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资讯

甘南作家阿信诗集《裸原》入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

 2022/08/25/ 09:22 来源:甘南日报

我州作家阿信诗集《裸原》入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

  每日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会经过认真阅读讨论,于8月22日分别投票表决产生了提名作品,其中我州作家阿信的作品《裸原:阿信诗选(1988—2021)》榜上有名。据悉,提名公示期为8月23日—24日,最终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有望于九月初揭晓。

  阿信在甘南生活,在草原上写诗,一晃已是三十余年,出版诗集有《阿信的诗》《草地诗篇》《致友人书》《那些年,在桑多河边》《惊喜记》等。从作品中可以看出,阿信的创作犹如河流的几道拐弯,河床依然宽阔,但静水流深,河面更加平静了。岁月对于一个诗人是苛刻的,但诗人对自己更为苛刻,阿信曾说过“写诗三十年,能收在一起的,也就这些了。如果苛刻一点,或者连这些都没有。”从这样的自述中,我们仿佛能看出一种苦修般的苛刻写作,一种修炼诗禅,提炼内丹式的追求深度和密度的写作。也正因如此,他的作品被翻译为英、法、韩等多种文字。曾获第四届徐志摩诗歌奖(2015)、第四届西部文学奖(2016)、第二届昌耀诗歌奖(2018)、《诗刊》陈子昂年度诗人奖(2018)、第二届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年度诗人奖(2021)等重要奖项。

  此次第八届鲁奖诗歌入围作品《裸原》是诗人阿信近年新作结集,收入1988—2021年期间约180余首诗作,以新作为主。本书内容主要分为五辑,分别是“雪是宇宙的修辞”“那些年,在桑多河边”“天地间寂寞之大美”“鸟鸣与落日”“窗花之忆”以及附录。作品的时间跨度长达33年,呈现出从青春期写作到中年写作的缓慢、从容,不以数量取胜,而在各个时期均保持了稳健的质量意识。《裸原》入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显示出作家阿信不凡的创作实力。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提名

  《裸原》阿信

  《山海间》陈人杰

  《磨镜记》伽蓝

  《落日也辉煌》耿林莽

  《奇迹》韩东

  《岁月青铜》刘笑伟

  《瓷上的火焰》卢卫平

  《天空下》路也

  《春雷与败酱草》叶丽隽

  《诗歌植物学》臧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