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俗

【文化·旅游】美丽金城寻味之旅

 2022/08/16/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美丽金城寻味之旅

美丽的金城兰州(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者按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烟火味,或重或淡或甜或辣,并且正在因时而变地融入各地风味,从此江湖味道变得丰富起来。兰州,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西北城市,除了有大西北的粗犷和豪迈,还汇集了各市州的民俗风貌和人文情怀。天南海北的移民与本地风土融合,造就独特了的“京兰腔”,也让白兰瓜、百合、甘草杏等四方风物,变成兰州的地道特产。

  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它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也代表着当地的民俗风貌和人文情怀。

  牛肉面、手抓羊肉、甜醅、灰豆……这些美食,混合着浓浓的人情和烟火气,是兰州人味蕾的主角,也是外地游客最爱尝鲜的兰州味道!

  面食篇

  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

  虽说金城餐饮是百花齐放,但兰州牛肉面绝对是个中翘楚。这碗牛肉面走过百年,从走街串巷到遍布全国,从籍籍无名到蜚声海外,从市井小店到高档餐饮……今天的兰州牛肉面承载了太多的城市记忆,蕴含了太多的地域文化。开遍金城大街小巷的兰州牛肉面馆清晨时分冒着的氤氲气息,是生活的真实与暖意,是情怀、是牵挂,更是兰州人一天生活的开始。

  行家眼中的牛肉面是极为讲究的,所谓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就是指汤要清,好像清汤似的,但味道绝对是牛肉的香浓,汤上面飘着白白的萝卜片,红红的辣椒油泼在碗面上,一晃一悠,动人心魄,还有翠绿的香菜与蒜苗点缀在上,食物本身就有了清新、营养、视觉的意义。这时候,捞出来的面条略显微黄,吃到嘴里又是筋道十足,这就是一碗地地道道好吃好看好闻的正宗牛肉面了。

  臊子面

  臊子面是西北地区的家常美食,也是兰州主要的传统面食。据说是由唐朝的“长寿面”演化而来,成为老人寿辰、小孩生日及其他节日的待客佳品,含“福寿延年”之意。臊子面做工考究:先用猪肉、黄花、木耳、鸡蛋、豆腐、蒜苗及各种调料做成臊子汤;再用碱水和面,反复揉搓,然后擀成厚薄均匀的面皮,用菜刀切细,在锅内煮熟。食用时,先捞面条,再舀臊子汤,汤多面少,则臊子鲜香,汤味酸辣,面条细长,筋韧爽口,成为营养丰富、老幼皆宜的美味佳肴。

  浆水面

  浆水在兰州人眼里,是夏天消暑最好的利器,好在普遍,好在简单,好在朴素。

  浆水面流行在甘肃敦煌、兰州、天水、陇南、定西,陕西关中、汉中等地,浆水面以酸辣凉爽为口味深受喜爱,尤其夏天时来一碗浆水面怎一个凉爽了得。

  兰州人吃浆水面是极为讲究的,将家常的包菜、毛芹、面汤倒入缸中,再投入已经发酵的菜做引子,安静放置两天后,就能制作出兰州夏季的功能性饮料——浆水。寡淡的面条只要与它相遇,就会口感升级,让人欲罢不能。

  卤面

  色泽黄亮、入口有劲的卤面是除了牛肉面外兰州人最钟爱的面食。有牛肉面的店一般都能找到卤面,因为卤面的卤汁就是用牛肉汤来调制的,面自然也是纯手工拉出来的,要是哪家的牛肉面味道不错,那卤面也差不了。

  卤面的特点是用油炸冻豆腐和土豆、芹菜、菜花、胡萝卜等混以牛肉面原汤勾芡,文火慢煮,浇到新出锅的面条上,配以几大块牛肉及蒜苗香菜辣椒油,色味俱佳。

  肥肠面

  肥肠是一种口碑不一的食材,其做法也是多种多样,冬天的时候来一碗热腾腾的肥肠面,别有一番滋味,所以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这也就衍生出了许许多多的肥肠面馆,遍布兰州大街小巷。

  在晾凉的面中加入高汤熬煮的肥肠,并用高汤将其冒热,然后依次地加入蒜汁、咸盐、秘制的调料水、油泼辣椒和葱花,这样做出来的肥肠面,表面有一层厚厚的红色辣椒油,所以其吃起来鲜香麻辣,爽滑可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