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陇上中秋】月到中秋 且喜人间好时节

 2022/09/07/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军红 安俊维

【陇上中秋】

月到中秋 且喜人间好时节

  文/王军红 安俊维

  进入农历八月,秦州城的街巷里桂花飘香,槐树的枝叶在阳光下婆娑,秋风过处,遍地金黄,最浓墨重彩的中秋节也就近了。

  小时候,临近中秋,总要随母亲去老家县城的上关街预订老冯家月饼。这个节日,家里来多少亲戚,母亲心里有数,另外还要准备好茶叶,送给家族里的长辈老人。亲友家大多种植果树,他们送我们果子,母亲则以月饼和茶叶回礼。再后来,每逢中秋节,牵着母亲衣襟走的便是我的孩子,婆婆孙子早早采购好礼品,放在家中,等着前来拜节的晚辈。老家秦安是有名的水果之乡,苹果、桃子、西瓜、梨、李子比比皆是。此外,父亲在院子里种下一株葡萄树,每逢中午休息,总听到父亲在吆喝赶走鸟雀,几个月的鸟口夺食,最终能保留下几串酸酸甜甜的葡萄,由于保护得不容易,倒成为小孩子的最爱。

  按照天水中秋节的风俗,所有食物要等拜了月亮才能吃。所以中秋节的晚饭不仅丰盛,而且要提前。晚饭后,院子里搬来圆桌,摆放好香案、月饼,还有各种洗干净的水果,然后就等着那轮皎洁的明月现身。

  一场秋雨一场凉,节气已经到了白露,可院子花草依然可劲地长。牵牛花缠着石榴树,仿佛石榴树开出浅紫色的花;天穗谷依旧红艳动人,雨水足,叶子大得赶上梧桐叶。晚风吹来,略带一丝凉意,暮色越来越重了,原本浅浅淡淡的月亮却明亮起来。母亲点香、祈福、拜月,孩子们亦步亦趋。礼毕,孩子唱起儿歌,院子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月亮光光,把牛吆到梁上。

  梁上没草,把牛吆到沟脑。

  沟脑响雷,赶快把牛吆回

  坡上草嫩,镰刀割了背回

  把牛吃得壮壮的,

  把娃吃得胖胖的……

  母亲那个年代,缺衣少食,对于过中秋节,人们美好的期盼大多在月饼和美食。而现在,物质丰盈,生活富足,中秋节形式多样,吃团圆饭、自驾出行、听音乐会、坐高铁朝发夕至,生活与往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一些古老的民俗依然延续至今。

  中秋之夜,天水风俗中讲究西瓜要切成莲花状,月饼也要按人数切,不多不少,刚合适。天水庙宇多,因而庙会戏也多,正月上演春台戏,中秋开演秋台戏,庙会要举行祭祀活动,因而必须演大戏秦腔,这也是农村一年里主要的文化活动。趁着赶庙会、看秦腔,走亲访友,顺带买上心仪的糖油糕、荞麦圈圈、焦糖泥人等,入口全是儿时熟悉的味道。

  如果巧的话,中秋节碰上国庆节,假期足够长,远在外地的姊妹都回家团圆,就更热闹了。她们带来各式各样的外地月饼,南方北方,甜的咸的,切成小块,大家细细品味。其实,吃什么并不重要,难得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能常回家陪陪父母,享受当下,享受天伦之乐,这个中秋节便过得如涂了蜜一样的甜。

  要是想要吃到更丰富的天水月饼,还得上街选购。天水陇香食品厂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晚清时期的“复兴茂”。他们平时主营点心、酱油、醋等,中秋节前则主推各类传统月饼,用料考究,配方比例恰到好处,全程用纯手工制作,不使用添加剂。老字号里有老味道,豆沙馅的、蜂糖桂圆馅的,松软可口;五仁馅的、板栗馅的,香酥不腻。天水杨氏(清真)、秦安冯记、软香酥、一品香等也是手工制作,下烙上烤,一般会将月饼由大到小垒成千层塔的模样。还有很多捏制成石榴、桃子、梨等水果造型的点心,精致小巧,色彩悦目,一般是用来祭祖和祭月的,当然最后分享它的多半还是老人小孩。

  明月之下,中秋节的美食也映射出那一段快乐祥和,亲情隽永的美好时光。

  拜月之后,便是赏月。孩子们相信月宫里有美丽的嫦娥,有可爱的玉兔,亦有桂花树,月亮上隐约的神秘的线条引发人无穷的想象。赏月自然离不开唐诗宋词,关于中秋月亮的描写可谓洋洋大观。

  在天水西关古城,古巷、小楼的名字起得极风雅,很多与月亮有关,如玩月楼巷、折桂巷、醉白楼、月儿泉等。与天水有关的大诗人杜甫,也写了许多关于月亮的千古名句。诗圣杜甫寓居秦州,写出了“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相逢成夜宿,陇月向人圆。”诗人在天水眺望故乡巩义,思乡之情发于笔端,这首诗也成就了天水。天水人毫不掩饰对杜甫的热爱之情,诗歌节冠名以“李杜诗歌节”,东柯谷杜甫草堂也修葺一新,《二妙轩碑》更是引来无数热爱诗歌的人前来膜拜瞻仰。

  明月之下,仙人于花间持一壶酒,邀明月共醉,梦中的呢喃里不诉离殇。而在当代,后辈才子仕女也效仿古人风致,相会于佳节,略得雅趣。在视野开阔的蓬莱阁、邀月亭,按洞箫,抚古琴,吹哇呜,往往选择应时应景的曲子来弹奏、演唱。如琴歌《关山月》,古朴苍茫,情思悠远,音尽而兴致不散。秦安小曲中有一段是将初秋、七夕、中秋、重阳等连起来演唱,图绘出类似于四扇屏的画轴。2018年中秋节前,秦安县在高铁站站前广场举办了“诗意秦安·李白诗文诵读晚会”。很多人都被这一台古典、浪漫、深情的诵读晚会深深打动。

  而秦州区的雅聚则更多更频繁,人们穿着汉服,弹琴,诵读,对月抒怀,度过难忘的中秋之夜。甘谷张梓林先生,得家传技艺,会用中古音吟诵诗词,他会两个版本的《将进酒》,一个激越昂扬,一个低婉沉雄。中秋相聚,自然也少不了朗诵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成为中秋节最深沉的喟叹。东坡一生涵容了豪放与温煦,在俗世中守护着人间情感,体现出我们民族浪漫柔美的一面。

  明月之下,让所有人的思念和祝愿随着每一缕月光,插上翅膀,飞越万水千山,到达想去的地方。

  明月之下,且喜人间好时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