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走进古人的足球世界——蹴鞠

 2022/12/09/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倪方六

走进古人的足球世界——蹴鞠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倪方六

  四年一届的足球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吸引了全世界许多球迷的关注。讲到足球,不妨说说我国古代的一种类似于足球的体育运动 蹴鞠。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蹴鞠就已出现,在当时它作为一项娱乐活动,深受大家喜爱,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蹴鞠的历史。

  我国古代人们称踢足球为“蹴鞠”,也称为“蹋鞠”。我国也是世界上开展足球活动最早的国家,在2500年前的战国时代,就有文字记载当时社会上开展足球活动的情形。战国时期,足球和吹芋、弹琴、斗鸡、六博、走犬一样,都是人们闲暇时候“以此为欢”的娱乐活动。到了西汉时期,足球活动有了极大的发展,足球活动性质也有了改变;足球活动不仅是娱乐活动,而且成为一种军事训练的手段。

  蹴鞠历史源远流长

  早在战国时期,足球已经是我国民间一项热门运动,特别是在城市里最受欢迎。据《史记·苏秦列传》记载,当时著名的外交人士苏秦到齐国游说齐宣王,他看到都城临淄是这样的一种场景:“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他们踢的球,就是原始的足球。

  “蹴鞠”也称为“蹋鞠”,在当时离临淄较近的楚地沛县一带也十分流行。刘邦在打下天下后,将其父亲接到都城长安去享受太上皇的优裕生活,但老人家一点也不快乐,原来他习惯了老家的生活方式,喜欢斗鸡、踢球这些民间活动,不习惯皇宫里的娱乐。可见足球运动在先秦到西汉时期的中国实已成为一项全民健身项目。

  西汉球场两边各有6个球门

  做了西汉开国皇帝的刘邦,其本人是“草根”出身,在老家时也喜欢踢球。他的这点喜好,直接让蹴鞠成为西汉的全国性体育运动,当然也是西汉皇家重要的娱乐项目。

  刘邦还专门在皇宫内规划了一座专业足球场,即所谓“鞠城”。在刘邦的影响下,此后西汉历代皇帝和贵族,都喜欢踢球。汉武帝刘彻、汉成帝刘骜还是资深球迷,时常亲自上场秀一把。

  汉代踢球有一套成熟的规则,东汉文人李尤《鞠城铭》中记载:“圆鞠方墙、倣象阴阳。法月衡对、二六相当。”虽然只有简单的16个字,却如实记录了当时的球场:场地四周筑有围墙,球场东西向,呈长方形。

  最有意思的是球门,两边竟然各有6个,即“二六相当”一说。当然,此球门与现代球门不同,仅是在地上挖个洞,称作“球洞”更形象,球踢进洞中即得分。相应地,守门员也各有6名。在西汉足球场上,光守门员就有12人,这恐怕是现代球迷难以想象的。

  当时的球场上,两边也各有一名队长,双方推举出均认可的裁判员。可能是防止裁判员“吹黑哨”,要求裁判“不以亲疏,不有阿私”。当然球员也不能故意犯规,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

  唐代足球至少有5种踢法

  值得一提的是,原始足球在汉代被引入军中,当时的军事专家视之为“兵家伎巧”,是提高士兵体能的训练手段。

  汉武帝时的悍将霍去病,在远征匈奴时,军中一度缺乏粮饷,影响战斗力,霍去病在战地上临时划了一块场地,带头踢起了球,以振军心。

  到了三国时,学会踢足球甚至被当作兴国强兵的基础本领。时人并不是把踢球看成单纯的体育运动,而是出于备战的需要,要认真学习和训练的。足球在此后历代的军营中都受到欢迎。

  在唐代,虽然马球替代了踢球成为军中首选军训项目,但踢球仍是保留节目,在军队中流行着。而在唐代民间,踢球为各阶层人士喜欢,诗人杜甫、李白都是踢球高手。

  此时的踢法与汉代又有不同,唐代的足球至少有5种踢法。汉代的“六球门”踢法已被放弃,出现了真正的“球门”,时称“门”。有的是一边一个的“双门”,向对方进攻;有的是“单门”,设在球场中间,上面有一个门洞,双方都竭力往里面踢,谁踢进谁得分。其中的双球门踢法已与现代足球十分接近了。

