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东晋十六国时期杰出的女政治家尹夫人

 2023/01/03/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的“尹台寺”,是丝路古道上紀念西凉国昭武皇后——尹夫人的一座皇家寺院。寺院松柏苍翠,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在中国历史上,美丽且有才干的女政治家屈指可数,而尹夫人是其中的佼佼者。寺院石碑上西凉王李暠的家谱显示,唐代开国皇帝李渊是李暠和尹夫人的七世孙。李渊为了紀念先祖的建国业绩和尹夫人的高风亮节,在原“尹夫人台”的基础上,修建了一座大寺院,名“尹台寺”。唐代边塞诗人岑参游览“尹台寺,作了《登凉州尹台寺》一诗:“胡地三月半,梨花今始开。因从老僧饭,更上夫人台。清唱云不去,弹弦风飒来。应须一倒栽,还似山公来。”  

        

  尹夫人(363—437),祖籍冀县(今甘肃省甘谷县)。尹台寺方丈听说我是尹夫人家乡来的客人,热情地打开了寺内所有的大殿,引导我瞻仰。殿内尹夫人的塑像肃穆美丽,殿内的系列壁画介绍了尹夫人的事迹。尹夫人出身冀县望族,从小天赋异亶,秀慧聪颖,才思敏捷,钟爱儒家经典,学有所成,出口成章,是陇西一带有名的才女。及至成年,才貌俱佳的尹夫人,嫁给陇西望族马腾之后马正元,夫妻恩爱。但婚后不久,不幸马正元病逝。当时飞将军李广之后,狄道世族李暠也是妻子病逝不久,遂再嫁李暠。李暠任敦煌太守时,尹夫人以雄才大略辅政,轻徭薄赋,兴修水利,深得民心。公元400年,尹夫人襄助李暠审时度势,在河西汉族的拥戴下建立了西凉国,李暠为西凉王,尹夫人被封为昭武皇后,共同参与朝政。尹夫人足智多谋,出谋划策,为西凉国的繁荣倾注了大量心血智慧。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西凉国国富民安,文化昌盛。尹夫人被西凉国朝野称为一代贤后、女诸葛亮。李暠高兴地对众臣说:“我不止得一西施王嫱,更得一诸葛亮耳!”尹夫人被西凉国朝野称为一代贤后、女诸葛亮。故当时谚云:“李尹王敦煌。”意为西凉国是李、尹政权。当时五胡乱华,晋鼎倾覆,中原时局飘摇动荡,民不聊生。而地处河西走廊的西凉国,在李暠和尹夫人的治理下国富民安,成为乱世中的一块富地,大批中原华胄涌向西凉国避难。《敦煌二十咏》有载:“昔时有圣帝,遗庙在敦煌。叱咤雄千古,英武镇一方。牧童歌冢上,狐兔穴坟旁。晋史传韬略,留名播五凉。”所言“李、尹政权”治理西凉的史实。

   

  公元417年,李暠卒,儿子李歆即位,尹皇后为尹太后。李歆年轻气盛,好大喜功,打了几个胜仗后自我膨胀,准备攻打北凉武宣王沮渠蒙逊。尹太后坚决反对用兵,对李歆说:“今国虽小,足以为政…。且先王临薨,遗令殷勤,志令汝曹深慎兵战,俟时而动。言犹在耳,奈何忘之…!汝此行也,非为师败,国亦将亡。”《晋书》。李歆不听,趁沮渠蒙逊攻打西秦之机,挥师三万东征。这个“时机”是沮渠蒙逊设置的圈套,引诱西凉军出国。李歆果然上当,中途遇伏,全军覆没,被俘身亡。沮渠蒙逊占领西凉国后召见尹夫人,尹夫人命悬人手,慷慨陈词:“兴灭死生,理之大分,何为同凡人之事,起儿女之悲!吾一妇人,不能死亡,岂惮斧钺之祸,求为臣妾乎!杀我者,吾之愿矣。”《晋书》。尹夫人的英名,沮渠蒙逊早有耳闻,见到尹夫人的尊容和高风亮节的人品后更加敬佩,遂安排尹夫人在武威的名胜佳园“窦融台”居住。后来又让儿子沮渠牧犍娶了尹夫人的女儿李敬爱为正妻。沮渠蒙逊死后,儿子沮渠牧犍继承了王位,李敬爱被封为王后。尹夫人在这里诵经念佛,住了17年。当地民间亦将此台称“尹夫人台”、“皇娘娘台”。

  巩维祥(甘谷县广播电视台原台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