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地球冰箱”——神奇的冻土

 2022/12/14/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罗栋梁

“地球冰箱”——神奇的冻土

  罗栋梁

  在许多地理和气候变化类科普知识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词——冻土。那么,什么是冻土呢?它到底在哪里呢?

  地球气候系统由五大圈层组成,除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土壤、岩石圈外,在地球表层还存在一个与上述圈层均有交互的特殊的负温圈层——冰冻圈,冻土就位于其中。冻土是温度在0℃或低于0℃且含冰的土壤或岩石,冻土中的冰,能够将土体中的砾石、黏粒、有机质等像胶水一样牢牢地胶结在一起。除了这个特殊性,冻土还是一种神奇的土体。它是“活”的,其形态性质随气候环境变化而改变。它的体积可“胖”可“瘦”,气候寒冷时可坚如磐石气候变暖后又软如稀泥,就像刚拿出冰箱的冰棍很难咬动,但快融化的时候又变得很软。

  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到的土壤往往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人们在上面开垦田地,种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开挖地基,修筑房屋、基础设施和各类工程。然而,到了冬天,当气温降到0℃以下时,土壤中水分冻结,孔隙被冰晶充填,原来松软的土壤冻结后变得坚硬如水泥块或石块,刀剑难入。这,就是冻土。在几年到几万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地质演化和气候环境变迁中,冻土中的地下冰可以不断地生长发育和汇集。按照冻结状态持续时间的长短,自然界的冻土可分为瞬时冻土、季节冻土和多年冻土等。

  冻土离我们有多近

  冻土在甘肃广泛分布,其中祁连山北坡的酒泉市、张掖市和武威市、黄河源区甘南州等地均有多年冻土分布;省内中西部主要分布中-深季节冻土(最大冻结深度>1m),东部主要有浅季节冻土(最大冻结深度<1m);瞬时冻土则分布在陇南市的极少数地区。

  在气候严寒的青藏高原、我国东北和西北天山阿尔泰山等很多地区,年平均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分布着面积约160万k㎡的多年冻土,其冻结状态持续时间在两年或以上。多年冻土层之上,覆盖着厚度从几厘米到几米不等的活动层,每年经历着冷季冻结和暖季融化的过程。

  季节冻土广泛分布在多年冻土区的外围以及华北、西北广大地区,其地表以下几十厘米乃至两三米常在冬春季处于季节性的冻结状态,是我国分布最广的冻土类型。而在长江中下游和云贵高原等地区,在极寒冷的冬天早晨或寒潮过境影响期间,短暂存在着冻结状态持续几小时至几天的短时或瞬时冻土。北半球多年冻土分布面积接近2300万k㎡,约占陆地表面积的1/5,广泛分布于西伯利亚、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北部,以及中低纬度海拔较高的青藏高原、中亚山地、大小兴安岭、阿尔卑斯山、安第斯山等。南半球多年冻土则分布于南极大陆外缘,以及海拔较高的安第斯山等。

  据粗略估算,北半球多年冻土地下冰储量高达1.14万-3.55万km³,多年冻土连同其中的地下冰,相当于地球系统的巨大“冰箱”之一,在长期的气候环境变化、地理地质变迁和局地因素作用下,植被凋落物及死亡动物残体等堆积在地表后,由于不断地冻融翻搅最后沉积封冻到较深层的多年冻土中。由于多年冻土温度较低,土壤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受到抑制,冻土中累积的动植物和微生物残体难以被大量分解,千百万年来“地球冰箱”便冷藏了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土壤有机碳库。据估算,多年冻土中土壤有机碳储量达1.7万亿吨以上,占全球土壤碳库的大部分,超过了大气和植被碳库的总和。

  冻土与气候变化

  近几十年来,我国各地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升温。今年夏天,我国不少城市经历了持续多日的35℃乃至40℃以上的高温天气,同时降水减少、蒸发量增加,加剧了各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如,我国不少大江大河浅滩出露,湖泊严重萎缩,甚至东部一些湖泊水位创有记录以来同期历史新低,给地区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活动带来了严重损失。

  气候变暖对冻土区的影响尤为突出和显著。以多年冻土广泛分布的青藏高原为例,其年平均气温的升温幅度自1960年以来达到了0.4℃/10a,不仅高于同纬度其他地区,也是全球气温升速的1.5-2倍。气温升高叠加强烈人类活动和火灾等自然灾害,破坏了地气间原有的能量和水分平衡,造成区域性冻土退化,表现为:土壤温度升高,冻结天数减少,融化天数增加,冻结开始时间延后,融化开始时间提前,季节冻结深度减小以及多年冻土活动层加深。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黄河源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也是黄河流域的水资源补给和水源涵养区,近二三十年来多年冻土退化严重,地下冰消融,热融灾害增多。其15m深度地温升温率达0.04℃-0.25℃/10a,其中地温低于-1℃的低温多年冻土升温更快,而地温较高(特别是高于-0.5℃且低于0℃、地下冰含量较高)的多年冻土升温相对缓慢,但当多年冻土退化为季节冻土后,地温在短期内迅速升高到+1℃乃至+2℃以上。研究数据表明,一旦退化为季节冻土,多年冻土很难再恢复原有热状态,其生态水文结构和功能就会发生显著变化,因而制约冻土区的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和水源涵养功能,降低寒区工程基础稳定性和承载能力。由此可见,气候变暖对冻土变化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地球冰箱”慢慢被打开

