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庆阳南佐遗址”入选2022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2022/12/27/ 09: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庆阳南佐遗址”入选2022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南佐遗址宫殿区全景

  每日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了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2022年度国际十大考古新闻,甘肃“庆阳南佐遗址发现5000年前大型宫殿基址”入选2022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是一处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202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组成考古队对遗址开展第6次考古发掘,经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专家现场考察讨论,初步认为,南佐遗址是陇东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中心聚落。

  据了解,仰韶晚期聚落是距今5000年左右最大的聚落遗址之一,其总体规模、核心面积、房子体量之大均“前所未有”,体现出强大的社会公共权力,显示陇东地区可能已进入早期国家或者文明社会,对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