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百花

丹桂飘香话中秋

 2022/08/29/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李诚

  又是一年中秋月,花好月圆好时节。淡淡秋风,丹桂的馨香又飘进了人们的心弦,拨动人们的记忆。在这沁人心脾的清香幽芳中,人们带着深情、伴着希冀、惦着清韵,又一次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其起源有多种说法,流行最广的属中秋祭月说,祭月源于上古时代人们对天体的崇拜。“中秋”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八月十五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为“三秋之半”,故称为“中秋”。此外,在一年四季中,每季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故秋季的第二个月又名为“仲秋”。士风盛行的魏晋时期,大家已有赏月的习惯,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成了固定的节日。中秋节又称为祭月节、拜月节、女儿节和团圆节等等。

  自古以来,面对那一轮明月悬空而挂,星星满天闪烁的夜景,历代文人雅士为咏叹中秋节谱写下无数美丽的诗篇,抒发思亲念故之情怀。如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些千古诗句,脉脉相传,也承载着千万人无数的浓情思念。李白的《月下独酌》杯中溢出的是酒的醉人香味和诗人的浪漫芬芳。中秋,在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无论你在天之南、水之北、海之上或是云之下,一定会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夜晚,举杯邀月,对酒当歌。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除了“云遮月”的日子,中秋节的月亮,最圆满最明亮,象征着美满团圆之意。此时正是瓜果飘香、天高气爽的季节,所以,人们常称中秋为“良辰美景”,是金秋,是佳节。人们总喜欢在自家的庭院方桌上摆上秋季收获的各类食品,如菱角、鸡头米、苹果、梨等等,当然又大又圆又甜的月饼是千万少不了的,敬拜月亮之后,人们品尝着芝麻粘饼,剥着鲜嫩的菱角、鸡头米、苹果和梨,共赏一轮明月,尽情享受中秋之夜的清芳和温馨。

  中秋,正是桂花盛开时节。桂花树幽雅、沉静,一簇簇花藏在枝条间、绿叶下,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幽香。采一枝沾满露水和月光的桂花,深深地吮吸着醇厚清幽的花香,让人陶醉。的确,桂花香味的底蕴很足,穿透力极强,它的香气能令人通体舒坦。为什么桂花的香味如此独特呢,传说嫦娥在月宫前的桂树旁轻歌曼舞,裙袖挂到了正盛开的桂树,于是“天香桂子落纷纷”,凡间便有了桂花。桂花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争冠群芳,也不似荷花争奇斗妍娇媚浅薄,但它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有一腔无私奉献的情,气度非凡,蕴满深情,让人们的心灵充满着梦想。

  人们对桂花特别钟爱,喜欢将桂花采集起来,最讲究的是要选择花瓣未开的小花朵,香气足。用糖腌酿制桂花酒,桂花酒醇香浓郁,饮酒、赏月、咏诗、思亲人,毛泽东为了纪念亲人杨开慧曾写了一首《蝶恋花·答李淑一》,其中就有“问询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情思的绝美佳句融进潺潺诗意里。

  宋代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诗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间的悲欢离合正如这天上月亮的阴晴圆缺,是难以避免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是伤感的、思念的、圆缺的。此时,让人们思念感怀外,还有一种对美好事物向往的乐趣。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轮明月,一轮思念,蕴藏着浓浓的乡情,是人们吟唱的一道难忘风景,也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写意画,情随心动,意境绕心头。在这丹桂飘香话中秋的良辰美景里,向亲人送上一盘圆圆的问候,寄上一盏盏满满的祝福。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教师,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会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