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甘肃日报报评论员文章】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文化繁荣

 2022/09/23/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增强文化自信 促进文化繁荣

  甘肃日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促进文化繁荣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是历史文化的富集地,是中西文化的交汇地,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地,是现代文化的创新地。灿若星河的各类文化,带给甘肃宝贵的精神财富。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专程到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关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守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甘肃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遗产优势,把薪火相传同推陈出新结合起来,用心守好文化根脉,加快促进文化创新,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努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在千里陇原描绘了精彩纷呈、绚丽多姿的文化画卷。

  把加强保护放在首位,依托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成全国首个文物保护领域多场耦合实验室,实施重点石窟数字化保护项目20多项。重点加强敦煌文化保护和研究,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立足独特文化条件,组织文溯阁《四库全书》数字化影印出版,编纂《陇右文库》,建立了比较完备的非遗名录体系。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推出《河西走廊》《相约千年》《浴血誓言》《南梁颂》等精品力作。以敦煌文物、武威铜奔马为蓝本,打造了一批颇具知名度的文创产品。

  成功举办多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及公祭伏羲大典等节会,加强优秀文化推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以敦煌文化为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学术研讨、成果交流、文物展出等活动,积极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加快壮大新型文化企业、培育文化业态、促进文化消费,11个国家级、7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做大做强文化骨干企业,“读者”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甘肃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持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新时代愚公精神、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莫高精神,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建设“书香陇原”。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古籍保护利用,掌握敦煌文化研究话语权。要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用好鲜活发展素材,建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必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做大文化品牌企业,培育更多文化市场主体。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度挖掘文化资源经济价值。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要切实抓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与投资,更好推动甘肃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甘肃文化影响力。

  甘肃历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独特。让我们代代守护、薪火相传,紧跟时代、推陈出新,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