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博之美物

古籍修复:残卷故纸间恢复旧时光

 2022/08/30/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荆雯 刘小雷

古籍修复:残卷故纸间“恢复”旧时光

工作中的袁玉斌。
袁玉斌进行古籍修复工作。

  古籍修复技艺是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

  1】

  镊子在指尖轻捻着,游走于残损的宣纸,纸屑被层层揭起。90后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袁玉斌坐在大方桌的正中间,埋头伏案。

  他一边轻轻拨弄着桌案上泛黄的纸页,一边用毛笔蘸上浆糊,粘补书页上的缺损部分。

  在他的巧手慢工之下,一张“病入膏肓”的清代地契十几分钟后“焕发新生”。

  2】

  袁玉斌大学期间的专业本来学的是艺术设计,后来有机缘参加了一期古籍修复培训班,得到古籍修复大家师有宽先生的点拨。

  初窥门径后,他爱上了这门寂寞的事业,也像他尊敬的师长一样,日复一日静坐屏息,在残卷故纸里“恢复”旧时光。

  有人说,古籍修复师,是一群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珍贵的人。2006年,全国的古籍修复人才不足100人,而且人员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西北由于地理位置及各方面条件限制,修复人员匮乏。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国启动了第三次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2018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增设古籍保护与修复课程,在人才培养上弥补了地域上的空缺。

  即便是古籍修复这样的技术性工作,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文学积淀,才能更好地理解所从事的工作。“古籍修复是活性保护,要留得住更要用得上,要坐得住冷板凳也要在应用中检验效果。”

  这些实践经验第一时间袁玉斌都应用到了教学中。

  3】

  案台上,一页破损不堪的拓片,一碗打稀的糨糊,锥子、镊子、棕刷等工具整齐排开。袁玉斌屏息凝神,手持毛笔,粘连破洞处。

  有的古书脆化严重,脆得掉渣;有的则被虫蛀了几百个孔;还有的,酸化得厉害,变色发黄。袁玉斌说,修补古书,一招一式极为考究,起手落笔皆有道理。

  一本受损的古籍从开始修复到最后修好入库,大致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拟订方案、拍照扫描、定级归档、配纸、修复、折页、裁齐、压实、装订……

  整个工序中,修补是最考验功力的。可在修补前,还要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揭。“有的纸张托裱成3页,最多还有托裱成7页的。”袁玉斌说,要用镊子一层一层揭开,还不伤及古籍原本,看着容易,做起来难。

  揭完腹背纸后,袁玉斌将薄如蝉翼的补纸蘸上糨糊,摁在蛀洞上,待七八分干后,用镊子将边缘多余的修补纸剔掉。

  袁玉斌熟稔地重复着这些步骤,目光从未离开过书页,他继续补充道:“遇字口残缺,不可用墨色纸,而需改用染纸修补,残缺地方没有字就用墨纸补上。”

  在案台前,袁玉斌一坐就是大半天,他从容不迫,静气凝神,修复古籍由于工序繁琐,忙活一天,有时仅能修补完成一页。

  为最大程度地还原古籍风貌,古籍修复要遵循四大原则,“整旧如旧,抢救为主,最少干预,过程可逆”。

  4】

  修补,需要纸张。而所有工序里,最难的恰恰又是配纸。袁玉斌说,修补用的宣纸,需要纸张材质、厚度和颜色相近。如此一来,修复者常常要自行进行调色、染色。

  配纸、修补需要精细,拆书也不省事。拆得不好,很可能会对其造成破坏,增加修复难度。接下来,喷水、压平、装订成册,仍旧是对技术的考验。

  袁玉斌说,顾客拿来一本需要修复的古籍,看它外表发霉,破损残破不堪,那种感觉就像看到一个身染沉疴、气息奄奄的病人,让人难过,充满同情,经过自己的努力,把它修复好之后,它却变得“容光焕发”,那个时候,我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感。

  “古籍流传至今或多或少都会留有岁月的痕迹,散发着其独特魅力,修复古籍感觉是在与历史对话。”

  5】

  在修复清代中期的《金刚经》的过程中,袁玉斌在其中一本的某张书页上,惊异地发现了古代工匠留下了一个清晰的指纹。

  “看到这个,我被深深震撼了,我在想,当时他拿这个书页的时候是怎么样的拿法?是左手拿还是右手拿?是怎么样去装订的?这个指纹,在我眼前就是一个隐藏的历史人文密码,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摩挲着一本本修复好的古籍,袁玉斌的脸上涌出无比自豪的幸福感。

  “每拿到一本破损的古籍,都非常期待看到它经过修复后崭新的样子。”袁玉斌说,装订结束的时刻,也是他内心最激动的时刻,而下一本书的修补又是新的期待。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雷媛 荆雯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