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甘南到底有多美,你去了才知道!

 2022/09/14/ 23: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南到底有多美,你去了才知道!

甘加秘境

  编者按

  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风光壮美、文物古迹众多、民族风情浓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随处可见。秋风过处,五谷飘香,这里天空纯净明亮、草地辽阔壮丽、空气清新,对久居都市的人来说,这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为此,本版为你推荐一条甘南自驾线,沿途海拔适中,风景人文俱佳,还有人气野外营地,助你随手拍出风光大片。

  且隆沟

  在甘南众多的旅游攻略中,甘加秘境经常被忽略,除了八角城、白石崖等经典景点,沿途各种叫不上名的原生态景观更增添了旅途的魅力。出兰州一路向南,抵达麻当镇的秘境之门且隆沟,西侧便是一条无名的丝绸古道。

  这条古道长约35公里,沿着央曲河逆流而上,从黄土高原爬升至青藏高原。草甸、峡谷、牧场、古城、乡村等多元景致一路变换,绘就出一幅如诗如画的壮美画卷。当汽车驶出肖吾开哇村,望见前方耸立在甘加大地的白石崖,豁然开朗。没有温柔的曲线,没有诗词加持,这里的地貌更具野性,驾车于此可谓上天入地,宛若置身于一片超脱现实的魔幻世界。

  八角城

  八角城,位于拉卜楞镇北35公里,地处甘加草原的河台地上。在高处俯瞰,整座城为空心十字形,八个角上设有城墩,八角城以它特有的城垣结构,为我们展现了古代屯田点上设计守防城市的风貌。

  古城静卧在甘加草原之上,一望无际的碧绿。它好似一块璞玉,静静地绽放它的美。无论是宽阔的牧场,还是蜿蜒的河流两岸,或者是笔直的公路两旁,在涓涓溪畔,或是山丘、帐篷周围,处处野花烂漫、景色迷人。

  城内没有住宿点,可以选择草原里的甘加生态露营地,和大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让甘加美景尽收眼底。

  甘加秘境

  甘加秘境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蕴藏着丰富的原始生态景观,包括崖壁、草原、石林、峡谷等。

  甘加秘境,美如其名。它满足你对一个神秘、隔绝、纯朴、美丽之地的全部想象。苍茫的草原被陡峭石崖裁割为上下两层,远远望去恰似白玉屏风横于半空,云雾氤氲下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草原的柔美曲线在大地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如碧海的一排排波涛奔来眼底。置身其境,让人忘记城市的喧嚣和繁杂,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博大与神奇。金秋时节,带上家人,相邀友人一起去找寻回归自然的感觉,完美地融合在甘加秘境。

  阿米贡洪

  地处夏河阿米贡洪景区的安果草原目及之处散发着勃勃生机。绿草、蓝天、牦牛、羊群绘就出一幅美丽的水彩画。美丽的甘南草原,热情的民族,丰富的活动,碧草蓝天,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

  在甘南草原,有许多野奢的露营体验,只在5-10月营业的诺尔丹营地就在这里。与之类似的住宿体验,在阿米贡洪牧场上也能找到。酒店建在阿米贡洪神山脚下,这里的天然花海花期一直持续到10月,白色藏式帐篷散布其中,风景独好。

  尼巴村

  在甘南卓尼县境内,从卓尼县城沿洮河逆流而上大约60公里,就到了尼巴村。“尼巴”藏语意为“面向阳光的山坡”。

  一条车巴河沿车巴沟流向洮河,河水两边是缓坡和狭窄的平地,尼巴村就依坡傍水而建。远望尼巴村,从低到高,层层叠叠,与山坡浑然一体。房子的外墙全部是夯土而成,苫子房上全铺着厚厚的黄土,中间开有小天窗。鳞次栉比的民居颇有气势。整个藏寨和山坡浑然为一体,颇有一种艺术效果,房间愈发显得古朴、典雅。

  光盖山

  光盖山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拥有罕见的第四世纪冰川遗址,海拔3000多米,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紧挨迭部北部的是人间天堂扎尕那山,靠近车巴沟源地。光盖山因深处腹地,游人较少,这也使它完好地保留着自然风光,站在山顶仰望星空,手可触星,风云变幻,飘雪之时,山顶的石林与积雪交相呼应,震撼人心。

  扎尕那

  走进一道天然石门,扎尕那的神秘面纱随之被一层层地揭开,其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 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古城。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由达日、代巴、业日、东哇四个村子和拉桑寺院组成美丽山寨。正北面是雄伟矗立、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东边是耸峙壁立、凌空入云的岩壁;南边有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而成石门。置身其中,宛若仙境,让人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尕海湖

  尕海位于甘南州碌曲县西南的尕海乡境内,距县城约53公里。这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是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八、九月是草原最好的季节,柔风夹杂着湖畔的花香扑面而来,顿感心旷神怡。呼吸着令人愉悦的空气,漫步草原,抬头是蓊蓊郁郁的青山,白云不停地变幻,颇有波诡云谲的阵势。

  湖边成群飞起的水鸟格外引人注目。这种水鸟黑羽白腹,秀美的双腿及长长的嘴巴红得鲜艳,它们时而在空中盘桓,时而掠过水面,轻落于草甸,一起一落间,身姿舒展优美。

  如果你来到这里,可饱览远处草原的天空深邃如井,云如裙裾;镶嵌于草原之中的湖水像一面明净的镜子,倒映着蓝色的天,白色的云;近处的湖面上,鸟飞鱼跃等,这些美景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骨麻湖

  这里的树、这里的花、这里的水、这里的山、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曼妙。一派富有诗情画意的天然美景,将这里勾勒成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画卷。这里更像一首流淌的诗,美妙,悠扬。这里就是骨麻湖。

  骨麻湖,又被人们称为“玉湖”,位于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黑拉村西北处。

  湖边骨麻山巍峨耸立,湖水清澈澄碧,周围森林茂密,草甸如茵。夏季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竞相怒放,形成高山、湖泊、森林、花海交织的美丽画卷。骨麻湖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时常变换着颜色,或湛蓝,或碧绿……有时诸色兼备,浓淡相间,瑰丽无比。就像是上天遗落在这里的宝石一样,美丽无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