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走遍甘肃

【街巷之眼】秦安南柴市

 2022/08/23/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俊维

【街巷之眼】

秦安南柴市

秦安油圈圈

秦安桃花会

  文/安俊维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的下游。一提起秦安,附近市县的人总会想起“货郎担”“小商品市场”。是的,秦安素有“崇文、重教、重商”的风气。在现在的县城里,有几处街巷依旧保持着它熙熙攘攘的商业气息。

  1

  秦安的南柴市,在百姓口中称为“南柴儿”,位于县城兴国路南侧,及南上关、南下关、饮马巷十字路口这一带。作家写文章,往往把它写成更具书面色彩的“南柴市”。从名称上看,这里以前似乎是专门买卖柴火的市场,这在别的地方也是常见的,例如北京有菜市口、珠市口等地名,天水老城以前就有个猪羊市;当然也有可能是借代的手法,除了卖柴也还卖别的。

  南柴市连着饮马巷,从这两个地方走过,我偶尔会想起诗人海子的名句:“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会心一笑,为的是诗人的浪漫。其实人们生活中离不开柴火,有多少时光被我们消磨在了柴、水和灶台边了呢?农村人用柴自砍即可,山峦上多的是。城里人则要买。砍柴挑水,买薪粜米,这样的生活忙忙碌碌,也热气腾腾。

  不过,秦安已故学者康熙德生前说,南柴儿应是“南寨儿”,是一个“寨”,说成“南柴儿”是后来的人以讹传讹,说错了。寨是个军事行政单位,主要在宋金时候使用。当时朝廷在边境地区设置了许多寨、城、堡、镇等地方行政区划,有的隶属于州,相当于县一级行政区,有的隶属于县,为县以下行政区划。宋金时期,秦安县城治所在古城(今兴国镇康坡村),但还有其他的寨、堡,它们共同构筑了一套军事防御体系。

  康熙德是秦安县精于本地文史掌故的宿儒,他见闻广博,本地人都很尊重他提出的文史意见。宋金之前,秦安还曾被称作“成纪”、“显亲”、“略阳”等名,治所在今陇城镇、郭嘉镇等地。当时兴国盆地还不属于一个县的中心。“寨”会让人联想到动荡和战争,如《水浒传》里的清风寨,《杨家将》里的穆柯寨。从历史背景上分析,这个地方有个“南寨子”,是可能的。

  有一次我爬凤山,俯瞰县城格局,对上关街的走向琢磨了一下,发现上关街、下关街、饮马巷和兴国路都向南柴市聚集,且老城其他街巷都是四方四正的,如兴国路、成纪大道、太白街,唯独上关街是斜的。结合康熙德的意见,我认为,明清街是一条斜街,是天然形成的,没有经过规划,形成年代在金代甚至更远。所谓“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现在的兴国路、成纪大道(元明清时是城墙)、太白街等都是金元以来经过统一规划修建的,明清则延续了这种格局。

  所以我个人觉得,南寨儿是秦安老县城的前身。

  不过“南柴儿”的说法也是对的,旧时这里是商贸中心,人们在这里采买薪柴等物资。折中的说法是:先有南寨子,后有南柴儿(南柴市)。

  2

  小时候,有一次舅婆家煮了羊肉,前后都是舅爷掌勺,盆碗摆了一案板。舅婆抱怨舅爷:“摆得比南柴儿还欢。”我听了觉得很好笑。没想到南柴儿这么有名,竟然成了俏皮话。这句话背后的历史信息是南柴儿很“欢”。前文中提到的上关街、下关街等辐辏攒心,构成了旧时秦安的商业区,是整个县城最热闹最繁华的所在。

  传统的手工业在20世纪延续发展,手工业品的被替代是陆陆续续完成的。随着交通、通信等行业的进步,这里也引进了很多洋玩意儿。乃至有日本、英国等外国货物销售。有了钟表以后,南柴儿一带就有修表的匠人。还有很多西医诊所和中医药铺同街而设,共存发展。饮食业也继续发展,如秦安辣子面最初由安姓人家在南柴市售卖,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更早的情况则不详。

  1992年,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筏子客》时,曾来秦安县取景。主演有金鑫、陶红、许还山等人。在南柴市十字路口、南上关西段、饮马巷取过镜头,场景有街头、小酒馆、杂货铺、宅院等。置景道具师略略装扮就让这一路段恢复到民国时期的样子,卖石头眼镜的老汉抽着旱烟,茶摊子的老板拉着风匣煽火、烧水,卖茶水。这熙熙攘攘的街市里充满了人间烟火味。它走过了风云变幻的乱世,迎来了和平年代。

  在南柴市不远的南下关北侧,曾是改革开放后秦安最早的小商品市场所在地。这里还是狗、兔、鸽子等宠物市场,只在农历逢三六九集市出售。十年前还有呢,这几年没有了。只有卖杂粮、杂粮面的两处磨坊还在,建筑也是老的,房子进深很深,店铺前摆满了荞麦面、小米、玉米面等米面豆类,仍然是以前“斗行”的模样。

  现在县城城区的面积在扩大,各方面对城市功能的要求在提高。为了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南柴市的经营由之前的百货业,演变为现在以饮食业为主了。从黎明时分开始,经营早餐的荞面油圈圈、羊肉泡馍、辣子面、祥云楼蒜面、米黄馍、荞面馍等商户便开始忙碌起来。而到了晚上六点以后,南柴市的北段是县城定点经营的夜市。夜市上的各色小吃是忙碌者忙里取闲的正餐,也是休闲者的一次换口味——作为县城里的居民,餐餐得换着吃,才不腻。隔一段时间尝一种小吃,日子才有滋味。

  无论是在晨曦微光里,还是在夜幕街灯下,人间烟火中的一饮一馔,仍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归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