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曲艺

【文化视点】韵起黄河之滨 律动陇原大地

 2022/10/21/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魏雅斐 贾 鑫

【文化视点】

韵起黄河之滨 律动陇原大地

杂技剧《九色鹿》剧照

京剧《盘龙岭》剧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魏雅斐 贾 鑫

  “黄河之滨也很美”,美在山水,美在陇原文化赋予的独特气质。

  日前落幕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暨第三届黄河之滨艺术节,让秋意正浓的陇原大地沉浸在浓厚文化氛围中。

  37场异彩纷呈的演出

儿童剧《白雪公主》剧照

  每天一个主题、一场演出。在为期37天的展演里,每天都是一场全新的文化体验。

  演出内容丰富、服务模式创新,看点精彩纷呈。本次活动整合了省直各文艺院团的优秀原创剧目、经典综艺节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以线下无观众同步直播和提前录制定时播出的方式,在线展演37场精彩演出,内容涵盖舞剧、歌剧、话剧、戏曲、音乐会、交响乐、曲艺、杂技、儿童剧、综艺等多种艺术形式,先后上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民族交响乐《花好月圆》、舞剧《彩虹之路》、话剧《八步沙》《七先生》《天下第一桥》、京剧《丝路花雨》《盘龙岭》《四郎探母》、杂技剧《九色鹿》、秦腔《人往高处走》《蔡文姬》、儿童剧《白雪公主》《绿野仙踪》、陇剧《大禹治水》和曲艺专场晚会《放歌新时代》等剧目和主题文艺节目。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甘肃新媒体集团协办,在新甘肃、每日甘肃网、甘肃演艺集团抖音号、视频号、今日头条等平台推出,旨在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文艺院团讴歌新时代的创作成果,凸显甘肃文化特色,讲好甘肃故事。

  在甘肃省歌剧院原创歌剧《呼儿嘿哟》原汁原味的民族交响乐中,“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暨第三届黄河之滨艺术节缓缓落下帷幕。截至10月15日,在线观演3600余万人次,收获广泛好评。

  止于至善,方能臻于至美。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植根沃土,不断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群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演通过推介优秀文艺作品,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凝聚起陇原大地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力求向观众呈现一个舞美声光到位、节目内容多元的线上艺术节会,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文化盛宴。”甘肃演艺集团演出经营部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帅说。

  文化艺术的熏陶与交流

  “大型京剧《丝路花雨》从音乐、声腔、舞美、灯光到服饰都进行了全新演绎,该剧不同于一般京剧的唱念做打,而是融入了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和音乐元素。”“以京剧的形式赋予题材新的表达,让京剧与舞蹈相结合、传统与经典相结合,让国粹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在京剧《丝路花雨》展演的评论区里讨论热烈。

  “向甘肃文艺工作者致敬。”“希望外地的戏迷,今后一定要一路向西,来到大西北,欣赏甘肃演艺集团为你们准备的各类文化盛宴。”观众热情互动,表达敬意,发出邀约。

  春华秋实,润物无声。陇原文艺精品“云端”绽放,省内外观众在线齐聚,共同观赏这场文化盛会。展演活动以全新的方式举办,从时间和空间上弥补了观众对艺术节目的差异化需求,而且利用互联网跨地域的互动体验,使观众在接受文化艺术熏陶的同时,增强了观赏的趣味性。

  “展演作品集中体现了陇原大地深厚绵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时代图景。”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石小军说,“这些作品以多视角深情讴歌陇原大地灿烂瑰丽的历史文化和千百年来不断形成的勤劳勇敢、自强自立、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反映了陇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奋斗历程。”

  不少观众也为能够观看如此之多的艺术精品感到欣喜。观众杨子欢在观看完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之后表示:“当奏乐一开始,仿佛置身于祁连山下,感受着蓝天、草原、冰川、羊群。随着音乐的推进,又仿佛将一幕幕战火纷飞的场景映入眼帘,能真切感受到那些已经远去的峥嵘岁月。音乐时而舒缓,时而激昂,我们的情绪也时而平静,时而炙热,在音乐中感受到河西走廊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足迹,可以说是别样的情感体验。”

  甘肃文化因其鲜明的地域特征受到关注。“通过这次线上展演不仅可以欣赏到许多独具特色的剧目,还给许多国内同行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云南省话剧院谈舒认为,本次展演彰显了甘肃文化特色,体现了当地风土人情,促使大家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可以说,本次展演活动,扩大了甘肃文化“朋友圈”,沉浸式观剧、在线评论互动,也能促使文艺工作者在文化交流中汲取创作智慧和灵感。

  讲述甘肃故事的艺术节会

陇剧《大禹治水》剧照

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呈现的舞剧《丝路花雨》场景

  “展演的都是原创剧目,制作精良、传得开、叫得响。”甘肃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副院长郁海滨说,“我们在评论区收到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为我们创作出更多优秀话剧艺术作品提供了帮助,也激励我们通过话剧的艺术形式讲好甘肃故事、中国故事。”

  展播活动凝聚了文艺工作者的心血、付出和演职人员的倾力奉献,他们也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线上展演形式可以让我们在播出时看到自己和同事的演出状态,让我们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有了更多直观的认识,有助于我们进行调整与改进。”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周虹在本次展演开幕式中承担演出任务,饰演了《相约千年》中的角色,演绎了《反弹琵琶长绸舞》等具有甘肃特色的舞蹈。她希望今后能演绎更多性格鲜明的角色,更好地宣传甘肃,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观众能够了解甘肃,了解兰州这座大河之城。

  张钊作为甘肃省歌舞剧院的指挥已经连续三次参加了黄河之滨艺术节活动。在本次展演中,他承担了在中秋节当晚播出的民族交响乐《花好月圆》的指挥工作。《花好月圆》除了符合中秋佳节这个时间节点外,还在内容上有所创新。“除了《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春华秋实》《金蛇狂舞》等民族音乐之外,还将《沙漠骆驼》《你笑起来真好看》《火红的萨日朗》《往后余生》等众多流行音乐进行重新编排串烧演奏。”通过此次尝试,他希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此次展演活动集中体现了我省文艺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高度自觉,以优秀的艺术作品生动反映我省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回顾,有展望,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剧情鲜活,人物生动,深情讴歌了在党的领导下陇原儿女在圆梦之路上的豪迈之情。”石小军评价说。

  据悉,围绕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这个目标,黄河之滨艺术节将通过认真谋划设计、提升品质内涵、创新完善机制、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成为具有“全国性、专业性、持续性”活动品牌的文化盛会。

  (本文图片由甘肃演艺集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