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

甘肃书法家王月贵的书法艺术探索之路

 2022/11/02/ 1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路是人走出来的,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人们的心态不同,努力程度不同,留在路上的脚印也就不同。

  王月贵出生在甘肃武山县龙台镇山羊坪。这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美妙境界,唤起了幼年王月贵的艺术天赋。进入小学读书后,王月贵被老师漂亮的毛笔字深深吸引,他心中暗想,如何能像老师一样写出好看的字?当时的小学有大楷、小楷课程。每次上写字课,王月贵都会聚精会神听老师讲授,全神贯注练习书写技巧。认真的态度、良好的悟性和工整的习作,常常得到老师褒扬。老师经常把王月贵的习作在班里展示,让同学们学习借鉴。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熏陶下,王月贵的字写得越发漂亮,到了小学高年级,他就开始为邻里乡亲书写对联。大家的称赞再次鼓舞了他学习毛笔字的信心。

  中学期间,他的毛笔字慢慢走向书法的方向,被学校多次推荐参加校、县学生书画展。就在这段时期,他从老师的讲授中知道了书法艺术是我们民族的国粹,记住了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苏轼、米芾等书法大家的名字,渐渐喜欢上了书法。高中毕业后,王月贵先是参军入伍,后来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大学期间,王月贵被书法家雪祁先生收为编外徒弟,课余时间对他进行书法理论辅导,悉心传授创作经验,使他的书法艺术有了不小进步。

  大学毕业后,王月贵被分配到天水市第二师范学校工作。那里有学习书法艺术的绝佳环境,享誉天水的美术专业,业务精湛的书法老师,丰富多彩的艺术沙龙,给王月贵提供了探求书法艺术的理想平台。通过虚心向资深书法教师请教,主动建立与这些艺术人才的亲密关系,加之他勤奋练习,他的书法有了很大长进。渐渐地,王月贵毛笔书法的扎实功底,在天水二师声名鹊起。八十年代初期,他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献身家乡教育事业的情怀,申请调回到家乡武山县从事基础教育。不管工作多么忙,他都坚持每天练习书法,从不懈怠。

  王月贵深知,临摹名家书法字帖是提高书法水平重要途径。从步入军营时起,他就开始临摹名家字帖。他首先从临摹楷书入手,先后临摹颜真卿的《勤礼碑》《多宝塔》《麻姑仙壇记》,柳公权的《玄秘塔》,赵孟頫的《胆巴碑》。后来兼学汉隶帖《史晨碑》。在楷书有了一定基础后,他才开始临摹行书和草书。又先后学临王羲之的《草诀歌》《十七帖》《圣教序》《兰亭序》,还有怀素的《狂草四十二章经真迹》等名帖,以及于右任标准草书。持续不断地临摹名家名帖,奠定了他坚实的书法功底。他在临摹中感悟名家的艺术成就,学习名家的创作风格书法创作有了跨越式进步,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王月贵退休后,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更加专注于书法艺术的探索,把大部分闲暇时间用在看书学习、练习书法上。他孜孜不倦地学习书法理论,学写随笔短文,文化修养和书法理论也得到很大提高。2017年,他报名参加了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首届高级研修班。在高研班学习期间,结识了许多书友,也有缘受到名家指点。他的书法也在章法布局、用笔用墨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艺术功力有了新的提升。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书法展展览,斩获了诸多奖项。2019年1月,被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接纳为会员。书法作品先后入展了由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2019年12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首届书法创作高级研修班结业作品展、2021年1月3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书画展、2021年9月15日“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画展、2022年8月“喜迎二十大·敬老开新花”——老年书画新作展。

  王月贵深知书法作品的格调是一个人才情禀赋和内在文化修养的体现。他也懂得整体创作水平的持续提升需要作者眼界不断开拓和修养上不断进步。因此,他十分注意在文化内涵上增加营养。在刻苦练习书法技艺的同时,他从没有停止读书,更没有停止对书法艺术的思考。岁月长长路长长。祝愿王月贵先生创作出更有活力和生机,能够触动灵魂,具有新时代精神与个性特征的书法精品。(王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