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如意甘肃 唱响世界——走进《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创作背后的故事

 2022/11/01/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画出祁连山,山尖挂月牙;画出黄河水,漂着羊皮筏……”

  10月30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中心联合出品的“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主题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全球首发,主题曲发布后,立刻引爆全网。

  一首歌,为何能引起广泛共鸣?

  歌曲通过民谣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以轻松、活泼的音乐风格,全景式地展现了甘肃悠久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自然风貌。赏心悦目的歌词配上一幕幕展现甘肃文化的MV画面,直击每一个观看视频的网友和甘肃人的心灵。

  这首歌不仅唱出了陇原大地文化、生态之美,而且创作背后的故事同样也打动人心。

  今年8月,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接到了一份特别的“邀约”——与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共同把甘肃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带向海外,最终决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该项展览。

  维也纳有“音乐之都”的美誉,为让奥地利友人更好了解甘肃,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决定为本次展览创作主题曲,丰富甘肃文化走向国外的渠道和方式。

  “音乐是共通的语言,能跨越文化障碍,搭建起人与人沟通的桥梁。”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重大项目部主管郭蒙说,甘肃丰富多彩的音乐也必将成为助力此次活动成功举办的动力之一。

  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决定邀请甘肃本土音乐人张尕怂、英国音乐人肖恩共同创作歌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

  “我们邀约欧洲国家的音乐人与甘肃的音乐人隔空联合演唱民俗歌曲,目的就是形成文化互动,用歌声诉说甘肃文化多样性、丰富性和创新性,搭建东西方音乐对话平台,将甘肃传统民俗音乐推向世界舞台。”郭蒙表示。

  对于张尕怂与肖恩,郭蒙都有所了解,“张尕怂的音乐表演形式和表演风格都带有浓郁的甘肃味道,而肖恩的加入也让这首歌曲大放异彩。”

  对于张尕怂来说,甘肃是他深爱的家乡,也是创作灵感来源。“家乡是充满泥土味的,又是广阔厚重的。”他说,从陇东到河西走廊,无论是大家熟知的敦煌莫高窟、兰州牛肉面,还是穿城而过的黄河,都让甘肃充满独特的人文魅力。

  张尕怂告诉记者,“我眼中的甘肃,这是个宏大话题。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每一次我回去感受都不同,这也给我的创作带来丰富的养料和灵感。”

  肖恩也很特别,他给自己社交平台的标签是“一个喜欢中国音乐的英国人”。他说,“我在朋友圈看到过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张掖和陇南的美景……这些地方都让我非常向往。”

  谈及甘肃,肖恩最先说到的就是美食,“我们在天水南郭寺拍摄的时候,中午吃的全素宴,真的是太好吃了,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素食。晚上在古城的一个茶馆里拍,都是老板自己手工做的甘肃小吃,拍摄期间我嘴巴就没停过。”

  说到《画个甘肃给你看下》的创作过程,肖恩打开了话匣子。他认为甘肃地区歌曲的曲调和唱法很特别,给人一种很欢快、朴实,也很辽阔的感觉。肖恩说,现在人们听歌也不仅仅是“听”,他们也要“看”,所以视频也为音乐的传播添加了更多的信息。比如这次跟尕怂联合创作,音乐本身就很有当地特色,加上当地独特的画面,就很有代入感。

  他表示,“你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当听着这样的音乐,看着这样的视频,你就会想象自己也身处其中。它会让人对不同文化产生兴趣,并自发性的去探索,去交流;也能让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聚在一起,没有隔阂地去享受同一件事,我觉得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就这样,两个不同国度、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人,破壁合作后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这些年,我一直在西北各地学习,到处寻访民间艺人,我觉得最接地气、最乡土的民间蕴藏着艺术文化宝库。”张尕怂将这些经历、认识以及对家乡的爱意融进歌曲。

  在《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这首歌中,张尕怂弹起三弦,用方言歌唱把甘肃主要风土地貌串连成歌词,将祁连山、黄河水、莫高窟等甘肃文化融入直抵人心的旋律,用悠扬明快的曲风勾勒出一幅绚丽风光、多彩人文的画卷,为甘肃写下一封乡土情书。

  “I'll follow the path right along the Yellow River, in Gansu where dream will be born.(我会溯黄河逆流而上,奔向远方,那就是我梦中的甘肃。)”而歌曲英文部分的创作及演唱者肖恩把想去甘肃的期待转变为一句句动听的歌词。

  创作过程中,甘肃欢快、朴实、辽阔的民歌曲风也吸引了肖恩,“我觉得甘肃地区歌曲的曲调和唱法很特别,结合当地方言,就能让人联想到大西北壮美的自然风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音乐无国界。对此,郭蒙深有感触,“东西方音乐人的合作使得这首甘肃民俗歌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让人耳目一新,两个人的合唱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像是挚友间的交流畅谈,传递情感。”

  采访即将结束时,郭蒙表示,“希望以后制作出更多大美甘肃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甘肃,让如意甘肃唱响世界。”

  (本文图片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