  女子足球比赛没有球门

  唐代足球最大的亮点,是女子足球的出现。可以说,世界上最早的女足就诞生在我国唐代。

  唐康骈《剧谈录》在“潘将军失珠”曾描述过京城胜业坊北街人们观“女足”的场景:三位十七八岁的女子,“衣装褴褛,穿木屐,立于道侧槐树下,值军中少年蹴鞠,接而送之,直高数丈。”于是,“观者渐众,超独异焉。”

  整体水平比较高、球踢得漂亮的,还是宫中女性。唐宫中会定期举行女子足球比赛,此时的第一球迷自然是皇帝。

  女足与男足有所不同,女足踢法时称“白打场户”,球场上竟然不设球门,人数也不定。可以二人对踢,叫“白打”;也可以多人对踢,称为“场户”。除了对踢,也可以一人单踢,或众人各自单踢,叫“打毬”。当然这样的足球比赛激烈程度比男足要低许多,游戏色彩更浓。

  【相关链接】

  古代球迷如何看球

  倪方六

  足球自在中国诞生起就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汉朝时已有专业的足球场“鞠城”。古人观蹴鞠时还要奏乐助兴,击鼓加油,球迷甚至还有《戏球》歌:“戏球儿,我爱你一团和气,我爱你有分量知高知低,知轻知重如人意。”但与现代男足受追捧不同的是,古代女足会更受球迷欢迎。

  蹴鞠场边万人看

  蹴鞠是古代最受欢迎的运动和表演项目之一,唐刘禹锡《同乐天和微之深春二十首》写的就是当时球迷看球的盛况:“节院收衙队,球场簇看车。广筵歌舞散,书号夕阳斜。”南宋陆游《晚春感事》诗亦称:“少年骑马入咸阳,鹘似身轻蝶似狂。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诗中一句“万人看”,足见古代球迷之多。

  早在汉朝时已有专业的足球场,称为“鞠城”。三国魏何晏《景福殿赋》便提到当年鞠城的样子:“其西则有左墄右平,讲肄之场。二六对陈,殿翼相当。”“左墄右平”是宫殿建筑标准,“墄(qī)”是台阶,“平”即坡道,说明当时的球场有相当于检阅台的设施。三国魏卞兰《许昌宫赋》说得更具体:“设御座于鞠城,观奇材之曜晖。”这“御座”,相当于今天足球场上最贵的座位。

  古代球类运动在唐宋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蹴鞠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喜爱和欢迎,不仅街头市民爱看球,皇帝也不时到现场看球,指导比赛。唐文宗便是一位足球迷,据《旧唐书·文宗本纪》,大和四年二月戊辰,“幸勤政楼观角抵、蹴鞠。”大和九年秋七月,唐文宗“填龙首池为鞠场”,把龙首池填成足球场,可见其喜欢足球的狂热程度。

  到北宋,踢球和看球更为皇家喜欢,大小活动中一般都有蹴鞠表演。据《宋史·礼志十四》“册命亲王大臣仪”条,在举行仪式时,“及百戏、蹴鞠、斗鸡、角抵次第迎引。”宋徽宗赵佶算是中国历史上超级皇帝球迷之一,未即位前常常亲自下场踢球,即位后专门组织了“皇家足球队”,供其在宫中看球,酬谢宾客。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九卷“宰执亲王宗室百官入内上寿”条记载,有一次宋徽宗在集英殿举行寿宴,到“第六盏御酒”时,足球队出场举行“筑球”表演。宋徽宗由亲王臣僚陪坐在宫殿上:“百官以下谢坐讫,宰执、禁从,亲王、宗室、观察使已上,并大辽、高丽、夏国使副,坐于殿上。诸卿少百官,诸国中节使人,坐两廊。军校以下,排在山楼之后。”从这段文字来看,集英殿并不输现代的专业球场,设有VIP座位,低级别的观众只能坐在后面看球。

  至于古代一般球迷,看球自然不可能像贵族那么讲究,但也是热门活动。宋朝时,球是民间流行的休闲娱乐活动,被当成“雅乐”。司马光《和复古春日绝句》诗称:“东城丝网蹴红球,北里琼楼唱《石州》。堪笑迂儒书斋里,眼昏逼纸看蝇头。”希望学子不要整天待在书房里死读书,也要抽空看看球。

