,并分为北部山区旋鼓舞和南部山区旋鼓舞两大类型。独特的陇原风情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武山县特有的文化、娱乐活动。

  武山旋鼓舞表演活动于春末夏初举行,届时先由幼童在各村寨敲鼓,引发群众兴致,至端午节形成旋鼓舞高潮。旋鼓舞队组成人员几十至几百人不等,其中旋鼓手动作技巧性强,步履腾挪要求高,一般由青壮年男子充任。旋鼓舞表演有“喊山岳”“千斤压顶”“旋风骤起”等典型动作和“二龙戏珠”“白马分鬃”“太子游四门”等传统套路,表演者在舞动中旋转是其主要特征。整个舞蹈动作刚健、节奏铿锵,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表演时主要使用羊皮鼓,它属于单面打击乐器,其形似扇非扇,近于芭蕉叶面。演出中还用到其他物品,包括鼓槌、钹、锣、响铃、幡、彩旗和一些独特的服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