  尽管多年冻土区人口稀少,但冻土退化、“地球冰箱”意外开启,不可避免地会直接或间接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暖加速了地下冰消融,加快了多年冻土由固态向液态转变,加速侵蚀植被覆盖稀疏和裸露的土壤,可能加剧地表的砾质化乃至沙化,减弱冻土水源涵养功能,加重冻融荒漠化。冻土快速退化和地下冰消融形成热融滑塌、热融沉陷、热融湖塘等热喀斯特现象,造成地表不均匀的下沉变形,引发桥隧道路工程病害。而人们对冻土区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则进一步弱化了“地球冰箱”制冷功能,其大规模的机械施工不仅挖损压占土地,造成取弃土坑积水,而且加剧了对地貌景观、地表植被、沼泽湿地和冻结土壤结构的破坏,严重干扰了地表水热动态平衡,造成多年冻土活动层增厚,引发区域地下水位下降,冻土生态环境将更加脆弱。

  在地形高陡的丘陵山地及山麓区域阴坡一侧,地下冰融化改变了冻土的强度和热力学性质,产生的水流渗透作用使表层土壤在重力作用下蠕滑,极易引发冻土滑坡、热融滑塌、融冻泥流等一系列热融灾害,更有甚者,造成人员伤亡。

  热融湖塘和热融滑塌等热融退化地貌,相当于在多年冻土区划开并快速加深的一道道创口,慢慢打开了“地球冰箱”,造成了其“功能紊乱”,同时也弱化了其对冻土碳库等的冷藏功能。“地球冰箱”冷藏功能一旦弱化,冻土碳库就会失稳,进而对全球气候系统和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加速气候变暖。随着气候变暖加剧,热融湖塘和热融滑塌出现的频率和体积都呈几何级数增加,不仅大大增加了冻土碳的暴露度,而且促进了冻土中微生物对土壤有机碳的活化。冻土碳库虽不至于如“碳炸弹”般爆炸,但巨大碳库一旦被打开,大量温室气体就将或缓慢或快速地释放出来。与此同时,历年来封存在冻土中的汞、砷、铬化合物等危险化学品,以及沉睡数万年的古老病毒和细菌等,也可能随着多年冻土融化而暴露或复苏,给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增加极大不确定性。

  当前,为持续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正积极努力地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生态系统的固碳减源增汇是其核心环节之一。而多年冻土作为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有机碳库,如何尽量减少其碳源即降低其土壤有机碳的释放和排放速率,对于实现地球系统的碳中和便十分关键。

  合理保护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青藏高原是我国也是全球高海拔多年冻土主要分布区;东北地区是我国第二大多年冻土区,也是重要的原始森林和冻土碳库。但在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土地利用变化、工农业生产模式以及生计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冻土区的固碳增汇能力正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若气候持续变暖,多年冻土退化趋势难以逆转,冻土区地表沉降和表土层蠕滑现象将更为频繁,以热融湖塘、热融滑塌、热融沉陷等的涌现为特征的冻土快速退化,一方面使冻土中的层状和块状地下冰敞露,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土壤有机碳暴露于空气中。不仅如此,土壤侵蚀和土壤层位混合作用将改变浅表层土壤理化性质,可能进一步增强土壤微生物活性,加速有机碳的大量分解和温室气体的释放,并且可能使冻土区由弱碳汇向碳源转变,进而对气候变暖形成正反馈。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有必要多学科、多技术结合,构建接近自然状态或过程的冻土保护措施体系,合理保护冻土。考虑到多年冻土区同时也是高寒森林、灌丛和草地的主要分布区,其深部为易受气候变暖影响的有机碳库,在进行科研调查后,我们建议可采取增强土壤浅表层(0-30cm)固碳增汇能力和保护冻土深层(>30cm)碳库相结合的方法。

  首先,在精准获取多年冻土空间分布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并优化冻土保护区的结构和功能,分类施策:对于热状态较稳定的低温多年冻土区,尽量减少人为干扰;而对热状态不稳定即处于退化边缘的高温多年冻土区,加强立体化监测并构建热融退化预警预判系统,同时积极实施退化高寒草地的生态修复。对于易发生热融退化的多年冻土,一方面优化其地表地下水文网络结构,通过增水和再湿化措施等维持合理地下水位,另一方面利用植被垫等的保护作用,减少热融退化的发生,尤其是避免突然和快速的冻土退化,降低土壤有机碳的暴露度。

  其次,由于良好的植被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保护多年冻土环境,因此可在多年冻土区采取植被修复和湿地恢复措施,维护高寒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高寒草甸草毡层结构和功能,同时繁育耐寒且具有较强碳固持能力的植物。

  再次,充分利用一些微生物对土壤结构、密度、孔隙等性质的改造作用,发展微生物技术以调节冻结融化土壤热物理性质,并利用地表枯枝落叶层截留积雪以及对地表传热作用的改变,调控冷暖季太阳辐射在土壤浅表层的传导、对流和辐射,增加冬季散热减少夏季热量的集聚和向地下深部的传导。

  最终,使多年冻土升温速率和活动层加深趋势减缓,合理保护多年冻土,维持“地球冰箱”功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促进社会经济的低碳高质量发展。(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