  球迷看球击鼓奏乐

  古代看球也讲究气氛,正式蹴鞠活动都会有鼓乐助兴,此即《礼记·乐记》中所谓:“乐必发于声音,形于动静,人之道也。”元无名氏杂剧《逞风流王焕百花亭》第一折就提到一场在春天郊外举行的蹴鞠表演:“你看这郊外,果然是好景致。只见仕女王孙,蹴鞠秋千,管弦鼓乐……”可以想见,当时四周围观的球迷该是多么兴奋,呐喊助威,拍手叫好……元代刻本《事林广记》中的“蹴鞠图”,也证实当年蹴鞠少不了音乐,所绘场景在户外,有三人在对踢,后有一男二女共三名音乐艺人演奏音乐。

  在汉朝画像石中有不少蹴鞠鼓乐的场景,一般场面上都有一面大鼓,蹴鞠者为长袖善舞状,叫“大鼓蹴鞠”,即一边蹴鞠一边击鼓,起脚时可将鞠击到鼓上;也有在场边设专人负责击鼓。在河南南阳发现的一块蹴鞠画像石上,还可以看到台幕,后面有人在音乐伴奏。一直到唐宋时期,蹴鞠都配有鼓乐,唐诗人韦应物《寒食后北楼作》诗称:“遥闻击鼓声,蹴鞠军中乐。”

  宫廷蹴鞠表演还少不了音乐助兴。唐诗人王建《宫词百首》中,有五首写到了宫廷蹴鞠活动,其中一首称:“内人唱好龟兹急,天子鞘回过玉楼。对御难争第一筹,殿前不打背身球。”唐宫蹴鞠时唱的是当时最流行的音乐——从西域传过来的“龟兹乐”。宋朝蹴鞠更讲究音乐和规模。据《宋史·礼志二十二》“金国聘使见辞仪”条,在招待金国使者的宴会上:“凡用乐人三百人,百戏军七十人,筑球军三十二人,起立球门行人三十二人,旗鼓四十人……”如此这般的热烈气氛,场上球员、场边观众都会兴奋起来。

  宋朝踢球时在球场边上唱的曲子《圆社市语》,就是为球场增加气氛、呐喊加油的。“圆社”即当时的专业蹴鞠组织齐云社,“圆社市语”其中一曲唱道:“相逢闲暇时,有闲的打唤瞒儿,呵喝罗声嗽道膁厮,俺嗏欢喜,才下脚,须和美……”明朝球迷也有自己的歌。明《冯梦龙全集·咏部》记录了当时球迷唱的一首《戏球》歌,借球言情,托物寓人,歌声中充满了感情。

  球迷爱看“女足”

  与现代男足更具观赏性不同,古代球迷对女子足球更为着迷。元杨维桢《蹋鞠歌赠刘叔芳》称:“蹋鞠复蹋鞠,佳人当好春……揭门缚彩观如堵,恰呼三三唤五五。”一场女子蹴鞠,人们三五成群赶来围观,形成了“观如堵”的场面。

  足球是从男人的脚下踢出来,与戏秋千一样,后来也成了女子的娱乐项目。唐宋时蹴鞠是女子春日里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中有一件宋代“蹴鞠纹陶枕”,上面的图案就是一女子蹴鞠的场景,她背负双手,拽起前襟,提右脚踢球,形象极为生动。河北省博物馆藏品中的一件金代瓷枕,上面也出现了女子蹴鞠的图案,这说明当年女子蹴鞠并不稀罕。

  元吕诚《蹴鞠篇和铁崖先生》词记述的有女子踢球场景:“江南稚女颜色新,百花楼前蹋绣轮,红蕖小袜不动尘。不动尘,放娇态。微风来,舞裙带。芙蓉小踘蹋晓风,金璧步摇声丁冬,绣衫窄窄交斜红。交斜红,露玉腕。挥紫绵,浥香汗。”踢球女子又是“放娇态”,又是“露玉腕”,无疑比现代“足球宝贝”还“养眼”。

  在古代女足中,元朝娱乐圈中女子的脚下功夫最出名。关汉卿《女校尉》唱道:“茶余饭饱邀故友,谢馆秦楼,散闷消愁,唯蹴鞠最风流。演习得踢打温柔,施逞得解数滑熟。引脚蹑龙斩眼,担枪拐凤摇头。一左一右,折叠鹘胜游。”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吸引球迷,增加观赏性,古代还出现了男女球员同场踢球现象。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枚《蹴鞠纹铜镜》,背面便是男女同场踢球的场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