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冷门”不冷 “绝学”有继

 2022/12/13/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赵宝巾

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冷门”不冷 “绝学”有继

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揭牌。

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赵宝巾

  “冷门”学科,主要是指那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而“绝学”,则是其中文化价值独特,且学术壁垒更高、研究难度更大、学术传承困难的濒危学科。

  这般“冷门绝学”,正如简牍学。为了让“冷门”回暖、“绝学”有继,自20世纪40年代起,以西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陇上科研院校及文博单位,不断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简牍学研究的“中坚力量”。

  如今,在简牍学这门“国际显学”中,“汉简之乡”甘肃的声音日益响亮。岁月有痕,简牍溢彩,这离不开一批又一批西北师范大学专家学者的横向厚筑、纵向深耕。

  揭开遥远历史的神秘面纱,走进简牍“世界”,这不仅仅是竹、木材质书写载体的历史文书和史料价值极高的历史文献,更是珍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其满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以及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的历史印记。

  发展简牍学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保护和利用好简牍材料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在汉简大省甘肃,有这样一所高校,她是国内简牍学研究最持久的力量,她建有全国唯一的简牍研究院,拥有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秦汉简牍与丝绸之路文明研究基地”等高层次平台……她就是西北师范大学。

  “自1940年起,八十年间,何士骥、黄文弼、阎文儒、金少英、初师宾、何双全、张德芳等著名学者相继在此任教。”原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科负责人、退休教授李宝通说,“虽我已年近古稀,但就本校简牍学研究而言,并不是最早的,已有前人开路。”

  李宝通真正参与到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科建设,是在1995年以后,“我校简牍学研究生培养起步也比较早,历史系曾于1995年3月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达成协议,利用甘肃‘简牍之乡’的优势条件,共同招收了全国首届简牍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并于1996年申报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简牍学)硕士点,次年获准,成为国内首家简牍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因为是首创,经验不足,也没有现成的教案,于是现编现讲。”1996年至1997年,西北师范大学在全国最先开设简牍学本科课程“简牍学概论”,李宝通回忆,“当时随着简牍考古盛起,研究成果渐趋丰富,可讲内容很多,如简牍的由来、发现、基本格式、主要作用、学术地位等。”

《简牍学研究》(1—10辑)。

  西北师范大学,可以说是我国最为重视简牍学基础教学的高校之一。除了开设“简牍学概论”课程,2011年该校还编辑出版国内首部面向本科生的《简牍学教程》,并于2009年创办读简班,持续至今。

  同时,该校也是我国最早创办简牍学专业学术刊物的高校。1997年,《简牍学研究》创刊,是首个国内高校创办的出土文献类学术辑刊,至今已连续出版11辑。

  ……

  天时地利人和,李宝通这样总结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科发展的优势:我省拥有丰富的简牍资源,更有保存简牍的自然条件;学校相关研究起步早,教学工作开展早;同仁尽心竭力,教学人员与考古工作者精诚合作。

  依托优势,后继有人,二十年间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科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时至今日,该校简牍学科已拥有一支近50人的学术研究队伍。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队伍中既有张德芳这样的知名学者,也有一些潜力较大、在学术界比较活跃的中青年学者。此外,还通过柔性引进等方式,引进了杨振红等知名简牍学者。

  作为主要参与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整理出版《肩水金关汉简》(1—5辑)、《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地湾汉简》,完成了《甘肃秦汉简牍集释》丛书。目前在研简牍学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4项。

  学界英才慕名而来,首都师范大学博士毕业生袁雅洁便是其中之一,本科和硕士阶段都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

  “大二时,我选修了‘简牍学教程’,第一次接触到简牍学。当时选修这门课程完全是出于好奇。然而后来,我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确定了未来的研究方向。”袁雅洁大二学年和毕业论文,都围绕西北汉简展开。

  博士毕业,袁雅洁选择再回西北、重回母校,带着新的目标——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被纳入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她想为此尽一份力。

  同样对简牍学之兴趣发端于西北师范大学的,还有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教授孙占宇,他是西北师范大学培养出来的第一个简牍学博士。

  “硕士阶段我的专业是历史教学法,先由导师组长姬秉新老师招至门下,后由李宝通老师指导完成毕业论文。第一次听说‘简牍学’这个名词,还是在李宝通老师家中,他的书桌、茶几上堆满了简牍学专业书籍,每次面批论文之后,老师总是拉着我聊他所热爱的汉晋简牍。”

  孙占宇庆幸,未与简牍学“擦肩而过”。博士阶段,他开始深耕简牍学,“敦煌汉简导读”“居延汉简导读”“西北汉简整理与研究”“简牍学概论”等课程,让他一步步掌握了西北汉简的基本内容。

  “像简牍学这类看似‘冷门’的学科,实际蕴藏着巨大的学术生长空间,‘冷门’学科逐渐‘热’起来了。”孙占宇认为,特别是母校西北师范大学在简牍研究方面,有着坚实的发展基础,近几年又呈现蓬勃向上的态势,“重视和支持简牍学等‘冷门绝学’的发展,将是西北师大这所百年老校应有的学术担当,也是母校进一步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巩固简牍学术高地的必由之路。”

  2021年5月,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12月,甘肃省启动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成为全省重点支持的五个学科之一,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介绍,目前学院确立了简牍学理论、西北简牍整理、简牍与丝绸之路文明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简牍博物馆、瑞典皇家科学院“斯文·赫定基金会”等单位展开全面合作。

  “同时,我们还深度参与悬泉汉简整理,组织西北简牍再整理和20世纪简牍考古资料汇编系列课题;进一步构建简牍学科理论体系;联合全国简牍收藏单位和中国知网,建设简牍学术资源全文检索系统数据库;筹建以简牍与丝绸之路文明、简牍学科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简牍文化认知馆和VR认知虚拟平台,不断提升简牍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刘再聪说。

  据介绍,今后一段时间,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科的建设目标将是坚持理念创新、内涵式发展,建成国内简牍研究高地、简牍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牍文化传承基地,建成能够引领简牍学发展、具有较强海外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总体建设思路已经明晰,即立足‘新文科’,瞄准‘产学研’,聚焦西北简牍整理,带动简牍与丝绸之路文明研究,以一流的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形成一流的科研成果,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社会服务水平,抢占简牍学理论话语权和学术制高点。”刘再聪说。

  为让千年简牍走出“深闺”重焕光彩,一批又一批西北师大人潜心笃志、深耕其中。西北师范大学简牍学科的发展与未来,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